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8年中考备战:专家剖析三轮学习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7-12-26 13:47: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备战:专家剖析三轮学习方法”,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经验技巧汇总

  第一轮,分章节抓好单元复习,夯实基础。

  课本内容是根本,不管试题形式如何变化,但最终要以课本为依据,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所以第一轮复习必经要以课本内容为根本,按章节,抓好单元复习,奠定厚实的知识基础。学生对课本内容掌握的熟悉、熟练程度,直接关系着中考基础分获得的多少。

  根据现行中考考试大纲命题结构的比例标准7:2:1,抓住课本内容(即基础知识)就意味着取得了70%的成功。教师可依据各学科的内容特点,分章节,有重点地抓好单元复习,让学生掌握最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以及一些基础性的计算技巧及思维方法。固定根本,夯实基础。千万不能把眼光放在追逐做难题、偏题上,否则会误导学生舍本求末,得不偿失。浪费了时间、精力,而收益甚微。

  在熟悉掌握教材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可以配套一些基础性习题。通过练习,进一步消化应掌握的内容,巩固基础知识,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培养学生解题思维能力,增强学生解题运作能力。按单元复习避免了学生面对课本内容无从下手的困惑,初步形成一个小的知识体系。学生就会对占70%的基础题有所把握,取得复习的初步效果。

  第二轮,成体系做好系统复习,整合知识。

  分单元复习的目的是为系统掌握课本整体知识打下基础,形成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有机地整合各章节知识。教师要结合各学科知识的特点,梳理各章节内容,理清脉络,分清条理,对各单元知识的归纳,有机的整合,形成较为完整的综合性知识体系。引导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把握又上一个新的层面,从统观全局的高度来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整个知识体系。

  学生在对各章节知识的融会贯通中,全面、深入地理解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同时,要以综合性或中考模拟性试题来配套练习,提高学生对课本知识整体把握的条理性和系统性。在训练过程中增强和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把所学知识系统地运用到具体解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的把握和理解。提高学生对各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进而达到对各单元知识的有机整合之目的。这有利于学生对占20%比例的中档题型的解答,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综合理解和运用能力。

  第三轮,分类型设计专题复习,拓展知识。

  如今题型设计的时代性、人文性、现实性、开放性很强,所以教师在引导学生系统把握和理解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应开拓思路,放宽眼界,把历年来各次中考题型分类梳理,按题型特征,结合当下命题的时代性、人文性、现实性、开放性等特点,设计专题性复习。这一轮复习,目的性强,目标具体,要把学生个性特点及时代特点,现实生活等方面因素纳入到题型设计的范围中来,把课本知识拓展到生活当中去,让学生面对“题目在书外,答案在书中”的试题题型时,从容不迫,有条不紊,能够自如地运用所学知识,游刃有余地解题。

  引导学生把所学知识纵深化,再解一些开放性、探究性的试题时,做到“胸有成竹”,临阵不乱。故此,教师应把一些比较典型的,开放性的题型设计成复习的专题举例;让学生多见多练,再练习中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强化灵活运用知识解析试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对知识把握程度和运用能力的档次。这样学生才能适应新考纲下的中考题型的新面孔,学会把所学知识与时代生活联系起来,能有理有据,条理清晰地解答占10%比例的较难题。

  总之,复习之法多变,复习之道各异,本着“万变不离其宗”的宗旨,依据中考大纲,紧扣课本内容,合理安排复习进度,结合学生个性特点,认真组织复习,相信我们的中考复习会出效果,中考能出优异的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