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中考学霸不会轻易告诉你的4个学习习惯!

来源:考试吧 2017-12-12 14:43: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中考学霸不会轻易告诉你的4个学习习惯!”,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每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你会怎么想?是不是认为他们就是所谓的“学霸”?是不是想知道他们是天生聪明还是有独家技巧?

  其实,你们认为怎么努力都赶超不上的学霸,智商并没有比普通人高很多。在孩子的学习道路上,智商只起20%左右的影响,剩下的80%都是由良好的学习习惯来决定的。

  而且,相比较起来,智商这东西,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后天升值潜力一般;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则基本上是由后天培养起来的。

  想知道自家孩子和学霸的差距在哪里,那不如来看看这些学霸们都有的几个习惯:

  时间管理习惯

  很多孩子往往为时间不够用而苦恼,他们一方面想多给自己补习多做题,一方面上课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老师留的作业也做不完,哪还有时间呢?

  还有很多孩子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学习,连休息时间也用上了,几乎达到了身体的生理极限了,但是进步仍然十分微小。而且自己在非常痛苦地看书学习的时候,那些学霸们却似乎总是很悠闲的样子。

  不仅仅是孩子,连家长都怀疑了:这样努力有用吗?对于这种情况,:“时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效率。”

  学会舍弃

  利用好时间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要试图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时间是有限的,而我们要看的书是永远也看不完的,要做的题也是永远做不完的,要背诵的东西也是永远也背不完的。成绩好的孩子,一定是懂得如何取舍的人。

  很多孩子在学习的时候,面前放了一大堆书。他们很想把所有的科目都复习巩固一遍。但是,时间有限,他们便把每一门科目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遍,并没有记住多少实质性的内容。

  聪明的孩子,会每次只拿起一本书,认真阅读;每次只翻开一本习题册,认真做题。他们会按照重要性以及自身的情况来安排学习的顺序。

  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安排时间

  对于那些需要大量的阅读、理解和背诵的东西,建议安排时间较充足、精力比较充沛、不容易受到干扰的时间段来做。因为看书和背书的时候很容易走神,很容易受到各种干扰。所以有时候感觉孩子看了两个小时的书,实际上真正看进去的时间还不足一个小时。

  那么,那些精力不是很旺盛、比较容易受干扰的时间段做什么呢?做题。因为做题的时候需要动笔演算,会起到活跃大脑的作用,可以强迫孩子集中注意力。

  上课管理习惯

  上课时间占学习活动总时间的80%以上。一节课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45分钟,如果把每节课45分钟累积起来,这将是很惊人的数字。如果孩子轻视上课听讲,那他们就要在课下浪费更多的时间,长期累积下来,就是跑步前进也赶不上老师的进度。

  如果把每一节课的45分钟都充分利用起来,那么学习效率就能成倍地提高,从而产生惊人的学习力。

  课前预习必不可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课堂45分钟产生惊人的效果,那么课前的预习是必不可少的。

  每节课前,孩子要用五到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通读课本,了解本课大概讲的是什么内容。重点预习课本上的公式定理或者黑体字的内容,这些都是本科知识的精华,加以理解。还要提前看一看课后习题并尝试自己去做,记录做题遇到的问题。

  因为有了充分预习的铺垫,孩子心中就已经有了重点和非重点之分。在上课的时候就要紧跟重点,尤其是在预习中不懂的内容。

  不要钻“牛角尖”

  课堂上,孩子要始终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如果听课时某个问题没有弄懂,出现了“卡壳”现象,不要急躁,不要自己在课堂上一味地钻这个“牛角尖”,而要先把问题记下来留待质疑或课后去解决,要接着往下听讲。

  假如一个问题没听懂就一个劲地想,老师是不会因为你在思考这个问题而停止讲课,等你从“牛角尖”中醒悟过来,听课的连续性已被破坏,思路也接不上了,老师后面讲的问题你就可能听不全、听不懂,甚至会影响整个听课的效果。

  作业管理习惯

  对于学霸们来说,他们从来不应付作业,随便写写急于完成任务,他们更注重作业的成效。他们把作业当作是自己复习和自我检测的方法去认真做,在这个过程中深入复习巩固知识的效果。

  家长不要盯着孩子做作业

  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做作业。一旦发现有问题,做错了或是字写得不好看了,一边帮着孩子涂擦,一边批评、指责孩子。

  我们可以想象孩子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他做作业的的兴趣和成效是很难提高的。家长再怎么说教,他都无法听进去,也改不过来。

  孩子做作业时,家长需要做的是了解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让孩子独立自主去做,我们不要打扰他。等孩子做完了,我们再帮助他们检查。

  注重实效和分析

  很多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总是三心二意,玩玩橡皮,削削铅笔,做作业拖拖拉拉,把做作业当成一种应付。

  家长可以让孩子在一些小事上意识到时间观念,比如和孩子约定好洗脚要几分钟,起床要几分钟,洗刷要几分钟,然后慢慢过渡到学习上,做一道题需要几分钟等。

  家长还可以用定“时”任务来培养孩子的专注精神。譬如,跟孩子约定好,什么时间内做完,做完才可以进行一件放松、愉快的事情。如此,孩子的心思会集中起来。孩子会为了完成这项任务而努力,因为准时完成,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延时完成,自己将损失娱乐时间。

  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注重实效的习惯,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作业。

  最后,不能做完作业就万事大吉了。家长要帮助孩子检查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是主体,家长只是起辅助作用。家长不能喧宾夺主,而是让孩子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检查作业,找出错误的地方,分析错误的原因,吸取错误的教训。

  课后复习习惯

  课后复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是与遗忘斗争的有力武器。

  在理解的基础上复习

  理解是记忆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把所学的知识真正理解了,才会更加容易记住,并很难再忘记。

  及时复习

  当天课程当天复习。老师刚刚讲过的内容印象深刻、清晰。心理学家认为,刚学的知识在两三天后遗忘的最多,最好在学后24小时内复习。如果拖得时间过长,学过的知识已经忘了许多,再去复习,就事倍功半了。

  所以,对新知识要“趁热打铁”,抓紧时间复习和巩固,写完作业再看看书,理一理知识脉络。

  经常复习

  学习中,只有经常复习学过的知识,才能牢记在心中。人的初次记忆,只能在脑海中停留1~2天,再次记忆,也只能停留15天左右。只有一遍又一遍经常去看,去记,才能牢牢地把知识记在脑海中。所以,要很好地掌握学到的知识,只有一遍又一遍地复习,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复习的次数要先密后疏,刚学过的知识遗忘得又快又多,复习次数要相对多一点,间隔时间也相对短一些,随记忆巩固程度的加深,间隔时间可以越来越长。

  复习时做好四件事

  尝试回忆,看教科书,整理笔记,看参考书。

  养成这些习惯不难,但是坚持很难。然而,坚持,就是缩小自家孩子和学霸之间差距的秘密武器。

  不要觉得那些学霸离你非常得遥远,也不要认为学霸的养成有着无法企及的高度。每一个学霸都是一步一步路走出来,一个一个习惯培养出来的。所以,只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坚持,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为学霸!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