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让自己不再“明明想好,就是不行动”的三个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7-11-28 14:0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让自己不再“明明想好,就是不行动”的三个方法!”,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经验技巧汇总

  这个世界或许不缺乏达成目标的方法,但却急需更多付诸行动的人。如果你也是一个“行动困难户”,那么,今天让我们来聊聊如何开始并坚持你的行动。

  以前我介绍了一些自上而下的方法,比如要从目标着手,只有人生目标清晰了,行动才有动力,才更有可能坚持等等。

  但是发现,即使知道这些方法,仍旧不会有行动!原因很简单,人生目标哪是这么容易就想明白的呀!运用这些方法前,大多都卡在了第一步。

  有没有不需要从人生目标着手,也能激发行动的方法呢?我推荐这三个:

  1.把想法写出来有个很有趣的现象,每到年底时,很多人都会各种规划,“明年,我要这样...这样...”,然后,到明年底,发现什么都没有发生。还有一些人,仅仅是多做了一件事,把想法写了下了,并定期回顾,结果到年底回顾时,发现收获更多!

  这是为什么呢?跟大脑记忆有关,我们的想法经过加工后,要么存放在短时记忆里,要么存放在长时记忆里。但是,无论是短时还是长时记忆,都不会“主动”提醒你采取行动。

  短时记忆,相当于“内存”,容量有限,且信息保留时间短。通常只能存放7±2个信息,而且在无复述的情况下,最长也不超过1分钟。因此,新的想法会不断取代旧的想法。

  长时记忆,相当于“硬盘”,可以长期保留记忆,很多儿时的记忆就存放在长时记忆里,会伴随我们一生。但是长时记忆的提取,需要一些特定的记忆线索,就像你在电脑硬盘里找一份文档,需要通过“文档名称”,才可能找到一样。因此,那些在年底的想法,只会到了明年底时(将类似的情境作为记忆线索),才会被想起,不过为时已晚!

  写出自己的想法,则会帮助我们摆脱单纯依赖大脑记忆,通过定期回顾自己的想法,不断主动提醒我们,采用行动!

  2.写出详尽的行动步骤仅仅把想法写出来,还不够,还需要写出详尽的行动步骤,越具体越好,比如,我养成早起和周回顾习惯时,都会提前为自己写好了详尽的行动步骤:

  在写行动步骤时,实际上是在思考更多的细节,这让我们更愿意采取行动。2008年美国举行总统大选时,研究人员做过这么一个实验,给选民发出了三种动员信:

  第一种:简单的鼓励人们去投票。

  第二种:除了鼓励人们投票以外,还多加了一句话,你愿不愿意去参加投票呢?

  第三种:前两种的基础上,多加了三个问题,你什么时间去投票?从哪儿出发?投票前会做些什么?

  根据最后的统计,收到第三种信的选民,投票率是最高的。实际上,第三封信中多出的三个问题,就是引导选民思考更多细节,这显著提升了选民的行动意愿。

  3.不要给大脑太多的时间你或许有这样的经历,下班回家,原本计划好“不刷朋友圈,而且看会书”,但你并没有立即行动,而是先挣扎了一段时间,脑海中不断的对话着,“是刷朋友圈呢,还是看书呢”,“要不先看会,再刷”,“不行,还是...”

  这样的挣扎,实际上,是在给大脑更多的时间,以便找到更多“不行动”的借口,最后通常能找到“完美”的借口,然后选择直接刷朋友圈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养成立即行动的习惯,此时只需要平静地拿出,那份拟好的行动步骤清单,想象自己只是一个机器人,从头到尾,做一个勾一个,根本就不给大脑想借口的时间。

  最后总结起来,解决“光想不行动”的问题,除了那些比较“重”的方法,还可以做这三件事:写出你的想法,提前写出详尽的行动步骤,在关键时刻养成按行动步骤,立即行动的习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