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文科学霸是如何读历史书的

来源:考试吧 2017-11-13 16:2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文科学霸是如何读历史书的”,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读书技巧

  (1)阅读“说明”,明确目的

  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历史,是以兴趣和记忆为主。初中阶段开始初步系统得学习,高中阶段开始深入学习。

  当我们打开初中历史教科书,在彩图后面,目录之前的说明:本书编写,找眼于提高学生素质,向学生进行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政策的教育。

  本书的编写,还注意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扩宽知识面以及减轻学生减负等问题。”

  这段话很重要,说明了学习历史的目的性,就会学习得深刻了。

  (2)阅读目录,了解概况

  每册历史教科书第一课前面都有个目录。目录有三个特点:一是高度的浓缩性。目录,通俗地讲就是各课的标题录,它是对课本内容全面准确的概括提炼;二是完整的系统性,即指目录中多个内容形成一个体系;三是严密的逻辑性。

  经常阅读目录有利于我们掌握教科书的结构,明确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内容,培养我们学习历史知识的正确方法和科学分析历史的能力,从而做到融会贯通、纵横对照,更多得巩固历史知识。

  (3)阅读提示抓住中心

  初中历史教科书是以课为单位,每课正文之前都有个提示,用花边框其阿里,它字数虽然不多,大约百字左右,但它的作用课不小,好比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 具有说明历史特征;揭示社会发展阶段和历史时期;指出本课重点;沟通新旧知识;激发学习兴趣等作用。我们在学习的前面都要认真的反复阅读提示,这对消化理 解课本时大有好处的。

  (4)阅读正文抓准基本

  初中历史教科书中的文字分为大小字两种。

  正文为大字部分,符文为小字部分。正文是对我们学习的基本要求,是老师必须讲授的内容,必须要掌握基础部分的学习。

  虽然正文部分只有1000字左右,占课本总文字的四分之一,但是它文字简明、扼要,作为课文内容的骨架,融于课文内容之中,课文的其它内容都紧紧围绕着它,服务于它。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正文中的基础历史知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