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一定要告诉孩子!这10大中考失分“雷区”不能踩!

来源:考试吧 2017-5-24 11:02: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一定要告诉孩子!这10大中考失分“雷区”不能踩!”,更多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针对在历年中考考试中最容易出现的错误,中考阅卷的各科老师,整理出了以下十大答题“雷区”以及防范策略,供老师和考生参考。

  同学们在平常训练时一定要注意答题技巧,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记住喽!知道了这十条答题“雷区”,千万别再踩了!否则后悔莫及哦!

  雷区1:错字百出

  结局:知识学了也白学

  在中考试卷中,令改卷老师最感手软的就是因错别字被打0分的情况。比如,2016年河南中考语文卷中的8分默写题,不少同学其实是把文字全部默写出来了,但却被打0分。为什么?因为8个句子中,每一个句子都出现至少一个错别字,而按规定,错一个字,整个句子的分数就全没了。

  

  错一个字,整个句子的分数就全没了

  其实不止是语文,其他科目也是对一样错别字决不留情的。比如地理科,一旦采分点出现错别字,也是一律不给分的。如,准噶尔的“噶”成“葛”;地表疏松的“疏”写成“蔬”等都得不了分,而作文中出现的错别字也是很丢分的,今年规定两个字扣一分,最多可扣3分。

  不过,据改卷老师说,错字特别多的卷子会影响老师的心理分,可能本来该得50多分的作文,因为老师印象不好,最后只打40多分,一丢可能就是5分甚至更多,那才是最令人遗憾的。

  雷区2:答卷马虎

  结局:答案再好都枉然

  中考答卷马虎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字迹潦草,让改卷老师如看天书。

  这种卷子,改卷老师因为看不懂,常常就不给分,或者给很少的分数。

  

  改卷老师因为看不懂,当然得分少

  二是卷面脏乱、改动不统一。

  有的地方画横线,有的地方画个圈,有的地方又涂成黑块,让老师视觉无比疲劳。

  还有的考生是写一段画一段,改卷老师得到处找答案。这种卷子,得不了高分是肯定的,万一老师找不到关键点,没给分也是常有的事。

  另外,考生万一答错只需要在错误答案上划条斜线即可,并在指定位置写上正确答案。切勿因此答错题而扰乱后面答题的步骤,影响后面的发挥。

  

  卷面脏乱差

  三是不按解题格式答题。

  考生解题格式一定要按课本要求,否则会因不规范答题失分。老师建议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学会用学科术语答题,按照平时答题参考答案的标准答案进行作答。不能随心所欲地用口语作答。

  

  不能随心所欲地用口语作答

  四是答题卡涂写不规范。

  按照要求,答题卡只能用2B铅笔涂写,考生答题时,有些考生不按照答题卡要求涂写,字迹不清晰或者涂选择题的时候涂得太轻,都容易造成答案扫描后不清楚,影响老师判卷。在填涂答题卡时,最好轻重大小都能一致。

  

  填涂时要注意轻重大小

  五是错位答题。

  考生答的是第一题,但是答题卡上却做在第二题的位置上,由于中考实行网上分题阅卷,阅卷老师只能看到他所评试题区域内的答案,所以答错位的题评卷老师无法正常阅评,建议考生在选择题全部做完以后再将答题卡涂完,答题之前一定要对准答题卡的位置。

  

  答题之前一定要对准答题卡的位置

  六是忘写作文题目。

  有的考生有先写作文、最后总结作文题目的习惯,中考时候由于紧张,容易忘了题目,但是在中考评卷时,如果没题目直接扣3分,建议考生写完语文和英语作文时一定要重点检查题目,以免无谓失分。

  

  只有身子没有头,无谓失分

  雷区3:心理不稳

  结局:难也丢分易也丢分

  考场上,如果发现有的科目比较难,不少考生心情大受影响,变得手忙脚乱,连其他平常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题目此时也没了思路,做不出来了。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更是被困在这道难题中出不来,结果后面的题目都没有时间做。

  

  难题容易题要兼顾

  有时候,放下难题,把简单的题目先完成,再回头来做难题,难题也就不再难了,两头都兼顾。但如果一味困在难题中,就可能难题没做出来,连简单题也没了思路,那才是难也丢分易也丢分,太不划算了。

  雷区4:问牛答马

  结局:哑巴吃黄连

  据改卷老师透露,中考普遍存在几种审题不清造成丢分的失误。

  一是审题马虎,不是不会做,是审题不认真,问牛答马,或漏答题目。

  这种情况在中考中是非常忌讳的,得分非常低。还有很多考生审题非常不认真,结果考生在看到自己熟悉的题目时容易疏忽,如语文名著中有个题:“流浪汉为什么攻打圣母院?结局如何?”问了两个大点,但很多考生要么只答为什么,要么只回答结局如何。或者数学考试中要求写概念和运算,而考生只写了结果而不写简要的过程。

  二是基础知识不扎实、训练不够造成的审题不清。

  比如同一个内容的题目,问法不同,许多考生一看到相同的内容,就急急忙忙下笔,把平常做的原文抄下,却没看到,人家问的是另一个方向的问题。

  

  知识要扎实才能得高分

  改卷老师认为,其实,粗心大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能力不够,训练不够,如果平常训练时多出一些类似的题目,强化训练,多角度训练,就不会出现这种低级错误。

  雷区5:投机取巧

  结局:反蚀一把米

  在语文试卷中出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不少考生写作文时,将试卷中一道阅读题全文照抄下来,结果被打成零分卷。据分析主要还是考生存在投机取巧心理。虽然,由于改卷时是一人一题,改作文的老师不见得看过试卷的其他内容,有可能一时被蒙混过关,但一旦被发现,代价是非常惨重的。

  

  不要投机取巧,自欺欺人

  因此,改卷老师提醒,中考时千万不要投机取巧,就算水平再差,随便写一点也可以拿点分,作文只要不离题,拿个40多分是很容易的事,与0分差距还是相当大的。

  雷区6:乱做记号

  结局:惩罚可大可小

  有些考生,平时做试卷时没有养成规范,喜欢乱涂乱画,乱做记号,这种习惯也被带到了中考答题中。据反映,这次中考就发现不少同学在试卷中做记号的现象。比如,有的考生在一些小标题前画上星号或圈圈等,也许只是想让改卷老师看得更清楚一些,也许只是想弄得漂亮一点。

  

  乱涂乱画,乱做记号要不得

  据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出现这种情况,轻则被扣分重则被打0分,甚至被取消成绩。

  雷区7:实话实说

  结局:吃亏在所难免

  虽然诚实是一种美德,但是,在中考中,“实话实说”有时是会吃亏的。在中考试卷中,改卷老师们发现不少考生的试卷不经意间透露出了一些真实姓名或信息。如:我的同桌叫×××;我家住在省实验旁边;学校中考前组织我们到方特减压……

  

  据说,中考试卷中出现这类文字,一不小心就会被当成无效卷的。而就算没有被打0分,也还是会吃亏的。要知道,各地区之间本来就明里暗里互相竞争,这种卷子一看就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学生,是哪个地区的学生。如果碰到其他地区的老师,如果这个老师一念之差把你的分数拉下来,那才真是吃了哑巴亏呢。

  雷区8:运算太差

  结局:思路再妙也没用

  明明思路步骤都对,偏偏答案第一步就错了,结果整道题一分也没得到。在中考试卷中,这样的情况真不少,特别是数学卷,情况比较突出。往年中考阅卷,只要步骤、思路正确,就算是运算错误,一般也能得一半分。

  

  运算错误是最冤枉的失分

  不过,如今的中考阅卷已经不允许这种将错就错的做法了。也就是说,在运算题中,如果一步的答案算错了,下面就算步骤、思路完全正确也不能得分。比如一道数学题,如果你第一步的运算出了错,那么,就算思路完全正确,甚至很有创意,这道题也照样被打零分。除非下面的问题与这个结论无关。

  雷区9:时间失控

  结局:会做的题放空卷

  去年中考,有不少数量的考生,作文的前面部分写得十分出彩,给老师印象极佳,但卷面一往下拉,却发现只写了两三百字,就没有了。还有一些其他科的卷子,前面部分都做得相当好,但最后一两题却连动都没有动到,据分析,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时间不够。

  

  这样的大片空白只能得零分

  平常都会做的题,到了考试,总是没做出来,究其原因,主要是平常做事没效率,没有强化限时做题的训练。比如有的考生,平常做题时就磨磨蹭蹭,但因平常没有时间限制,所以都能很好地完成,也没发现隐藏的问题。但一旦到了考试,问题就出来了———紧赶慢赶,最后还是来不及做完,最可惜的是,明明是些懂得做能拿分的题,却因没时间做了失了分,等于平常读的都白读了。

  雷区10:主题不明

  结局:凶多吉少

  不少考生答题思路不明确,结构混乱,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结果把主题都掩埋掉了。要知道,评卷是一项任务重又辛苦的工作,除了要保证评卷质量,还要保证评卷速度。评卷老师往往只能抓关键词,有则得分,无则失分。所以不要下笔千言不切主题,更不要啰里啰嗦。否则,改卷老师一旦找不到关键词,这一题的分数可能就无端丢了。

  

  关键词有则得分,无则失分

  当然,在主题先明确的情况下,考生倒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多答,尽可能地全面,因为若只从一个角度或只回答一个方面,再完整也只有一个得分点。

  中考评卷时,解答题是根据考生的答题要点“踩点给分”。题目再难,每个题目中的条件总是可以推导出结论,实在不行,写出题中应该用到的公式,也可能有得分点。尤其是数学和物理考试中,很多大题是按照步骤给分,而且大题的前一、两个问题都比较容易,看到不擅长的内容就放弃,这样不合理。一些数学运算题,只写答案,没有写步骤,这种情况一般只能得答案分。有的考生虽有写步骤,但步骤不明确,也会被扣分。

  政治的论述题或者物理、化学的大题都是按照得分点给分,建议考生在答题时最好是分点作答,层次清晰地表明各点内容,不要整体一大段地回答一个面,因为中考阅卷是“不写不得分,多写不扣分”,所以三分的题目最好能回答四点,这样避免出现“踩分点”不全。一定要记得根据问题填空或者问题的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分点答题。

  为此,经历过近两三年中考阅卷的老师提醒考生:平常训练时要注意答题技巧,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才能在未来的竞技中以不变应万变,处于不败之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经验技巧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中考前一个月如何冲刺复习?如何高效学习?

  班主任建议:中考倒计时 各科复习有奇招最新文章

  2017年中考考生常见的5大心理症状及应对策略

  专家谈2017年中考应试对策及心理训练方法

  2017年中考复习指导:效率最高的4种复习方

  2017中考技巧:你知道这些应考“招数”吗?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