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放寒假啦!别急,我们先来定一个小目标!

来源:考试吧 2017-1-16 17:20: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放寒假啦!别急,我们先来定一个小目标!!,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临近,寒假来啦,给大家分享如何制定一个可实现的学习目标。

  什么是学习目标?

  “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目标”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国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本杰明·布卢姆先生曾提出“目标学习法”,他相信通过“目标学习”可以使绝大多数人都能学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为什么要制定学习目标?

  不妨回忆一下,你可曾经历过这个场景:快要放寒假了,你的同桌问你“你假期有什么打算?”,你说“我打算好好学习。”可是“打算好好学习”这句话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对于学生来说,我们在任何时间都“打算好好学习”,然而这样一句空泛的口号对我们真正获得成绩的提高作用甚微。到了第二天,这句口号就会被你忘得一干二净。

  再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寒假就要结束了,回顾一下你的整个寒假,尤其是最后的几天,你是否发现自己一直在补作业?是否发现自己的一个假期看似很忙,仔细想想却也没干什么实事?往往我们的一个假期就这样被白白浪费掉了。

  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你在度过寒假之际,没有制定一个目标,去想清楚这个寒假到底要做些什么。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在非洲西撒哈拉沙漠里,有一个名叫比塞尔的小村落,不为人知,与世隔绝。当地的人没有一个走出过村庄。据说不是他们不愿意离开这块风景秀丽但贫瘠落后的土地,比塞尔人曾多次试图走出沙漠,但每一次都又绕回原地。

  后来,有一个叫肯莱文的欧洲青年,来到了比塞尔,建议他们走出沙漠。当地一个叫阿古特尔的青年,跟随着肯莱文,一直向着北斗星的方向走,用三天时间走出了沙漠。

  原来,比塞尔村处在浩瀚的沙漠中间,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如果一个人凭着感觉往前走,会走出许多大小不一的圆圈,最后的足迹会是一把卷尺般的形状,只能回到起点。

  比塞尔村方圆上千公里没有一点参照物,比塞尔人不认识北斗星又没有指南针,想走出沙漠,确实是不可能的。多年以后,比塞尔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明珠。比塞尔人在村子中央小广场上,设立了一个阿古特尔的铜像,铜像的基座上镌刻着一句话:新生活从选定目标开始。

  另一个例子:台湾有人做过一次大规模调查,发现受调查的大学生中28%的人没有目标,59%的人有目标但较模糊,10%的人有清晰的短期目标,3%的人有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经过二三十年的跟踪调查,他们发现第一种人大多成为了穷人,第二种人多成为上班族,第三种人成为了自己领域的专家,而只有第四种人成为了顶尖人士。

  目标是成功的保证,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人生,也适用于我们的学习。

  那么制定学习目标对我们的学习来说具体有什么好处呢?

  1. 积极的心态;一个明确的目标让我在考砸的时候不会过于沮丧,而是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激励自己继续向目标努力。

  2. 提高效率;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当你制定了一个有规划的目标,可以有方向地努力,就能保证自己高效地运转。

  3. 把握重点;例如当我高二发现自己的课内成绩距离北大较有差距时,便及时地转向了生物竞赛,最后通过竞赛成绩取得了北大的保送资格。制定一个有效的学习目标,可以帮助你把有限的学习精力再分配,帮助你更顺利地实现目标。

  4. 从过程到结果;目标是你的结果,而努力使通向这一结果的过程。在你努力之前,明确好自己将要到达的终点,才能让自己更好地前进。

  怎么制定学习目标?

  制定学习目标有三个要点:

  1. 学会目标的拆解:长期目标是一种比较遥远的规划。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有一个自己独特的人生目标,但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十二年学习之后的高考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例如“考上北大”就可以作为一个长期目标;在制定完长期目标之后,我们需要把它拆解为一个个中期目标。中期目标至少是3个月到一个学期的目标,例如一个学期前进5名等;最后我们需要把中期目标再拆分成一个个短期目标。短期目标最好不要超过1天,甚至可以是一节课的目标。我们可以要求自己通过每一节课要学会哪些知识,每天要了解哪些内容;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一点一点地把遥远的目标落实为可实现的计划。

  2. 充分分析现状,注意目标的可实现性。过于夸张的目标(例如:考年级第一)比起较为现实的目标(例如:排名前进20名)会让你在潜意识里就觉得难以实现。而一个连自己都不能相信的目标会让你打退堂鼓,从而失去激励的效果。在制定目标之前,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现状和能力,才能够使目标可以实现。

  3. 越精确越好,务必可测量。或许我们常常定下“寒假我要多读书”这样的“目标”,但往往却难以实现。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算是“多”——一本杂志?一回《三国演义》?一本书、两本书亦或三本书?没有量化的目标让我们很容易搪塞自己,也难以清晰自己是否完成了目标。

  实际操作中,制定有效的学习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分析现状。明确自己可支配精力有多少,自己的薄弱学科是什么,需要如何在各学科上分配精力。

  2. 制定学期目标/假期目标。制定这类中期目标应该保证自己“跳一跳”可以够得着——略高于自己当前的水平;同时,最好将目标手写下来并挂在书桌前警示自己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各地2017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