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7年中考生备考必读:中考前要做的七件事

来源:考试吧 2016-12-6 9:25: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生备考必读:中考前要做的七件事,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往前望,中考还在大半年之后,想考什么学校?好像还没明确的目标。那些规则复杂的自招、推优,虽然隐隐感觉到他们正在逼近,却还没潜下心来去研究。

  感到迷茫,只因还没看清前方的道路。

  未来7个月,你会需要完成一系列的任务,有的与中考直接相关,有的能间接提供帮助,有的只是完成流程。但是你的精力是有限的,在繁忙的学业中,只有集中精力去对付最重要的事情,才能取得效益最大化。

  来看看,每个月你最该做的是什么事吧~

  12月

  中考报名

  中考报名从11月21日就开始了,一直到12月21日,持续一个月的时间。

  可能有些同学觉得学校会组织统一网上报名的。但是不要因为有老师帮忙就不当回事,姓名、学校、户籍等关键信息必须要再三检查和核对,一旦发现有问题要第一时间和老师反应。

  对于有跨区考打算的学生,要让父母协助尽快落实户籍事宜,同时要和老师说明情况。在选择报考区域时千万不要弄错。

  另外12月22日至明年1月6日是网上信息确认的时间,届时也要务必听从学校安排完成确认。如因有事不能及时确认的,切记要提前关照老师。

  总之,中考报名虽然难度不大,但是重要性是压倒一切的。之前九年的努力和之后的前途,都系于此举。因此学生不能有半点疏忽和差错,必须要给予最高的重视级别。

  1月

  一模&四校自招报名

  一模可能是整个初中阶段,除了中考以外最重要的一场考试了。

  一模考的成绩决定了申请自招能不能成功,同时也是推优的主要参考依据。一模的区排名还是填志愿的重要参考。

  备战一模,无论是内容的复习还是考试工具的准备,学生必须要拿出对待中考的严肃态度,确保万无一失。

  对于尖子生来说,1月份除了一模还有一件大事就是四校的自招报名。按照以往的进程,四校将在1月中下旬陆续开放自招报名。

  2017年寒假放得较早,极有可能开放报名时大家已经不在学校了,所以同学务必要主动关注四校的官网,避免错过任何消息。

  2月

  寒假&准备自招材料

  初三的寒假注定会辛苦一些。除了完成作业和欢度春节,同学们还需要完成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自招材料的准备。

  上文提到的四校自招报名,毕竟只有极少部分的佼佼者才能参与,大部分同学的自招主阵地还是在开学后各大市重点的校园活动。

  大部分学校的自招都需要先提交材料,因此大家完全可以趁寒假把一些通用的材料学先准备好,比如自荐信、成绩证明、奖励与荣誉、身份信息等都准备好。

  尤其是自荐信,这会给高中老师留下第一印象,也是决定自招报名成功与否的重要材料,所以大家务必利用寒假相对空闲的时间,好好打磨自己的自荐信。

  3月

  自招报名&参加考试

  3月初,各大市重点先后开放报名,之前寒假中大家精心准备的材料此时便有了用武之地。

  这里需要提醒各位同学的是,自招并不只是优等生的狂欢。

  如果你有在某方面有特长,或者有独特的经历,或者你只是特别自信,只要成绩还过得去,都可以去尝试申请自招。何况全市共有66所市重点(市八中学的男子班也享受面向全市的自招待遇),不一定只盯着四校八校,采取“田忌赛马”的策略,或许能收获意外惊喜。

  报名审核通过之后,就是3月底的自招考试了。2016年有多所学校选择了在同一天开考,届时同学们需要做好取舍,综合考虑竞争激烈程度、自身实力和喜好程度,选择最适合的那所去考试。

  4月

  二模

  不论自招结果如何,4月份最重要的事情一定是二模。尤其对于自招失利的学生而言,二模的成绩是未来推优的一个重要指标。

  到这个时候,该学的内容早已学完,不少学校也已经完整过完了一轮复习,此时学生是不应再有任何知识盲点了。

  二模考试,在内容和难度上,都是与实际中考最为接近的,也是最能反应学生当下实力的。二模考试的区排名,将是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最主要的参考。

  此外,这也是学生在中考前参加的最后一次大型的正式考试,对于调整考场状态、适应考试节奏也是极为关键的。

  5月

  推优考&中考填志愿&预录取签约

  有了一模、二模的排名,大家对于自己在本区的位置基本已心中有数了,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确定目标高中了。

  中考采取的是平行志愿,因此大家填报时不需要特别纠结,按照学校层次和个人喜好从高到低填报。需要权衡的是零志愿,大家要根据自己一模、二模的情况,选择适当的外区学校。

  考虑名额分配志愿时,除了根据区排名,还要考虑本校的实力和自己的校内排名。

  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5月底还有一件大事就是推优考。推优生占各校毕业生人数的7%,如果你一模、二模成绩出色,幸运地拿到了推优表,那你还需要想清楚推优要填哪个学校。

  不论你是通过自招还是推优被理想高中预录取,只有在完成最终的签约后,才能正式确认。签约之后,只要中考考分达到自招线就可以被录取了。

  6月

  调整状态,参加中考

  到这个时候,做题只是为了保持“手感”,保持身心健康才是你在考前最大的任务。

  饮食清淡、充足睡眠、适当锻炼,出入注意安全、避免精神刺激。以最佳的状态,去迎接这场你十六年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2017年中考化学备考:必考化学方程式汇总

  10招检验答案的“神技巧”错误率至少减少60%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