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6中考复习指导:系统小结

来源:考试吧 2015-10-14 14:55: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复习指导:系统小结,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中考复习指导:八个学习环节

  有关专家为了研究符合我国教育实际、具有我国特点的、科学的中考的学习方法,以达到大面积提高中考(特别是差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质量的目的,通过对大量调查材料的分析综合和抽象概括,总结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一些带有共性的成功的学习因素,并根据这些成功的学习因素的内在联系,归纳出一个学习方法体系,即前后紧密联系的八个学习环节:制定计划→课前自学→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解决疑难→系统小结→课外学习。

  系统小结

  对学生进行系统小结,是学生通过积极的独立思考,达到全面、系统、深刻、牢固地掌握知识和发展认识能力的重要环节。做好系统小结的基本要点,除前面所述做好课后及时复习的要点适用于本环节外,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基本要点:

  第一,系统小结是在系统复习基础上进行的。

  第二,以教材为依据,参照课堂笔记、作业和有关学习资料,对要进行小结的知识进行系统复习。

  第三,抓住一个和几个重要问题运用科学和思维方法(分析、综合、对比分类、抽象概括、判断推理、具体化等),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积极的思维,揭露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使知识系统化,概括化(将大量的知识归纳为几条基本理论)用一个简明的表格或提纲,或几句精炼的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科学思维方法的运用,应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

  第四,在小结过程中,要注意培养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第五,在小结基础上,检查学习计划执行的情况,进一步修订或制订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2016中考复习指导:八个学习环节

  2016中考备考必看汇总:各科目复习攻略

  2016年中考生物复习:知识点记忆口诀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