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3中考复习指导:名师指导中考准备工作

来源:考试吧 2013-4-1 9:11: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中考复习指导,名师指导中考准备工作。

  受访专家:于家鹏,从事中考命题研究多年,现任大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专家联合会秘书长;大连市华夏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大连市华夏文化培训学校校长等职务。

  “成功必有道,失败必有因”是于家鹏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凭分数就能大致知道孩子丢分点在哪,看试卷就能基本知晓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提升空间,凭三个时期的试卷大体可以推断出孩子中考成绩……于家鹏的这些研究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看来近乎“不可思议”,他正是以多年的中考命题研究和逆向推理的独特能力,帮助了数百位考生。

  笔者:很多家长尊称您为中考医生,您是如何扣准中考复习脉搏,对孩子做针对性指导的?

  于家鹏:中考要想提高成绩,就必须洞悉中考考什么、怎么考,如何去应对。每个孩子都是个性化的,必须用个性化的方案去应对,很多家长由于心急,盲目安排孩子进行大量的补课,但是这种补课方式对孩子是否有利?有没有弊端甚至害处?很多家长并没有想清楚。试卷是一种评价形式,能够反映出孩子的学习能力,因此孩子初三上学期期末、一模、二模的三份试卷可以反映出很多信息,基本可以大体预判出孩子的中考成绩,根据试卷丢分的情况,基本上可以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出一个判断,如基础题不怎么丢分,后面大题得分较少的孩子大多做事比较磨蹭,注意力分散,这种孩子基本上是家长从小看出来的,自身的自律性和钻研性相对较弱;而对于大题得分多,基础题无谓丢分的孩子,往往坐不住,但是这种孩子非常聪明,提升空间也是非常大的。学校和家长往往只关注分数的问题,而为什么孩子总是在相同的地方丢分?为什么这门学科错的位置,在其他科也会错?肯定跟他的学习习惯是相关的,这其中是有规律的,分数背后所反映出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被人忽略了,我只是在这一方面稍微做了一点研究,更喜欢发掘一些分数背后的东西。

  笔者:距离今年中考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根据您多年的中考研究经验,初三学生的分数在三个月内还有多大提升空间?

  于家鹏:这个因人而异,一般来讲,孩子提高几十分都是很普遍很正常的事情,甚至有很多学习能力很强的孩子,在3个月内提高100多分都是有可能的。孩子的提升空间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哪怕现在着手去提升也来得及。这是因为,一是中考的命题是有规律可循的,现在中考基本是7.0的难度,很多学科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书上原题或变形变式出来的,如数学有116分左右、英语114分左右都是“送礼题”,对于这部分知识有些孩子提升会很快。二是有些孩子接受和拓展的能力非常强,但是之前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或是淹没在题海战术中,严重缺乏梳理和总结的能力,如果他能够把其中的规律总结出来,以不变应万变,那么他的提升会是非常快的。

  笔者:提高分数最大的难度在哪里?如何去克服这些困难?

  于家鹏:我认为提分的阻碍因素同时存在于孩子和家长,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好习惯没有养成、持续力不够都是提分的阻碍。习惯是长期养成的,在短时间内改变是非常难的,可以在某一个学科、某一个环节让孩子快速去提升,以此来培养自信,让孩子能看到希望,感觉稍微翘翘脚就能够得到,这样孩子才有信心持续去做。

  而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配合是存在问题的,首先,与孩子相处的方法不得当,孩子是需要鼓励的,哪怕取得了很小的成绩,家长也应该第一时间并持续地给予鼓励。而很多家长因为心里很急,对待孩子总是以一种批判性的姿态,这对孩子的自信心打击比较大。其次,很多家长一味地督促孩子学习,这种做法往往会适得其反,家长需要明确的告诉孩子三点:一、应该学什么;二、怎么去学;三、学完以后的结果。这样才能让孩子看到希望。

  笔者:在中考前的两三个月内,教育孩子的重点在哪里?

  于家鹏:除了培养孩子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还需要告诉孩子,每个学科每个环节在每个时期如何有效地复习,为孩子做出一个规划。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学校进入第一轮基础复习,五月份之后会进行第二轮专题复习。对于不同的孩子制定不同的复习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如很多孩子在第二轮复习的时候仍然需要夯实基础,有些在第一轮复习时就有精力去攻克难点。对于不同情况,关键都在于授予孩子梳理专题的方法。

  举个例子,初中数学考核的是八个专题,就好像一棵树的八根杈,帮助孩子去梳理出这八根杈,就能让孩子体会到“数学原来应该这么去学”。举例子讲解并不只在于知识点,而是梳理总结的方法,对于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孩子,甚至通过一两个知识点就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初三阶段是锻炼孩子梳理总结拓展能力的关键时期,我个人是反对5科都补的,题海战术是锻炼不出这种能力的,找出弱势学科进行针对性复习,优势学科进一步提升才是补课的关键。

  笔者:2013年中考在即,对于中考的相关命题您有怎样的解读?

  于家鹏:中考命题的方向及各学科命题的内容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各学科命题难度一般在7.0左右,以数学为例,选择题、填空题和第三部分解答题基本上都是书上原题的变形变式,后三道大题一般是二次函数、几何证明和动态几何或一次函数综合应用的考察。而英语在基础部分命题的选择上,也可从书中找到原型,如中考英语科目70%以上的选择题、汉译英都是选自Unit Two课文和Language Practice等几部分的原句。

  英语科考试中,最让好学生挠头的有如下几部分阅读第二、三篇文章的后两问,完形填空第二题的第二部分。每年阅读第二、三篇文章的后两个问都会难倒很多考生甚至老师,其实答这几道题是有方法的,考生在答题过程中需要很好地理解全文并进行全文推理,领会文章的意思和个别词的隐含意思,才能避免出现模棱两可现象。再如完形填空题第二部分,实际上考查的是考生词义辨析能力,需要了解单词之间的根意有什么区别,才能够准确地作出选择。

  每科考试多年的命题都蕴含着规律性,掌握了这些规律,便可以事半功倍。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