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18)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2-23 11:3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了“2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中招考试。

竞赛专题讲座18

  -类比、归纳、猜想

  数学解题与数学发现一样,通常都是在通过类比、归纳等探测性方法进行探测的基础上,获得对有关问题的结论或解决方法的猜想,然后再设法证明或否定猜想,进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类比、归纳是获得猜想的两个重要的方法.

  所谓类比,就是由两个对象的某些相同或相似的性质,推断它们在其他性质上也有可能相同或相似的一种推理形式。类比是一种主观的不充分的似真推理,因此,要确认其猜想的正确性,还须经过严格的逻辑论证.

  运用类比法解决问题,其基本过程可用框图表示如下:

  可见,运用类比法的关键是寻找一个合适的类比对象.按寻找类比对象的角度不同,类比法常分为以下三个类型.

  (1)降维类比

  将三维空间的对象降到二维(或一维)空间中的对象,此种类比方法即为降维类比.

  【例1】如图,过四面体V-ABC的底面上任一点O分别作OA1∥VA,OB1∥VB,OC1∥VC, A1,B1,C1分别是所作直线与侧面交点.

  求证: + + 为定值.

  分析 考虑平面上的类似命题:“过△ABC(底)边 AB上任一点O分别作OA1∥AC,OB1∥BC,分别交BC、AC于A1、B1,求证 + 为定值”.这一命题利用相似三角形性质很容易推出其为定值1.另外,过A、O分别作BC垂线,过B、O分别作AC垂线,则用面积法也不难证明定值为1.于是类比到空间围形,也可用两种方法 证明 其定值为1.

  证明:如图,设平面OA1 VA∩BC=M,平面OB1 VB∩AC=N,平面OC1 VC∩AB=L,则有△MOA1∽△MAV,△NOB1∽△NBV,△LOC1 ∽△ LCV.得

  + + = + + 。

  在底面△ABC中,由于AM、BN、CL交于一点O,用面积法易证得:

  + + =1。

  ∴ + + =1。

  【例2】以棱长为1的正四面体的各棱为直径作球,S是所作六个球的交集.证明S中没有一对点的距离大于 .

  【分析】考虑平面上的类比命题:“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以各边为直径作圆,S‘是所作三个圆的交集”,通过探索S’的类似性质,以寻求本题的论证思路.如图,易知S‘包含于以正三角形重心为圆心,以 为半径的圆内.因此S’内任意两点的距离不大于 .以此方法即可获得解本题的思路.

  证明:如图,正四面体 ABCD中,M、N分别为BC、AD的中点,G为△BCD的中心,MN∩AG=O.显然O是正四面体ABCD的中心.易知OG= ·AG= ,并且可以推得以O为球心、OG为半径的球内任意两点间的距离不大于 ,其球O必包含S.现证明如下.

  根据对称性,不妨考察空间区域四面体OMCG.设P为四面体OMCG内任一点,且P不在球O内,现证P亦不在S内.

  若球O交OC于T点。△TON中,ON= ,OT= ,cos∠TON=cos(π-∠TOM)=- 。由余弦定理:

  TN2=ON2+OT2+2ON·OT· = ,∴TN= 。

  又在 Rt△AGD中,N是AD的中点,∴GN= 。由GN= NT= , OG=OT, ON=ON,得 △GON≌△TON。∴∠TON=∠GON,且均为钝角.

  于是显然在△GOC内,不属于球O的任何点P,均有∠PON>∠TON,即有PN>TN= ,P点在 N为球心,AD为直径的球外,P点不属于区域S.

  由此可见,球O包含六个球的交集S,即S中不存在两点,使其距离大于 .

  (2)结构类比

  某些待解决的问题没有现成的类比物,但可通过观察,凭借结构上的相似性等寻找类比问题,然后可通过适当的代换,将原问题转化为类比问题来解决.

  【例3】任给7个实数xk(k=1,2,…,7).证明其中有两个数xi,xj,满足不等式0≤ ≤ ·

  【分析】若任给7个实数中有某两个相等,结论显然成立.若7个实数互不相等,则难以下手.但仔细观察可发现: 与两角差的正切公式在结构上极为相似,故可选后者为类比物,并通过适当的代换将其转化为类比问题.作代换:xk=tgαk(k =l,2,…,7),证明必存在αi,αj,满足不等式0≤tg(αi-αj)≤ ·

  证明:令xk=tgαk(k =l,2,…,7),αk∈(- , ),则原命题转化为:证明存在两个实数αi,αj∈(- , ),满足0≤tg(αi-αj)≤ ·

  由抽屉原则知,αk中必有 4个在[0, )中或在(- ,0)中,不妨设有4个在[0, )中.注意到tg0=0,tg = ,而在[0, )内,tgx是增函数,故只需证明存在αi,αj,使0<αi-αj < 即可。为此将[0, )分成三个小区间:[0, ]、( , ]、( , )。又由抽屉原则知,4个αk中至少有2个比如αi,αj同属于某一区间,不妨设αi>αj,则0≤αi-αj ≤ ,故0≤tg(αi-αj)≤ ·这样,与相应的xi=tgαi、xj=tgαj,便有0≤ ≤ ·

  相关推荐:

  2011年中考数学备考辅导:选择题精选汇总

  名师解读南京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魏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