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16)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2-23 11:34: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了“2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中招考试。

竞赛讲座16

  -不等式

  不等式是数学竞赛的热点之一。由于不等式的证明难度大,灵活性强,要求很高的技巧,常常使它成为各类数学竞赛中的“高档”试题。而且,不论是几何、数论、函数或组合数学中的许多问题,都可能与不等式有关,这就使得不等式的问题(特别是有关不等式的证明)在数学竞赛中显得尤为重要。

  证明不等式同大多数高难度的数学竞赛问题一样,没有固定的模式,证法因题而异,灵活多变,技巧性强。但它也有一些基本的常用方法,要熟练掌握不等式的证明技巧,必须从学习这些基本的常用方法开始。

  一、不等式证明的基本方法

  1.比较法

  比较法可分为差值比较法和商值比较法。

  (1)差值比较法

  原理  A- B>0 A>B.

  【例1】(l)m、n是奇偶性相同的自然数,求证:

  (am+bm)(an+bn)<2(am+n+bm+n)。

  (2)证明: · · ≤ 。

  【例2】设a1≤a2≤…≤an,b1≤b2≤…≤bn,j1,j2,…,jn是1,2,…,n的任意一个排列,令

  S=a1 + a2 +…+ an ,S0=a1bn+a2bn-1+…+anb1,S1=a1b1+a2b2+…+anbn。

  求证:S0≤S≤S1。

  (2)商值比较法

  原理 若 >1,且B>0,则A>B。

  【例3】已知a,b,c>0,求证:a2ab2bc2c≥ab+cbc+aca+b。

  2.分析法

  【例4】若x,y>0,求证: > 。

  【例5】若a,b,c是△ABC的三边长,求证:a4+b4+c4<2(a2b2+b2c2+c2a2)。

  3.综合法

  【例6】若a,b,c>0,求证:abc≥(a+b-c)(b+c-a)(c+a-b)。

  【例7】已知△ABC的外接圆半径R=1,S△ABC= ,a,b,c是△ABC的三边长,令

  S= ,t= 。

  求证:t>S。

  4.反证法

  【例8】已知a3+b3=2,求证:a+b≤2。

  5.数学归纳法

  【例9】证明对任意自然数n, 。

  二、不等式证明的若干技巧

  无论用什么方法来证明不等式,都需要对数学表达式进行适当的变形。这种变形往往要求具有很高的技巧,必须善于分析题目的特征,根据题设条件,综合地利用添、拆、分解、组合、配方、变量代换、数形结合等方法才能发现问题的本质,找到突破口。

  1. 变形技巧

  【例1】若n∈N,S= + +···+ ,

  求证:n

  【例2】(1)若A、B、C∈[0,π],求证:

  sinA+sinB+sinC≤3sin 。

  (2)△ABC的三内角平分线分别交其外接圆于A‘,B’,C‘,求证:S△ABC≤S△A’B‘C’。

  2. 引入参变量

  【例3】将一块尺寸为48×70的矩形铁皮剪去四角小正方形后折成一个无盖长方体铁盒,求铁盒的最大容积。

  【例4】在△ABC中,求证:a2+b2+c2≥4 △+(b-c)2+(c-a)2+(a-b)2。

  其中,a,b,c是△ABC的三边长,△= S△ABC。

  3. 数形结合、构造

  【例5】证明: ≤ 。

  4. 递推

  【例6】已知:x1= ,x2= ,···,xn= 。求证: 。

  三、放缩法

  【例1】若n∈N,n≥2,求证: 。

  【例2】α、β都是锐角,求证: ≥9。

  【例3】已知:a1≥1,a1 a2≥1,···,a1 a2···an≥1,求证:

  。

  【例4】S=1+ + +···+ ,求S的整数部分[S]。

  【例5】设a0=5,an=an-1+ ,n=1,2,···。求证:45

  相关推荐:

  2011年中考数学备考辅导:选择题精选汇总

  名师解读南京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魏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