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12)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2-23 11:24: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了“2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中招考试。

竞赛讲座12

  -覆盖

  一个半径为1的单位圆显然是可以盖住一个半径为 的圆的.反过来则不然,一个半径为 的圆无法盖住单位圆.那么两个半径为 的圆能否盖住呢?不妨动手实验一下,不行.为什么不行?需几个这样的小圆方能盖住大圆?……,这里我们讨论的就是覆盖问题,它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类有趣而又困难的问题.

  定义 设G和F是两个平面图形.如果图形F或由图形F经过有限次的平移、旋转、对称等变换扣得到的大小形状不变的图形F′上的每一点都在图形G上.我们就说图形G覆盖图形F;反之,如果图形F或F′上至少存在一点不在G上,我们就说图形G不能覆盖图形F.

  关于图形覆盖,下述性质是十分明显的:

  (1) 图形G覆盖自身;

  (2) 图形G覆盖图形E,图形E覆盖图形F,则图形G覆盖图形F.

  1.最简单情形――用一个圆覆盖一个图形.

  首先根据覆盖和圆的定义及性质即可得到:

  定理1 如果能在图形F所在平面上找到一点O,使得图形F中的每一点与O的距离都不大于定长r,则F可被一半径为r的圆所覆盖.

  定理2 对于二定点A、B及定角α若图形F中的每点都在AB同侧,且对A、B视角不小于α,则图形F被以AB为弦,对AB视角等于α的弓形G所覆盖.

  在用圆去覆盖图形的有关问题的研究中,上述二定理应用十分广泛.

  例1 求证:(1)周长为2l的平行四边形能够被半径为 的圆面所覆盖.

  (2)桌面上放有一丝线做成的线圈,它的周长是2l,不管线圈形状如何,都可以被个半径为 的圆纸片所覆盖.

  分析 (1)关键在于圆心位置,考虑到平行四边形是中心对称图形,可让覆盖圆圆心与平行四边形对角线交点叠合.

  (2)"曲"化"直".对比(1),应取均分线圈的二点连线段中点作为覆盖圆圆心.

  证明 (1)如图45-1,设ABCD的周长为2l,BD≤AC,AC、BD交于O,P为周界上任意一点,不妨设在AB上,则

  ∠1≤∠2≤∠3,

  有OP≤OA.

  又AC

  故OA< .

  因此周长为2l的平行四边形ABCD可被以O为圆心;半径为 的圆所覆盖,命题得证.

  (2)如图45-2,在线圈上分别取点R,Q,使R、Q将线圈分成等长两段,每段各长l.又设RQ中点为G,M为线圈耻任意一点,连MR、MQ,则

  因此,以G为圆心, 长为半径的圆纸片可以覆盖住整个线圈.

  例2△ABC的最大边长是a,则这个三角形可被一半径为 的圆所覆盖.

  分析 a为最大边,所对角A满足60°≤A<180°.

  证明 不妨设BC=a,以BC为弦,在A点所在一侧作含60°角的弓形弧(图45-3).因60°≤A≤180°,故根据定理2,△ABC可被该弓形所覆盖.

  由正弦定理,弓形相应半径r= ,所以△ABC可被半径为 的圆所覆

  盖.

  显然覆盖△ABC的圆有无穷多个,那么半径为 的圆是否是最小的覆盖圆呢?事实并不

  尽然.

  例3 △ABC的最大边BC等于a,试求出覆盖△ABC的最小圆.

  解 分三种情形进行讨论:

  (1) ∠A为钝角,以BC为直径作圆即可覆盖△ABC.

  (2) ∠A是直角,同样以BC为直径作圆即可覆盖△ABC;

  (3)∠A是锐角.假若⊙O覆盖△ABC,我们可在⊙O内平移△ABC,使一个顶点B落到圆周上,再经过适当旋转,使另一个顶点落在圆周上,此时第三个顶点A在⊙O内或其圆周上,设BC所对圆周角为α,那么∠BAC≥α,设⊙O直径d,△ABC外接圆直径d0,那么

  所以对于锐角三角形ABC,最小覆盖圆是它的外接圆.

  今后我们称覆盖图形F的圆中最小的一个为F的最小覆盖圆.最小覆盖圆的半径叫做图形F的覆盖半径.

  综合例2、例3,即知△ABC中,若a为最大边,则△ABC的覆盖半径r满足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1年中考数学备考辅导:选择题精选汇总

  名师解读南京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魏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