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8)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2-23 11:11: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了“2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中招考试。

  竞赛专题讲座08

  -几何变换

  【竞赛知识点拨】

  一、 平移变换

  1.  定义 设 是一条给定的有向线段,T是平面上的一个变换,它把平面图形F上任一点X变到X‘,使得 = ,则T叫做沿有向线段 的平移变换。记为X X’,图形F F‘ 。

  2.  主要性质 在平移变换下,对应线段平行且相等,直线变为直线,三角形变为三角形,圆变为圆。两对应点连线段与给定的有向线段平行(共线)且相等。

  二、 轴对称变换

  1.  定义 设l是一条给定的直线,S是平面上的一个变换,它把平面图形F上任一点X变到X’,使得X与X‘关于直线l对称,则S叫做以l为对称轴的轴对称变换。记为X X’,图形F F‘ 。

  2.  主要性质 在轴对称变换下,对应线段相等,对应直线(段)或者平行,或者交于对称轴,且这两条直线的夹角被对称轴平分。

  三、 旋转变换

  1.  定义 设α是一个定角,O是一个定点,R是平面上的一个变换,它把点O仍变到O(不动点),而把平面图形F上任一点X变到X’,使得OX‘=OX,且∠XOX’=α,则R叫做绕中心O,旋转角为α的旋转变换。记为X X‘,图形F F’ 。

  其中α<0时,表示∠XOX‘的始边OX到终边OX’的旋转方向为顺时针方向;α>0时,为逆时针方向。

  2. 主要性质 在旋转变换下,对应线段相等,对应直线的夹角等于旋转角。

  四、 位似变换

  1.  定义 设O是一个定点,H是平面上的一个变换,它把平面图形F上任一点X变到X‘,使得 =k· ,则H叫做以O为位似中心,k为位似比的位似变换。记为X X’,图形F F‘ 。

  其中k>0时,X’在射线OX上,此时的位似变换叫做外位似;k<0时, X‘在射线OX的反向延长线上,此时的位似变换叫做内位似。

  2.  主要性质 在位似变换下,一对位似对应点与位似中心共线;一条线上的点变到一条线上,且保持顺序,即共线点变为共线点,共点线变为共点线;对应线段的比等于位似比的绝对值,对应图形面积的比等于位似比的平方;不经过位似中心的对应线段平行,即一直线变为与它平行的直线;任何两条直线的平行、相交位置关系保持不变;圆变为圆,且两圆心为对应点;两对应圆相切时切点为位似中心。

  【竞赛例题剖析】

  【例1】P是平行四边形ABCD内一点,且∠PAB=∠PCB。

  求证:∠PBA=∠PDA。

  【分析】作变换△ABP △DCP’,

  则△ABP≌△DCP‘,∠1=∠5,∠3=∠6。由PP’ AD BC,ADPP‘、PP’CB都是平行四边形,知∠2=∠8,∠4=∠7。由已知∠1=∠2,得∠5=∠8。

  ∴P、D、P‘、C四点共圆。故∠6=∠7,即∠3=∠4。

  【例2】“风平三角形”中,AA’=BB‘=CC’=2,∠AOB‘=∠BOC’=60°。

  求证:S△AOB‘+S△BOC’+S△COA‘< 。

  【分析】作变换△A’OC △AQR‘,△BOC’ △B‘PR’‘,则R’、R‘’重合,记为R。P、R、Q共线,O、A、Q共线,O、B‘、P共线,△OPQ为等边三角形。

  ∴S△AOB’+S△BOC‘+S△COA’

  【分析】取AC、BD的中点E、F,令AC A‘C’,则A‘BC’D是一个符合条件的平行四边形。延长AF、CC‘交于G。

  ∵E是AC的中点且EF∥CC’,FC‘∥EC,∴F、C’分别为AG、CG的中点。

  ∴AD+BC=BG+BC≥2BC‘=A’D+BC‘。

  同理可得AB+DC≥A’B+DC‘。

  故当四边形为平行四边形时,周长最小。

  【评注】当已知条件分散,尤其是相等的条件分散,而又不容易找出证明途径,或题目中有平行条件时,将图形的某一部分施行平移变换,常常十分凑效。

  相关推荐:

  2011年中考数学备考辅导:选择题精选汇总

  名师解读南京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魏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