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华罗庚金杯”数学邀请初赛试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1 9:4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01年上海市中学生业余数学学校

  预备年级招生试题

  (2001年10月6日上午8:00~9:30)

  1. 某学校共有1000名学生,其中男学生人数与女学生人数的比是2:3,女学生人数与教师人数的比是8:1。那么教师有___________名。

  2. 有一筐苹果和一筐梨,如果每天吃掉1个苹果2个梨,那么梨吃完时还剩下3个苹果;如果每天吃掉2个苹果3个梨,那么苹果吃完时还剩下5个梨,这筐苹果有_________个,这筐梨有__________个。

  3. 若 为一个四位数,且a=d,b=c,则称这个数为四位对称数。四位对称数共有__________个。

  4. 在一个圆周上有7个点,正好将圆周七等分,以这些点为顶点作三角形,可以作___________个等腰三角形 。

  5. 已知Sn=1-2+3-4+5-6+…+(-1)n+1n,其中n是正整数。那么S2001+S2002=________。

  6. 一个两位数 N具有性质:N与颠倒N的数字后的数之和为完全平方数,则这样的N有___________个。

  7. 数119具有以下性质:当它被2除余1;被3除余2;被4除余3;被5除余4;被6除余5;那么,具有这样性质的三位数(包括数119在内)共有_____个。

  8. 有两部自动换币机,第一部能将一枚硬币换成二枚其它硬币;第二部能将一枚硬币换成五枚其它硬币,某人进行了14次换币,将一枚硬币换成了42枚硬币。则他在第一,第二部换币机上分别换了________,________次。

  9. 某人一块手表比家里的钟每小时快15秒,已知家里的钟比标准时间每小时慢15秒,则这快手表比标准时间一昼夜____________秒(填快或慢多少秒)

  10. A,B,C,D,E五个人中,其中任取4个人的平均年龄再加上余下一个人的年龄所得的和分别为37,40,49,58,64,则这五个人中年龄最大的比年龄最小的大___________岁。

  11. 一次乒乓球比赛有A,B,C,D,E五名选手参加,他们来自湖北,广东,福建,北京和上海,经调查知道:

  (1)A仅与另外两名运动员比赛过;

  (2)上海运动员与另外三名运动员比赛过;

  (3)B没有和广东运动员比赛过;

  (4)福建运动员和C比赛过;

  (5)广东,福建。北京的三名运动员相互之间都比赛过

  (6)D仅与一名运动员比赛过。

  则A是_________人,B是_________人,C是_________人,D是_________人 ,E是_________人。

  

 
  12. 五位棋手参加一次比赛,任意两人都比赛过一局,胜一局得2分,败一局得0分,和一局得1分,按得分多少排名次。比赛结束,发现五位棋手得分各不相同,且第一名没下过和棋,第二名没有败过,则这五名棋手的得分,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依次为_____________。

  13. 将数字1,2,…,9,10这十个数字填入构成长方形的十个圆圈内,要求长方形每条边上几个数的和相等,则这个和的最大值是____________

 
 

  14. 如图所示,ABCD是梯形,三角形ADE的面积为1,三角形ABF的面积为9,三角形 BCF的面积为27,则三角形ACE的面积为____________。

 

  15. 用0,1,2,…9这十个数字组成一个四位数,一个三位数,一个两位数和一个一位数。每个数字只许用一次,使这四个数的和等于1998,则其中三位数的最小值是____________。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