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化学竞赛 > 正文

2014年全国初中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复赛试题

来源:考试吧 2018-10-23 8:57: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全国初中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复赛试题”,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4年全国初中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复赛试题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有1个或2个选项符合题意。若有两个答案的错1个不得分,漏选1个扣1分。)

  1.“信息”“材料”和“能源”被称为新科技革命的三大支柱。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我国发射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使用了复合材料

  B. 用耐高温的陶瓷制成的发动机,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C. 发展新能源,主要是把煤、石油转化为气态燃料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D. 光导纤维传导光信号进行通信,SiO2是制造光导纤维的主要原料。

  2.航天飞机表面覆盖石墨瓦,主要是利用石墨( )

  A.具有导电性、防辐射 B.密度小,减轻机身重量

  C.熔点高、化学性质稳定 D.硬度小,有润滑作用

  3.绿色荧光蛋白简称GFP,在氧化状态下产生荧光,强还原剂能使GFP转变为非荧光型体,后者一旦重新暴露在空气或氧气中,荧光便立即得到恢复。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GFP具有很强的氧化性 B. 可用GFP标记研究特定的反应

  C. GFP的发光是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 D. GFP产生荧光受外界环境影响

  4. 用下图实验装置制取干燥的气体正确的是( )

  5.用Na2SO4溶液[含有少量杂质Fe2(SO4)3]制取Na2SO4•10H2O晶体,可供选择的操作有:①加适量H2SO4溶液(指示剂控制);②加金属Na;③蒸发、冷却、结晶、倾倒;④加过量NaOH;⑤加强热脱结晶水;⑥过滤。

  正确的操作步聚是( )

  A.②⑥③ B.④⑥①③ C.④⑥③② D.②⑥①③⑤

  6.一定温度和压强下,乙腈(CH3CN)是极易溶于水的无色液体,向质量分数为a的乙腈水溶液中加入等体积的水,所得溶液中乙腈的质量分数为0.4a。若同样条件下乙腈的密度为d1,水的密度为d2,则下列正确的是( )

  A. d1>d2 B. d1

  7. 高锰酸钾溶液显紫红色,与证明它是MnO4-,而不是K+呈现的颜色的实验操作无关的是( )

  A. 观察氯化钾溶液没有颜色 B. 在氯化钾溶液中加入适量锌粉振荡,没有明显变化

  C. 在稀高锰酸钾溶液中加入适量锌粉振荡,紫红色褪去 D. 将高锰酸钾晶体加热分解,所剩固体质量减少

  8. 20℃时,将等质量不含结晶水的甲、乙固体分别加入到盛有100 g 水的烧杯中,充分搅拌后现象如图1,加热到50℃时现象如图2(不考虑水分蒸发),甲、乙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如图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图1中,甲一定是饱和溶液 B.图2中,两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一定相等

  C.图3中,M表示甲的溶解度曲线 D.图2中,两溶液降温至30℃一定都不会析出晶体

  9.地球上缺少淡水,若将海水淡化供应饮用水,下列方法在原理上可行的是( )

  A.加明矾使海水中的盐分沉淀而淡化 B.利用太阳能将海水蒸发冷凝

  C.控制条件使海水结冰以获取淡水 D.加碱使海水中的有害金属离子沉淀而淡化

  10. 已知CuSO4溶液分别与Na2CO3溶液、Na2S溶液的反应情况如下:

  (1)CuSO4溶液与Na2CO3溶液混合 主要反应是:CuSO4+Na2CO3+H2O = Na2SO4+Cu(OH)2↓+CO2↑

  次要反应是:CuSO4+Na2CO3 = Na2SO4+CuCO3↓

  (2) CuSO4溶液与Na2S溶液混合 主要反应是:CuSO4+Na2S = Na2SO4+CuS↓

  很难发生的反应是:CuSO4+Na2S+2H2O = Na2SO4+Cu(OH)2↓+H2S↑ 下列几种物质的溶解度大小的比较中,正确的是( )

  A.CuSCu(OH)2>CuCO3 C.Cu(OH)2>CuCO3>CuS D.Cu(OH)2

  11. 向一定质量AgNO3和Cu(NO3)2的混合溶液中加入Zn,溶液质量与加入Zn的质量关系

  如右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取a点溶液,滴加稀盐酸,无白色沉淀 B.c点溶液中溶质为Zn(NO3)2

  C.若取b~c段固体,滴加稀盐酸,无气泡产生 D.取d点的固体有2种

  12. 取两份等质量的xCuCO3·yCu(OH)2固体,在一份中加入过量盐酸,生成CO2 6.6 g;

  加热另一份使其完全分解,得到CuO 20.0 g。则x和y的关系正确的是( )

  A.x∶y = 1∶1 B.x∶y =2∶3 C. x∶y =3∶2 D. x∶y =2∶1

  13.a、b、c、d是HCl、BaCl2、AgNO3、Na2CO3四种溶液中的一种,现将它们两两混合的现象列入下表:

  由上述现象可推知a、b、c、d依次是( )

  A.HCl、BaCl2、AgNO3、Na2CO3 B.AgNO3、HCl、Na2CO3、BaCl2

  C.BaCl2、Na2CO3、AgNO3、HCl D.AgNO3、HCl、BaCl2、Na2CO3

  14.聚合氯化铝(PAC)的化学式为[Al2(OH)nCl6-n]m,是无机高分子混凝剂。它是以软铝矿(主要成分是Al2O3·H2O)为原料制备……,最后一步反应是将Al(OH)3凝胶与[Al(OH)2(H2O)4]Cl按照一定配比恰好完全反应制得PAC,则该反应中两种反应物的计量数之比为( )

  A.1∶1 B.

  C. D. m(1)

  15.某无色气体可能含有H2、CO、CH4中的一种或几种,依次进行下列实验(假设每一步反应或吸收均完全):

  ①无色气体在氧气中充分燃烧;②燃烧生成的气体通过盛浓硫酸的洗气瓶,装置质量增加10.8 g;③再将剩余气体通过盛NaOH溶液的洗气瓶,装置质量增加13.2 g。下列推断不正确的是( )

  A. 该气体一定含有H2、CO、CH4 B. 该气体可能含有H2和CO

  C. 该气体可能含有CO和CH4 D. 该气体可能含有CH4

  二、填空题(本题包括10个小题,共40分)

  16.化学是造福人类的科学。请回答下列问题。

  (1) 化肥为保证粮食丰产起到了重要作用。常用化肥有:①尿素 CO(NH2)2,②硝酸钾KNO3,③硝酸铵 NH4NO3,④Ca(H2PO4)2 。上述化肥中属于复合肥的是_____________(填序号)。

  (2) 硫酸钡可用作诊断胃病的造影剂(钡餐)。可溶性的钡盐是有毒的,如果病人误服了碳酸钡,会发生中毒。如果中毒,应立即服用泻盐(MgSO4)解毒。请解释误服碳酸钡引起中毒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用泻盐可以解毒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相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黑火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黑火药爆炸原理可用下式表示:2KNO3 + S + 3C = X + N2 ↑+ 3CO2 ↑。请据此推出X的化学式______ _。

  17.饮食中和形成二氧化碳有关的几个问题。

  (1) 馒头:面团经发酵后显酸性,向其中加入的适量碳酸钠会转化为碳酸氢钠,面团蒸熟过程中,碳酸氢钠分解释放的二氧化碳形成气孔,所以馒头松软可口。请配平碳酸氢钠分解的化学方程式:

  □NaHCO3 — □Na2CO3 + □CO2 + □H2O

  (2) 油饼(油条):向发酵的面团中加入碳酸钠的同时,加入适量明矾[K2SO4·Al2(SO4)3·24H2O],成型后放入热油中,炸制过程中会生成较多气体,使油饼松脆可口。请配平下列化学方程式:

  □K2SO4·Al2(SO4)3·24H2O +□NaHCO3 — □K2SO4 +□Na2SO4 +□Al(OH)3 +□CO2 +□H2O

  (3) 食用这种油饼会摄入少量氢氧化铝,对人体健康不利。为避免摄入氢氧化铝,市售不含铝的膨松剂的主要成分是:NaHCO3和Ca(H2PO4)2,请配平下列化学方程式:

  □Ca(H2PO4)2 + □NaHCO3 — □CaHPO4 + □Na2HPO4 + □CO2 + □H2O

  18. 三聚氰胺的化学式为C3H6N6,其中氮元素的质量分数为____________;常见蛋白质的含氮量相近,平均约为16%,请解释为什么不法商贩要在奶制品中添加三聚氰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 将反应 4(NH4)2SO4

  N2↑+6NH3↑+3SO2↑+SO3↑+7H2O 产生的气体通入BaCl2溶液,产生两种沉淀,请写出沉淀的化学式:__________________。

  20.实验室里有四只编号为I、II、III、IV但无试剂名称标签的试剂瓶,分别盛有盐酸、氯化镁溶液、氢氧化钠溶液和硫酸钠溶液。为确认试剂名称,进行如下三个实验(还可使用硝酸银溶液),实验均没有明显现象。

  (a) 向溶液I中滴入少量溶液II,在所得的混和溶液中滴加少量的溶液III;(b)将溶液I加入溶液III中;

  (c) 向溶液IV中滴加少量硝酸银溶液(溶液较稀,微溶物不产生沉淀)。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盐酸是 号,硫酸钠是 号。

  (2) 先将II与III混和,再加入I,现象是 ,

  有关的化学方程式是 。

  21. C60的模型如右图所示,每个碳原子和相邻的_________个碳原子以小棍结合。若要搭建

  一个这样的模型,需要代表碳原子的小球_________个,需要代表化学键的连接小球的小

  棍__________根。

  22. 向含有NaOH和Ca(OH)2的混合溶液中缓缓通入CO2直到过量。其现象为:沉淀……。请按照先后顺序写出相应生成盐的化学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 1 L海水在逐渐浓缩过程中析出盐的种类和质量

  (单位:g)的关系如右表所示:

  (1) 根据表中数据可知普通海水的密度小于___ _g/mL。

  (2) 在海水晒盐的过程中,卤水的密度应控制在什么范

  围内?____________。原因是: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24.某化工厂用废硫酸制备K2SO4的流程如下:

  (1) 生产上将CaCO3研成粉末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上述流程中,除可综合利用CO2外,还可循环使用的物质是_________ ____(填写化学式)。

  (3) 反应③中相关物质的溶解度如下表所示。反应③在常温下能实现的原

  因是 。

  (4) 洗涤反应③所得晶体不用水而用饱和K2SO4溶液的目的是__________

  _______ ___;检验此晶体是否洗涤干净的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5. CaSO4·2H2O受热会逐步失去结晶水。取纯净的CaSO4·2H2O固体3.44 g

  进行加热,测定固体质量随温度的变化情况如右图所示。C点固体的化

  学式是________________。T3~T4温度段加热固体所产生的气体是形

  成酸雨的主要物质之一,则D~E段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 ___________。

  三、实验题(本题包括4个小题,共20分)

  26. 市售浓硝酸的质量分数为65%,密度为1.4 g/cm3,要配制30%稀硝酸500 mL,还需要查阅的数据是_______

  __ _。若配制过程中不使用天平,则必须要计算的数据是_________ ____,必须要使用的仪器是___________________。

  27. 实验室利用下图装置测量锌的相对原子质量。a g锌与H2SO4反应(设锌全部参加反应,产生气体在量程范围内,气体的密度为0.089 3 g/L)。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检验该装置的气密性的方法是 。

  (2) 实验结束,恢复到室温后测定C中收集到液体的体积为V L,则

  锌的相对原子质量表达式为 。

  如果锌的质量是准确的,但实际测得锌的相对原子质量偏大的可

  能原因是 。

  (3) 若气体测量装置部分改为右图甲、乙管的装置,要保证容器内气

  压与大气压一致的操作是 ,

  读数时注意视线 。

  28. 实验室里用未知浓度的50 mL NaOH溶液和适量CO2气体反应制备纯Na2CO3(已知当过量CO2气体通入NaOH溶液中极易生成NaHCO3,且无明显现象)。于是有同学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① 将50 mL NaOH等分成两份,分别盛放在烧杯A、B中。 ② 向A中通入过量CO2气体。

  ③ 将A、B两烧杯中的液体混合后蒸干、灼烧。

  (1) 步骤②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2) 步骤③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3) 如果向50mL NaOH溶液中通入过量CO2,再将溶液蒸干、灼烧,该方法与以上方法相比有何不足: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9.茶叶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和无机物。某化学研究小组测定茶叶中钙元素含量的实验方案如下:(已知茶叶中铝、铁元素对钙离子的测定有影响,所以要预先除去,溶液中铝离子、铁离子完全转化为氢氧化物沉淀的pH在6左右,加热有利于沉淀聚沉)

  ① 称取100 g干燥的茶叶,充分灼烧使茶叶灰化,再用研钵磨细后移入烧杯中,然后加入200 mL盐酸,搅拌、过滤、洗涤。

  ② 向步骤①所得滤液中逐滴加入稀氢氧化钠溶液,调节溶液的pH为6~7左右,再加热煮沸30 min,过滤后得到滤液和沉淀。

  ③ 向步骤②所得的滤液中加入1.59 g无水碳酸钠,充分搅拌,待充分反应后,过滤,洗涤,过滤后得到滤液和沉淀。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步骤①中灼烧灰化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 __________ ___________。

  (2) 步骤②中加热煮沸30 min的目的是 。

  (3) 计算茶叶中钙元素的含量还需要测定的数据是 。

  (4) 步骤③中无水碳酸钠的用量“1.59 g”是 (填“适量”“过量”或“不足量”)。

  四、计算题(本题包括2个小题,共10分)

  30.燃烧1.0 m3天然气(CH4)需10~12 m3空气(其中氧气的体积分数为21%),燃烧1.0 m3液化气需30 m3空气。已知,在相同温度和压强下,1.0 m3空气中N2分子和O2分子总数和1.0 m3 CH4中的分子数,以及1.0 m3液化气中的分子总数相等。燃烧1.0 m3 CH4需10 m3空气,则氧气过量多少倍?

  31.铝镁合金因密度小、强度高、刚性好等特点,在人类生活中应用广泛。某兴趣小组的同学对编号为①、②的两种铝镁合金样品进行了如下实验。

  已知:镁能与酸反应,但不能与碱溶液反应;铝既能与酸反应,又能与氢氧化钠等碱溶液反应,化学方程式为: 2Al+2NaOH+2H2O = 2NaAlO2+3H2↑,NaAlO2溶液与二氧化碳反应能产生氢氧化铝沉淀,后者经过滤、洗涤、灼烧后生成相应氧化物。

  (1) 取质量为m1的样品①和过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然后过滤;再向滤液中通入过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将所

  得沉淀过滤、洗涤、烘干、灼烧,所得固体的质量仍为m1。求样品①中铝的质量分数。

  (2) 取不同质量的样品②分别和30 g相同浓度的盐酸反应,所取合金质量与产生气体体积(气体的密度为

  0.089 3 g/L)如右表所示:

  求:① 盐酸中溶质的质量分数。 ②合金中铝镁的质量比。

  附加题

  1. 某同学为了研究生石灰(CaO)露置于空气中变质的情况,设计了如下实验:

  请通过计算推断粉末A的成分,并计算粉末A中CaO的质量分数。

  2. 某液化气由两种含量相近的可燃性气体组成,二者的分子式均可表示为CnH2n+2,且n值仅相差1。这两种气体燃烧的化学方程式可表示为:CnH2n+2 +(1.5n+0.5)O2 = nCO2 +(n+1)H2O

  请根据燃烧1.0 m3该液化气消耗30 m3空气,求该液化气中两种组分的分子式。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