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9中考:考生家长需要的补脑食谱

来源:考试吧 2019-5-14 11:39: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中考:考生家长需要的补脑食谱”,更多2019中考资讯、2019中考复习指导、2019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考前大脑最需要哪些营养

  考前大脑超负荷运转,最需要补充哪些营养呢?

  专家建议要遵循“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原则:

  第一,血糖是大脑的直接能量来源,保证大脑的血糖供应,才能保持大脑的兴奋度。因此,要给孩子每天吃够主食。并且主食中应该有三分之一是粗粮,以保证血糖的缓慢、持续上升。

  第二,摄入足够蛋白质,蛋白质是一切细胞的基础,其中的谷氨酸还能起到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大豆及大豆制品。

  第三,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可以吃一些多脂鱼类,比如三文鱼、含油坚果(核桃等)。

  第四,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最后,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山珍海味”盲目进补。

  “山珍海味”大补会造成大脑迟钝!

  一方面,如果考前食谱变化大,考生肠胃对这些食物吸收不好,会出现腹泻、食欲不振等现象。

  另一方面,吃得过杂、过饱、过于油腻,会给肠胃增加负担。这样会增加胃肠的血液供应,而减少流向大脑的血液,以致大脑供能不足,造成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如果觉得不给孩子进补心里不踏实,营养师也建议,可以给考生适当补充磷脂酰丝氨酸、DHA、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对于提高记忆力、健脑都有一定的帮助。

  推荐四类食物

  1.深海鱼

  深海鱼中富含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一种名叫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的脂肪酸,是大脑必需的物质,这种物质对维持和提高记忆力有很大帮助。

  当然,记忆力的提高并不是说考试当日吃点深海鱼就可以有效的。DHA在其他淡水鱼类和陆地生物中含量不多,含量最丰富的还是深海鱼,如三文鱼、金枪鱼、秋刀鱼等,推荐大家多食用秋刀鱼,鱼油中富含DHA,而且价格也实惠。

  2.豆制品

  豆制品中富含优质蛋白就是考前需要补充的重要营养素,其氨基酸构成比例适合人体吸收利用,最重要的是豆制品中富含的蛋白质为植物蛋白,不会对身体带来负担。因此,建议考生考前多摄入一些豆制品,如豆腐、豆花、豆腐干、腐竹等。

  3.水果蔬菜

  考生应保持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VC有助于提高大脑对氧的利用,让大脑保持兴奋,避免出现反应迟钝等现象;同时VC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蔬菜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能改善胃肠道功能,防止突发胃肠道疾病,影响考生考前状态。

  4.粗杂粮

  考前学生的主食应以粗杂粮为主。它们富含B族维生素,能提高食欲,保证营养摄入均衡;同时粗杂粮的升糖系数较慢,考生考前的生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粗杂粮能稳定考生考前的血糖水平。从现在开始,考生可以多吃些燕麦、荞麦、玉米、红薯、土豆等。

  考前一周的膳食对即将迎接高考的考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不注意合理安排膳食,很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

  中高考前营养食谱推荐

  莲子猪心汤

  原料:莲子肉30克,猪心1个,鹿茸3片。食盐、酱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猪心洗净切片装入,加入莲子肉、鹿茸片,用中火炖30分钟,加入食盐、酱油、味精等调味即成。

  功效:益智安神,补血养心。对心神不宁,健忘记忆力减退有一定功效。

  鱼头补脑汤

  原料:鲢鱼头1个,天麻15克。香菇、虾仁、鸡丁各适量,各种调料各适量。

  做法:将鲢鱼先净去肋,将锅中放入适量油烧热,将鲢鱼头置入正反煎烧各30秒,加入香菇、虾仁、鸡丁略煎,加入天麻片和清水及葱、姜、盐、味精等调料,中火煮开约20分钟即成。

  功效:健脑醒神,增智安神。对头晕、头痛,心中烦闷,失眠健忘,不耐思考,记忆力减退有一定保健作用。

  安神补脑汤

  原料:黄精30克,玉竹30克,决明子9克,川芎3克,猪排骨5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蒜末、料酒各适量。

  做法:将上述中药煎汤去渣,取汁备用;猪排骨洗净剁成小块,猪肉洗净切成薄片。将猪排骨、猪肉、生姜、蒜末共放入加热至煮沸,捞取泡沫和生姜、蒜末,再加备好的药汁,用小火煨炖30分钟,至肉料熟,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即成。

  功效:补脑安神,调和气血。对脑力不足,头晕目眩,失眠,健忘,疲倦乏力有一定作用。

  补脑益智汤

  原料:鳝鱼、猪肝各250克,枸杞子20克。葱花、酱油、料酒、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鳝鱼、猪肝分别洗净切细,将枸杞子捣细。先将鳝鱼适量清水用中火炖10分钟至熟,取出加入料酒、猪油、食盐、味精。再将猪肝加入枸杞子、葱花、酱油、淀粉,清水少许共色成芡汁,掺入鳝鱼汤内拦匀,至猪肝嫩熟,加入味精即可。

  功效:补脑,益智,壮骨。尤其适合高中学生食用。

  冬瓜大虾汤

  原料:冬瓜500克,大虾8只,香菜少许。葱花、料酒、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除籽,切成3~4厘米长、2.5厘米厚的方块,用热水煮9~10分钟,过冷,虑干。大虾剥壳,去头尾,洒上少许盐与酒,腌好入味。将冬瓜加入锅中煮沸后,倒入大虾,大虾变红后即刻捞出,盛入汤钵中备用。撇去汤料的浮沫,加入冬瓜,用盐调味,洒入切成2~3厘米长的香菜。煮沸后倒入盛有大虾的汤钵中,淋入少许麻油即可。

  功效:美味可口,对脑力不足,头晕目眩有一定作用。

  木瓜黄豆猪脚汤

  原料:木瓜1个、猪脚1只、黄豆100克。盐,葱花,鸡精各适量。

  做法:将猪脚皮刮洗干净切块,用滚水烫一下去腥;锅内放适量水煮沸,再放入葱、姜、料酒,先将黄豆及猪脚在小火上炖2小时;木瓜去皮去籽放入锅中,再炖半小时。熄火,盛入碗中,上桌前撒入少许盐,葱花,鸡精。

  功效:含优质蛋白和维生素,有健脾开胃、强身健体的功效。

  木耳海参汤

  原料:水发海参50克,木耳20克、银耳、黄瓜、高汤适量。盐、料酒、胡椒粉、鸡精、香油、姜、葱、香菜各适量。

  做法:将海参洗净切成小块,黄瓜切成片,葱切丝、姜切片,香菜切段备用;锅内倒入适量油,待油温三成热时下姜片炒出香味,再放入银耳和木耳,倒适量高汤,加料酒、盐、鸡精小火炖半个小时后放入海参,加胡椒粉烧开后盛入碗中,放入黄瓜片、葱丝和香菜,淋少许香油即可食用。

  功效:营养丰富,香甜可口。对增强记忆力,增强体质有及佳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中考心理调节黄金方法

  2019年中考数学必考公式汇总

  2019中考历史答题技巧问答题注意事项

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