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中考生家长考前这些事千万别做

来源:考试吧 2019-4-12 15:2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生家长考前这些事千万别做”,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误区一:期望过高

  家长要自己摆正心态,一次考试并不能代表什么。

  中高考确实很重要,但它不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唯一一次机遇。我们常常发现,那些没有进名校的孩子,长大后许多都取得非凡的成就,所以,没进入名校,也就不意味着就失去了美好的前途。

  误区二:总把关心放嘴边

  如果说考生的知识水平是考生取得好成绩的硬件的话,那么考生在考前以及考试中的心态的稳定、心理平衡与轻松则是取得理想成绩的软件。

  针对考生在考前因时间紧、压力大而导致的长期的过度紧张、焦虑不安、抑郁等心理问题,家长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进行减压疗法,使考生在考前心理放松,心态平稳,恢复到正常的身心状态。

  误区三:打击孩子自信心

  “你真笨、真没用”,“就你这样的成绩,还想考重点高中”这类批评千万不要说,这样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在中考冲刺阶段,孩子身心俱疲,看到自己成绩没有提高,自己都会怀疑自己。

  家长无端的指责,只会火上浇油,让他们自暴自弃!家长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应该给予他们最大的信任和鼓励。即使孩子的成绩暂时落后,没能达到家长的期望,仍应给他们鼓励。多从孩子身上挖掘长处和优点,对于他们每一点的进步都及时鼓励和表扬。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慢慢建立起信心。

  误区四:唠叨孩子

  在学校里紧张学习了一天,已经非常疲劳和烦躁,再听到家长的唠叨,情绪肯定更不好。遇到大事,家长首先要镇定,学会倾听,有时“不说”的效果要比“说”好很多。

  很多时候,孩子们更需要父母是自己的倾听者,特别是在中考复习的冲刺阶段,听听孩子的烦恼,让他们把内心的不畅快说出来,考试的压力自然会小很多。如果家长一定要“说”,那就必须就事论事,说到具体的课程知识点,而不是刚聊几句就跑到“学习态度”与“别人家的孩子”上去了!

  误区五:老提“别人家的孩子”

  家长与其每天把别人孩子挂在嘴边,还不如关心复习中孩子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什么帮助。然后,可以到学校向老师咨询学校的复习计划和节奏,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请老师“出招”,帮助找到解决方法。这样方法,才是最实在,最不会伤害孩子自尊心的。

  误区六:制造不良氛围

  如果说中高考是一道关,那么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闯关”。中考复习冲刺阶段,孩子的身心都很疲劳、脆弱、敏感,因此更需要家长给予亲情的温暖。因此,家家庭中应尽量避免吵架、冲突等对孩子产生消极影响的事件。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