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孩子上初中家长与孩子怎样沟通

来源:考试吧 2018-10-9 14:28: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孩子上初中家长与孩子怎样沟通”,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孩子上初中家长与孩子怎样沟通

  初中阶段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思维模式已经逐渐形成,性格也在初步确立。天底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很多的父母辛辛苦苦的为孩子付出,却得不到孩子的理解,甚至还总是引起孩子的反感。下面小编整理了家长与初中的孩子沟通方法,供你阅读参考。

  家长与初中的孩子沟通方法

  1,很多孩子刚进入初一,对枯燥的学习生活和骤然增加的学习压力感到不适应,会产生松懈和畏缩的心理。家长可以在孩子上初中前,与其深入的交谈一次,列举初中生活可能遇到的困惑和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孩子奋发向上,并表达一下做父母的期望,帮孩子明确目标,为其加油鼓劲。

  2,十几岁的青少年自尊心极强,所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尽量避免在公开的场合,尤其是在外人面前,避免责骂和怒斥。

  3,改变只说不做的教育方式。

  尽量避免苍白的说教,而是身体力行,为孩子做出表率,身教永远比言传更有效果。

  4,严格要求,避免在孩子面前过于随便,保持在孩子心中家长的威信。

  5,不要总是在孩子耳边灌输父母的付出,说自己的小时候,或是拿别人家的孩子与他对比。这样只会招来孩子的逆反情绪。遇到问题要就事论事,具体分析,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的埋怨和比较。

  6,多跟学校老师交流,随时关注孩子在学校和家里的变化。但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你是出于关心,想要帮助他解决问题。不是想监视,更不是不信任。如果孩子感到反感厌烦,尽快停止这种行为。

  7,引导孩子结交积极上进的朋友。

  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中除了父母和老师,朋友对他的影响是最大的。有些问题,孩子不愿意跟父母和老师交流,反而更愿意与自己的朋友分享。一个好的朋友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共同健康的成长。

  8,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

  父母不能成为孩子学习的拐杖,也不能替孩子学习,遇到孩子不懂的问题,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讨论,引导他自己动脑思考,而不是完全代劳。

  9,在孩子成绩下降的时候,家长要做的不是责备,而是鼓励。成绩差孩子也不想的,他会难过、沮丧、甚至灰心丧气。作为父母要及时地表达关切,分析自己错在哪里,哪里做的还不够,鼓励他,帮助其重树信心。今后再出了问题,孩子也会主动与父母说。

  家长与初中的孩子沟通方法之了解孩子的心理

  1,极强的自尊心;

  自尊心是一把双刃剑。作为父母,如果还像孩子上小学的时候一样,孩子出了问题一味的申斥,尤其是当着其他人的面,不允许孩子申辩。这样做非但起不到教育孩子的效果,反而会引起孩子对家长的排斥和反感。孩子听到父母披头盖脸的责骂,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没面子,今后怎么还能在同学们面前抬起头来,而不是反省自己到底是不是错了或错在哪里。 另一方面,孩子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心,势必会好好努力,通过学习成绩说话。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好好引导,将孩子对自尊心的维护转化为上进心,自信心。

  2,强烈的独立意识;

  孩子上初中后,很多时候不再愿意事事都跟父母商量,而是自己单独来做。家长要欣然担当起孩子的参谋,争当绿叶。孩子年龄还小,缺乏处理问题的经验,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要尽可能的提供给孩子自我展现的平台。很多做父母的,尤其是母亲,总是怕孩子做不好,处处代劳。这样只会使孩子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孩子健全的人格形成也是有害而无益的。

  3,负面影响。

  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十分敏感,情绪也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在这些影响里,负面影响居多。作为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各种情况,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成长空间,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事实上,大多数的父母努力工作,想要孩子进入重点中学,不仅仅是为了使孩子接受最优秀老师的指导,也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竞争环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