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如何做好初中生家长?”,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如何做好初中生家长?

  为什么你越为孩子好,孩子却越不领情?孩子成绩不错,可为什么总闷闷不乐?怎么激发出孩子自主学习的动力?

  记忆容量的巅峰期,该怎么鼓励孩子阅读?

  人一生中记忆容量最高的时期,是在初中。那么,请一定鼓励孩子阅读!怎么叫鼓励呢?"你不要玩手机了,不要玩电脑了,多看看书好不好!"这不是鼓励,孩子会很反感,觉得你喜欢看书,我喜欢玩手机,这怎么了。家长应该说,孩子,人的记忆容量最高峰是在初中,看的东西一生不忘,像爸妈这个年龄,看的东西前看后忘,我们有时候记得的,就是初中时看的东西。所以爸妈希望你多多阅读,对你一生都有好处。

  你没想到,孩子长大的阻力就是父母!

  初中孩子的情绪特点就是波动非常大。因为激素分泌,内心非常躁动。国外的做法是给孩子大量的体育活动,让他去释放。可是我们的孩子,和成年人没什么区别,就是坐着,顶多一星期两节体育课。躁动一旦被压抑了,不是个好事情,它一定会找个出口要出来的。

  初中生的情绪经常是两个极端,有时很兴奋,有时很低落抑郁。背后的原因,是进入了"第二反抗期"(第一个反抗期在两三岁)。两个反抗期,都是为了寻求自主,第一个是追求身体自主,第二个是追求精神自主。在这个年龄,社会已经把孩子看成大孩子了,他自己也要去寻找这样的心理确认。

  人长大是一个命题,但长大是很难的。父母一直是孩子长大的阻力,尤其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只是你自己都不觉得。很多独生子女的问题,都是因为父母不允许他长大。长大的最高标志是什么?是选择。理论上,0—6岁的孩子,父母控制;6—12岁,共同控制;12岁后,孩子自己控制。可是在中国可能吗,我看30岁的儿子都是60岁的老娘在控制。"长大"是必须,你让必须的事情完不成,一定有麻烦的。当一个人感觉不到环境是允许他长大的,他能做的是什么?抗争!必须打这一仗,让他长大。那么麻烦来了。家长说东,孩子说西,家长这时候用强力让孩子往东的话,你放心,你打不过他的,我见过太多例子了。聪明的家长是既不说东也不说西,而是说孩子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决定吧。孩子一定会选东,因为他知道东是好地方,他之前不选东是因为你选了东。

  除了硬反抗的,还有软反抗的。孩子不跟你直接反抗,但是他就像熄了火一样,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还有不硬抗也不软抗的,就是转移,天天打游戏,睬都不睬你。

  所以,不要和孩子打这个仗,你一定输。

  如果父母是沉重的水泥板,压在孩子上面,孩子要长大,他穿不透水泥板,就一定会长歪。放手让孩子长大本来就是我们的目的,但很多家长道理都明白,做起来很难。所以提醒妈妈们,一定要跟着孩子一起长大。在这点上,爸爸们往往做得好一点。

  正确和孩子沟通的四个建议

  有的孩子到初二变化会很大,爱说话突然变得话少了。和孩子沟通,一定要讲究方法。

  ①少言。和初中生沟通,话要少一点,因为他会屏蔽你,听不进去。

  ②正确倾听。孩子和你说话时,手上的工作要赶紧停下来,认真听他说,不要打断,听完之后小结一下确认一下是不是有误解。

  ③正确询问。孩子和你说假话,一定是你没本事听真话。人都是趋利避害的,讲真话要倒霉谁还讲真话。a.问的态度是要帮助他,而不是审问他。b.解除他的心理防御。c.为他保密,不管说什么。

  ④聊天要共情。为什么有的孩子情愿和别人说话,不愿和父母说话?一定是父母说话方式有问题。和任何人聊天,一开口,一定要表达对对方情绪的理解、共情,而不是分析对错。人人都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只要你共情他,给他力量。如果各位家长学不会,我教你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无论孩子说什么,你就回答"噢,是这样啊……""噢,是这样啊……"

  如何做好初中生的家长?

  ①正确面对考分

  考分是我们家长的目标和策略,但很多家长总把这个挂在嘴边,欲速不达,不讲智慧。正确面对考分——

  考得好,嗯,可以,应该的。

  考得不好,要注意了。在中国这种环境,你放心吧,考得不好孩子心里一定清楚的,在学校是没好果子的。在这种情况下,他考不好回到家,家本来是有疗伤的功能的。这时候你要安慰他,胜败是兵家常事,这一点小小的失败算什么,我们来找找原因看……

  ②认可孩子的努力

  不要否定孩子,不要说他不努力。很多家长不是在亲戚面前说:"我家孩子很聪明的,要是再努力点就好了。"真不可以这样的。

  ③制造和谐的家庭气氛

  情绪不好造成学习问题,是可逆的。要记住四个字,孩子读书,"心神安宁"。夫妻不和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妈妈要注意,责任很重大,小孩子和妈妈的关系天然紧密,小孩子天生就是要为妈妈战斗的,夫妻打架如果妈妈赢了,啥事没有,可惜妈妈不会赢……如果吵完架,妈妈情绪很差,还更孩子诉苦:都是为了你,不然早跟他离婚了。这样,孩子会把妈妈不幸福的原因归结于自己。

  ④不拿孩子与人比较

  在外人面前,一定夸奖自己孩子。一群妈妈在一起聊天,一定会扯到自己孩子,如果讲了不好的,孩子听到会很受伤。如果话题扯到自己孩子,妈妈一定要把话题转移开。

  ⑤正面鼓励孩子

  要跟青春期孩子相处好,就记住一句:实实在在相信他。孩子的进步是有过程的,从25%到50%到75%到100%,只要你始终真的相信他,他终有一天会告诉你,他长大了。

  ⑥欣赏自己的孩子

  一个孩子,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不要他,妈妈不能不要他。但很多妈妈就说过类似的话,如果你怎样怎样,妈妈就不要你了。妈妈讲这种话,对孩子很伤很伤。不要总是挑剔女儿,对儿子不要像根藤一样缠着。孩子在用潜意识看着妈妈,天底下所有的孩子都会愿意为母亲牺牲的。

  ⑦鼓励孩子助人

  如果你希望孩子成为竞争力很强的人,要鼓励他助人。我们很多家长只有本事培养竞争感很强的孩子,没有本事培养竞争力很强的孩子。什么样的孩子竞争力才强?你应该经常和孩子说,你要看看别人是不是需要帮助,要帮助别人。当孩子在注意看能怎样帮助别人的时候,他就会觉得自己能力很强,别人给他的反馈也都是正面的。我们总给孩子说要多考分数,要超过某某某,恰恰这样培养不出孩子的竞争力,只有竞争感,等到哪天他遇到了无法超过的对手,他的精神就会瓦解。

  ⑧克服自身焦虑

  妈妈的情绪是和孩子连接在一起的。焦虑的妈,嘴里始终在说考试。人一旦焦虑,就很难投入。

  ⑨正确处理网络游戏

  不要轻易给孩子戴帽子——我家孩子有网瘾。成瘾没那么简单的。孩子只是时间分配的问题。凡是爹妈说过"不许玩电脑"的,孩子一定摸了电脑就不肯放手,只要有个机会就赶快玩。只能跟孩子契约化:玩游戏可以,但要约定时间,承担违约责任。

  良好沟通的基础是平等,你来我也往之,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更是如此,我们想要真正知道、参与孩子生活的时候,并非是单单以询问、责问的态度去索取,首先做的,应该是——分享。BY Rafa.

  "教育是让孩子实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创造生活。"希望各位老师和家长在看完之后,能跟上孩子的脚步,一起共同进步。

  家长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自己的个性、价值、天赋和技能。家长是孩子们最亲近的人,你们的角色在于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发展和完善自我,换言之,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学习犹太家庭教育,做一名智慧的家长!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