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一位初中家长的自白”,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位初中家长的自白

  我们不要等到中考当前才去悔悟,不要等到孩子中考成绩出来后再去改变!

  这是一位初中生家长的悔悟,字字珠玑,一针见血,分析了初中生的特点,以及自己所犯的错误。

  我得承认我是个失败的家长,所以只存在教训。虽然从来都是要强,但是在孩子初中生涯我是不尽责的。我觉得我自己的失误,也放纵了孩子的三年,导致于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孩子在中考完败,自己关着门睡了三天,而我也哭了很久很久,于是我在反思自己的失职。

  在初中这三年,只关乎到孩子的生活问题,觉得学习的东西完全就是孩子和老师的事情,我不该过问。在孩子初中三年的学习中,我完全不了解孩子学习的情况,直到初三面临中考才参与进来,发现孩子在初一初二这俩年的学习中存在很重大的问题。

  可惜晚了!我没有及时学习和参与到孩子的帮助中来,没有让孩子走好初中三年的每一步。甚至在初二时都看出一些问题,都没有及时的提醒和给予孩子帮助。初考已经过去一年,孩子没有读书选择去打工,现在很辛苦。我细细体会来,依旧会流泪,这份伤感孩子可能归结到自己没有努力,但是我更想觉得是我在三年中没有警醒和承担。

  前几天在群里聊天,我就某些事情发表了一下看法,有家长觉得我很有见解。我说,我说我是非常失败的你们信吗?我说我耽误了孩子一生,你们信吗?他们不信。不管信不信,这已经是事实,现在所说的一切都是马后炮,一位失败者的马后炮。

  出于父母的自责,有些时候都在看和学习经验文章,提升自己的觉悟性,不过亡羊补牢为时已晚,虽然再反思什么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孩子,但是至少能警醒其他家长。所以啰里啰嗦的要写这样一篇文章。希望能引起一些深思和讨论。

  初中学习最基本的特点

  初中的知识量很大,学科内容很深,不再像小学知识一样,只是点皮毛的东西。而且有些学科知识变得很抽象,概念、公式、定理、定律到处都有,尤其是数学和物理相当明显。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依旧采用小学的时候的学习方法和状态来应对的话,自然是力不从心的。

  综合系统性强,这个不光是说学科内部知识点的联系,甚至在学科之间都会存在运用。如果说在初一体现还不明显,那么到初三就相当明显。在初三就应该把自己的知识点形成知识网,系统化、有序化,只要考到某一系列知识点,就应该能拿得出来一串东西。

  初一是适应期,也是磨合期

  前面是初中学科学习最基本的特点,但是在初中三年的学习中,其实每一学年,都应该是不一样的对待方式。因为在各学年知识分布的特点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孩子的状态表现出来也是不尽相同的。简单来说,会出现这些情况:

  初一,知识点多。很多知识都是刚刚起步,要学习要知道的知识点非常之多,而且这也是刚出门的学生普遍存在的感受。非常忙碌,要学的东西多要做的题目多。初一也是适应期,是孩子适应学校,适应老师,适应各种学习环境的时候,简单说就是磨合期。

  在这个阶段里,会有一些孩子感觉学习比小学吃力许多,小学表现情况好的孩子在这里也会出现相同的状况,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优势。这也就为何很多家长会说,我们家孩子小学成绩很好,一到初中就感觉不行,感觉跟不上节奏呢?

  初一掌握自己适应的学习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要沉浸自己小学的学习方法中固守尘埃,要学会调整。适应+调整,这是核心关键词。是我们要考虑的重中之重。或许有家长会说,既然初一有很多孩子吃亏在不适应上,那么初一应该会让孩子们拉开距离了吧?

  其实不然,初一的时候真的是差别不大。想想,知识点那么多,学科压力也很大,很多人刚进入初一,还存在着新鲜劲和学习的动力,虽然有些吃力,但是依旧在力挺。所以真正的说,这一年只不过有些人表现的吃力些,有些人轻松些,但是差别真心不大。

  初二才是磨练人的开始

  进入初二,这才是磨练人的开始。在初二这个节骨点上,学习压力依旧很大,再加上进入初中各学科课程的渐进期,也就是说后半部分。知识难度已经不像进入初中那个时候,初二知识的重点难点是相当多的。

  再加上进入初二之后,很多孩子表现出学习上的冷淡和松懈,也就是说进入疲倦期。在学科知识重,重难点多的情况下,只要有轻微的松懈,那掉队可不是平常的节奏。更何况,在初一学习方法和环境磨合期过后,真正磨合的怎么样,本年度就要开始体现出来。

  对知识点把握快,对老师讲解理解快的同学,此时就要彰显优势。初二的孩子就要开始进行两极分化,学习成绩优秀的,会坚持着优秀,学习成绩不够好的,此时如果还没有进行调整的话,只能是下滑、下滑、再下滑。出现两极分化时,最重要的就是调整自我。

  初三考学生考家长的一年

  初三的学习任务和压力都很大,孩子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科内容加大加深,孩子此阶段学习上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分层,需引起高度重视并提前做准备,鼓励孩子提前预习,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大家也都是奔着最后的中考而去,目的是相当的明确。前面说过,初三要把自己的知识形成知识网。在初三三轮复习及月考、一模、二模及各种模拟考的轮轮攻击之下,此时还没有形成系统知识网的话,那就有点可怕。

  初三在考试的考验下,真可谓是上天入地的感觉,有些孩子在初中进校时表现差不多,但是到了此时是天上地下的差别。这自然与前面两年的学习是分不开的。初三能不能逆袭,我觉得能,但是还要看你底子如何,恒心有多大?

  不然你凭什么跟人家来拼呢?就凭你说的一两句打气的话?那是自然不够的,底子还是可以,恒心却足,逆袭初三的可能性是非常大。不要放弃,不到最后一刻,你虽然可能赢不了你们当初进校相当的同学,但是至少你可以逆袭你的过去和曾经,那也是进步。

  孩子不知道为什么而学

  孩子可能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而学?更多的是为了在中考中取胜,进入好高中,为将来考入好大学做铺垫。这应该基本上是所有人的目的所在。

  三年时间说长似乎不长,但是说短似乎也不短,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足够的动机,很多人是在消沉中度过,等到初三当前,甚至是中考当前的时候,才突然醒悟,我要考个好大学,那个时候似乎有点晚了?保持好精力,有足够学习动机和目标,这是第一步。

  好习惯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好习惯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想起这句话,自然会想到是有很多孩子也吃亏在这上面,做事拖拉,不细心,一知半解就放弃,等等,各方面形成的习惯,直接影响这最后的成果。如何培养好的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初一起始,就应该严格要求孩子,好好做好每一步。

  在初中的学习中,很多孩子还会在情绪、思想、或者行动上缺乏主动性。这也是非常不好的一点。我觉得初中的学习中要保持好的精神状态,精神饱满,情绪好,然后在行动上主动些。我觉得老师是喜欢主动的孩子,也更愿意教更多的东西给他们。如果孩子等着灌输或者打一鞭子走一步,我想学习的效果肯定不会好到哪里去。

  好高骛远、不重基础要吃亏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好高骛远,不重视基础。在普通题上失分,或者耗费时间过长,主要还是对基础掌握不牢固,或者说不熟练导致的。真正的成绩好,是基础一分不丢,难题逐个击破。如果想达到这样,还是得从日积月累的基础开始,踏踏实实学习。好高骛远最悲惨的是最终一脚踏空,失分过多。

  在中考前夕,很多学校的老师对学生说的就是,你们不用再做题,回去好好翻翻课本,做做课后的习题,看看基础的东西。我想这还是说明一些东西,中考毕竟很多都是基础题,丢基础去挖高大上的,实不可取的,更何况难题也是建立在基础之上的。

  结语

  在孩子初中三年中,父母要做的是陪孩子、督促孩子走好每一步,在出现状况时及时的帮助孩子调整,甚至有些时候帮孩子参考和选择一些道路。初中三年不是只有进校,和初三中考一年,它是一个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老师和父母都充当着必要的因素,谁都是缺一不可的。

  很多妈妈在孩子进入初中之后,选择了全职,来照顾孩子起居生活。这种选择很多人觉得是不必要的,我觉得根据自己家庭来做选择。只要你能做到陪伴,其实全职否,并不重要,因为陪伴不是让你分分秒秒死盯着,那样谁都会反感的。

  陪伴不是陪着生活,我更看重的是陪伴学习。生活的东西谁都能做到,但是这些方面的促进却是其他人所做不了的。如果遇着一个不负责任的老师,那么更加的体现父母的重要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