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家长如何和备战2018中考的学生沟通

来源:考试吧 2018-3-13 15: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家长如何和备战2018中考的学生沟通”,更多中考家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你真正做到“懂”孩子了吗?

  近期刚刚结束了两期寒假预习课。在上课期间发现有几个孩子每节课总是处于梦游状态,课堂正确率靠后,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而课后作业自然在他们眼里就像一个扎手的刺猬——不知道从哪儿下手。家长们普遍感觉孩子缺乏学习自主性,永远不知道主动去预习课堂讲义和课后复习,就算天天围着孩子念叨,也丝毫不起作用。

  而尤其是高中这个关键的时期,家长往往在这个阶段感到束手无策。而这个阶段却又是整个学习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环。面对一个青春期自我意识逐渐独立的孩子,与孩子交流的方式是否真的正确呢?

  如果家长就是一个平时遇到问题不深入研究思考的状态,遇到教育矛盾就同孩子闹得鸡飞狗上墙。那还如何要求孩子做得更好呢?很多优秀孩子的父母不是知识水平有多高,但是他们一定是正直、诚实、有进取心、有责任感、能和孩子共同面对生活的。

  给予孩子认可感

  交流的第一步要给予孩子要有认可感。不仅仅是在进步才表扬一下,特别是在成绩不好的时候,才应该要在生活上去表扬孩子。这样孩子会觉得生活很有乐趣,把孩子在学习上出现的问题放到生活中解决。

  我见到所有孩子,很少第一下就聊学习的。就像我们大人在公司工作一样,有规矩,有绩效都是对的,但前提一定先要有共同的文化、愿景,使命,价值观。

  与孩子站在同一个战线

  知道孩子为什么成绩下降吗?如果大家都没有共同分析一下原因,或者分析出的原因是“你不努力”。就好像领导说“你销售业绩怎么下降了?赶快想办法解决去!”,你会怎么想呢?

  事实上,只有深入孩子的内心,我们才会知道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

  认可孩子,认可孩子的学习是全家的事情,而不是他自己的事情。学习不好,是全家的责任。孩子如果认为学习是全家的事情,父母是和他站在一起的,成绩好坏大家一起面对,就会有安全感。

  在家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为家庭做贡献。比如说,爸爸失业了,大家怎么面对?是一起想办法解决,还是批评爸爸让他自己解决?再比如说,妈妈生病了,大家怎么面对?是一起想办法分担妈妈的事情,还是批评妈妈怎么生病了让她自己想办法?孩子成绩这次下降了,我们又怎么面对?

  有次我跟孩子也谈到网上的跳楼事件,他就说是家长给的压力大,与老师无关,孩子其实不怕老师的,最怕的是非常疼爱他的家长的失望。有几个跳楼看似是在学校受了委屈,或没完成作业或调皮等,都与家长对孩子发生这些事后的态度有关,孩子之所以想不开,是觉得无人能帮他,与他站在一起。

  孩子的成长学习之路,也是家长不断磨练成长之路。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成就一个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年中考拿高分的七大复习策略

  2018年中考复习把握“三关”远离中考数

  2018中考改革第一年 攻取中考英语高分三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