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初一新生家长 再忙都要做好这几件事

来源:考试吧 2017-12-5 16:01: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初一新生家长 再忙都要做好这几件事”,更多中考家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查看汇总:考试吧整理:中考家长经验汇总

  从小学到中学,对孩子来说是一个相对比较大的跨度,无论在学习习惯还是学习方法上,都需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在这个转变中,家长的角色也至关重要。无论您有多忙,以下这5件事不得不做。

  1、增强意识——和孩子坐下来,好好聊聊初中生活。

  面对陌生的同学环境,想要适应,真得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时间的长短则和孩子自身的适应能力有很大关系。

  这个时候,家长要提防两种极端心态的产生:一是经过漫长的暑假,心早就“飞”了,还会觉得初中学习会和小学学习一样简单,因此漫不经心;二是对初中学习过于担心,生怕自己会落下。

  前者需要家长的“醍醐灌顶”,强调初中学习的重要性以及一定的难度,后者则需要家长更多的鼓励和信心的给予。

  2、确立目标——对比近几年中考形式,辅助孩子找到自己的位置。

  中考的考试范围、考试政策,不同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作为孩子的“大后方”,家长需要在这些方面花些时间和精力,平时可以多关注一些官方或教育类的网站。

  参考往年的中考分数线,可以帮助孩子基本确定一个努力的方向,把每一步走得踏实。

  3、充分了解——学校制度、基本规范、考试选拔等等都要提前弄清楚。

  很多家长就是为了让孩子将来能进入该校的高中部,才进入该校的初中部的,因此要及早了解相关学校直升高中的选拔标准。到底要符合怎样的条件?是按总成绩排名?对具体学科的成绩是否有要求?具体名额的分配又是怎样?等等,这都是需要家长提前考虑的问题。

  及早的了解学校的相关制度,为孩子的初中学习尽可能的创造条件。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影响孩子的高中升学。从现在起,做到心中有数,随机应变。

  4、及早沟通——向任课老师传达孩子的基本情况。

  需要强调的是,和老师沟通并不是为了以后给“打小报告”或者“探听孩子底细”,家长要把这个态度摆正,不要给孩子留下随时受监视的感受。尤其对寄宿生来说,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里度过,家长要做到对孩子了如指掌必须通过与老师这座桥梁。

  这里的老师,除了班主任老师,还有各任课老师。毕竟中考是一个综合的选拔性考试,与老师沟通,主要是为了避免孩子过度偏科,了解孩子的心态变化,并且积极配合老师。

  5、找到方法——如何应对即将步入青春期的孩子?

  孩子到了初中阶段,已然有了自己的想法,“不听话”那是家常便饭。这个时候,家长再也不能向以前那样呵斥或者动手了,需要的是耐心地和孩子讲道理。能不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这个是关键期,家长不仅要做孩子的镜子,更要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多向优秀的家长取经,改变之前那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

  初中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对家长来说,更是万里长征的重要一步。要想下好这盘棋,必须把每一步都走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