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柳传志谈子女教育:父母言传身教很重要

来源:考试吧 2017-11-23 14:2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柳传志谈子女教育:父母言传身教很重要”,更多中考家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查看汇总:考试吧整理:中考家长经验汇总

  做主持21年,董卿说,创作《朗读者》这样一个节目,感觉是“应该到了这样一个时刻”。节目每期一个主题词作为核心线索,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文字。

  2月18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做客央视《朗读者》首期节目。在大众视野中,他是“商业领袖”柳传志;在柳谷书先生眼中,他是“儿子”柳传志;在柳林心中,他是“父亲”柳传志。“父与子”这两重身份,柳传志用了数十年时间去经历和诠释。

  节目中,他坦露心扉,分享了人生和家庭的那些事,并深情朗读了他在儿子婚礼中的致辞,不仅有浓浓的亲情,也传达了不少人生的智慧。

  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你就是我的好孩子

  柳传志在朗读给儿子婚礼上的那封信时,他说:“在我们大家庭中有一个至高无上的尊者,那就是我的父亲。在他(柳林)结婚的重要时刻,我要对他讲的一句深刻的话,就是我父亲送给我的一句话,转送给柳林——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不管你做什么行业,你都是我的好孩子。”

  并且他还说,父亲的这句话让他感到无比温暖,在他的一生中经历坎坷、天上地下、水中火中,但父亲的这句话,让他直面任何环境坦荡应对。

  此外,柳传志非常注重孩子的人品。

  “在我们公司考察干部有句行话:叫既要看前门脸也要看后脑勺。前门脸指的是这个人的业绩、能力,他要给人看的地方;后脑勺是人的品行,一般考核不到的地方。柳林不在我们公司上班,我的注意力不放在他的前门脸上,而是在后脑勺上。如实讲,柳林的后脑勺长得还是很漂亮的。柳林善良、忠厚、孝顺,对朋友讲情义、重承诺,说话幽默,有味儿,而且从不高调,他的朋友都认可他。今天,当我要把这句话转送给儿子的时候,我想加一点补充。正直两个字本身它含了忠诚坦荡、光明磊落等多种真善美的内涵,我想加的半句话是'懂得融通',也就是说'有理想而不理想化'。在我懂事成人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何曾想过今天世界会是这样,而对你们——你和康乐,将面临着一个更大不确定性的未来,真正理解有理想而不理想化也会让你们以强大的心脏面对未来,我想会受益无穷。”

  子女不准进公司的“天条”

  虽然是联想集团的创始人,但他立下“规矩”:子女不准进联想。

  此次做客《朗读者》,董卿也问了他这个问题。柳传志是这样回答的:“从总体来讲,我觉得还是不进联想要好得多,因为进了公司,我自己觉得对他是公平甚至严格的,他可能也会觉得很严格,但其他同事呢?其他年轻人呢?可能还是会容易觉得你给了孩子更好的条件和机会。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他们不进联想,自己去发展,还是非常好的。”

  可以说,他的这项“天条”也有机会让孩子去发展更多的可能性。儿子柳林和女儿柳青在国内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又纷纷来到美国读研究生。一个在哥伦比亚大学,一个在哈佛大学。

  现在,女儿柳青成为一个传奇女性:

  2002年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同年入职高盛亚洲,后晋升为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

  2014年7月,加盟滴滴出任首席运营官。

  2015年2月升任滴滴总裁。

  2016年12月,入选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年度女性”。

  柳传志与女儿柳青

  父母言传身教很重要

  在董卿问道,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否也会跟孩子分享自己受过的教育,柳传志是这样回答的:

  “我觉得我受我父亲、母亲的影响都还是很大的,他们还是以身教为主,也有言教。举个例子,像我们住的中国银行的宿舍,是一个大的四合院,有一个赵大爷,是传达室的工作人员。他去世以后留了一个老太太,没孩子,那时候我们家里头就一直每个月给老太太15块钱,等于她的生活的唯一支柱。

  后来一段时间,我父亲工资减得不到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叫我们一定要坚持给老太太最起码每个月5块钱,让这个老人一直能生活下去,最后一直到给这个老人养老送终。老太太对我们也挺好的,尤其对我小妹妹都挺有感情。

  所以做人要正直,要善良,父亲既跟我们说,同时也给我们做了榜样。我觉得我的孩子要跟我学的地方,比如做人要诚信、要正气,有时候在家里谈及一些事情,他们也知道我为人的准则。”

  最后,边边想说,言传身教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你是他的榜样,他是你的样子;你以身作则地培养他优秀的品质,让他在成长中不断磨练,成为最好的自己。却也不忘初心,永远拥有你的样子。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