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7年中考前,家长该为孩子做什么呢?

来源:考试吧 2017-6-10 11:49: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前,家长该为孩子做什么呢?”,更多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中考,是学生们求知路上的第一次大考。对于很多家长而言,考前的紧张程度丝毫不亚于孩子。有的家长,因缺少这方面经验而手足无措。

  其实,大可不必,下面我们为您做一下总结,您可以提前看看,做到心中有数,当好孩子的参谋和助手,助孩子一臂之力,让孩子更好地发挥潜力去考试。

  中考前,家长切记自己是孩子的“参谋”,而不是“指挥官”。

  家长要引导孩子劳逸结合、松弛有度。不要对孩子督促过头和过多询问。

  可以让孩子听听歌,陪着孩子出去散散步,不要让孩子过度用脑。

  1、淡化孩子优越感或增强孩子自信心

  对于成绩好的孩子,家长要告诉孩子“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现在的好成绩是相对于本校本年级本班来说的,同伴中有很多人一样具备实力,抑或还有深藏不露的;如果扩大到全区、全市,你的优越感就会大打折扣。

  何况,学习好、成绩高,只代表考试比别人强,并不表明各方面都好。所以,要多和同学交流,多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才能更好地进步。还有一点很重要,父母不要总拿孩子的成绩、排名来炫耀。

  对于成绩一般的孩子,家长要适当指导孩子,增强自信心。家长尽量让孩子复习一些课本基础知识,做一些难度偏易的练习。

  内容不要过难,复习每科的最基础的知识就行,不能再做新试卷、学新内容。只有这样,复习的是最基础的知识,自然都会,轻车熟路,自然就会信心倍增。

  2、提高孩子抗压能力

  父母要做到“不关心”成绩,即考试后不主动问成绩,看到成绩单不必表现出很开心和沮丧的样子,也不必有什么特别的表扬、奖励或批评……减弱对于成绩的关注度。

  一旦哪次孩子有些失误、失常,反倒应该多关注,但这个关注不是去批评和责备,而是帮孩子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要顺势告诉孩子不能永远一帆风顺、保持不败,偶然的失败与挫折算不了什么,只要从中总结经验就是了,大可不必沮丧、焦虑、烦恼,去提高孩子心理承受能力。

  3、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

  稳定的心态是中考取胜的基础,对于成绩好的孩子来说,这点更加重要。对这样的孩子,自然不需要父母过多地督促学习,甚至要适当为他们减压:

  不要把眼光仅仅放在成绩和排名上;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成绩不稳定而焦虑不安,或将自己的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

  4、做好充分的准备

  考试前一天,一定要带孩子去考场踩踩点儿。

  一是确定考场位置,规划第二天去考场的出行线路;二是确定座位,避免第二天找不到座位而紧张;最后还要弄清楚厕所的位置,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2B铅笔、0.5mm黑色签字笔、橡皮、垫板、圆规、尺子以及准考证等考试工具提前几天就要准备齐全,至少要准备3支同样的笔。填涂答题卡的铅笔必须要到正规商店购买,防止出现因铅笔质量问题导致答题卡无法读取。

  此时此刻,家长您明白了吗?中考前的应对准备,您记在心里了吗?预祝您的孩子中考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经验技巧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指导:考生必备的10大健康心态

  2017年中考考生常见的5大心理症状及应对策略

  专家谈2017年中考应试对策及心理训练方法

  2017年中考复习指导:效率最高的4种复习方法

  2017年中考家长注意:这八件重要大事务必重视

  2017中考技巧:你知道这些应考“招数”吗?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