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中考将近 家长如何缓解孩子焦虑

来源:常州晚报 2017-6-1 8:59: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中考将近,家长如何缓解孩子焦虑”,更多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很快就要中考了,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开始烦躁,一方面害怕中考的来临,另一方面又盼着中考赶快结束。不仅如此,有些家长也跟着焦虑,有的急的高血压都犯了,上班也不定心,也有的面对孩子烦躁的情绪不知如何应对……

  越临近考试心里越没底

  中考越来越近了,谭女士的女儿最近很焦虑。初中三年,小姑娘成绩一直都不错,自已也觉得基础知识掌握的比较扎实,可是在模考中,竟然有很多简单的基础题答不上来,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这样的情况让她非常心慌,觉得啥都不会了。

  “都这时候了,马上还要填志愿,成绩这么不稳定,我们也非常担心。”谭女士说平常也并没有给女儿太大的压力,只是让她要尽力,以后就不会留下遗憾。但是女儿并没有通过这样的宽慰话语放松下来,二模结束后觉得考得不好,情绪也很失落。

  同样家有中考生的蒋女士也面临儿子的情绪问题,“临近中考学习任务重,他本来就学习一般,我们也希望他能最后拼搏一下考进高中。”为此,蒋女士把儿子的手机、ipad都收掉,自己也是推掉一切应酬,全心全意为他服务。但是,最近儿子对他却越来越冷漠,对于母亲的关心毫不领情,面对儿子的态度,蒋女士不知如何是好。

  家长的好心态是对孩子最好的心理疏导

  家长“李妈”说,还是要放宽心态,家长的好心态是对孩子最好的心理疏导。“现在的孩子都还是很要好的,自己本身就积累着压力,甚至会认为考试是为了实现父母的期望,很容易会有认同偏差,出现负面情绪。”

  “豆豆妈”也表示赞同,她认为,孩子在学校的时候就会处于比较的状态中,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是在同学面前不会释放自己的坏情绪,只有回到家才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回家后我们不谈学习,我只管后勤,让他有独立思考和休息的时间”。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有紧张的情绪是好事。“霏霏”说,对于重要的考试还是要引起重视的,“我家儿子本身就比较调皮,平常考试都会很粗心,甚至有次卷子反面的题一道没做,恨不得临考前就揍一顿,让他长点记性。”甚至还有家长认为,孩子平时成绩好,一到重要考试就不行是没有考运,中考前要去给孩子烧烧香。

  专家建议 别让自己的关心泛滥

  市未成年人心理指导中心首席咨询专家赵世俊认为,孩子学习中面临的压力,很多是来自于关爱自己的父母。越是懂事的孩子可能压力越大,他们担心辜负父母的期望、辜负学校老师的厚望,甚至有些失去自我。"孩子有如此的表现,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自己对结果的期待和要求,这时家长的鼓励要比宽慰管用得多。"

  孩子在面临中考时,作为家长,能做的就是安下心来,给孩子营造温馨的学习和复习环境,使他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学习心态。具体来说,照顾好他的饮食、生活起居,并尽量少地去批评他,这是家长对孩子的体谅,也是家长能为孩子做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经验技巧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指导:考生必备的10大健康心态

  2017年中考考生常见的5大心理症状及应对策略

  专家谈2017年中考应试对策及心理训练方法

  2017年中考复习指导:效率最高的4种复习方法

  2017年中考家长注意:这八件重要大事务必重视

  2017中考技巧:你知道这些应考“招数”吗?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ding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