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6年中考家长必知的六大忠告

来源:考试吧 2016-5-27 11:2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家长必知的六大忠告,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越临近考试,越将考试那两天的日程“放大”。在距离中考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此时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角色——“考生家长”。因此,大家的神经都处于紧绷状态,我们会担心孩子的复习是否顺利?担心孩子的身体是否吃得消?每每看到孩子深夜伏案苦学的身影便倍感心疼,却又无能为力。那么,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考生家长”我们应该做点什么才能助孩子一臂之力,最终拔得头筹呢?

  一、了解孩子有哪些压力?

  一般说来,同学们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心理上的,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是身体上的(这个反而被家长们忽视),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够,他的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累、压抑。因此,家长一方面要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设定期望值,另一方面要多关心他的身体健康, 保证睡眠,同时包容他的负面情绪。

  二、家长不该说什么?

  不要总是问“复习的咋样了?”因为孩子没法回答您!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而如果他事实求是地回答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备考的压力。

  不要总是跟孩子讨论最后的结果。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言语中带着威胁和恐吓。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要从一条湍急的河流上走过一座独木桥,过桥之前不断地说掉下去会如何如何,那么过桥的时候还能走得安稳么?因此,在这段时间里,家长要注意自己和孩子交流时的言语问题。

  三、如何面对自暴自弃的孩子?

  一些基础差的孩子这个时候容易自暴自弃,“反正我不行,复习也没用”。实际上,最后的冲刺对高考考生可能改变不大,但对中考考生,由于初中的知 识点相对简单,我们的确看到有一些同学就是靠最后冲刺大幅提高中考成绩的。“临阵磨枪,又快又光!”学校老师不能这样教育学生,但我们做家长的可以适度第 这么给孩子在考前打打气,主要是在孩子心理上起到一个辅助作用。

  四、如何回答孩子“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问父母,“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考试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了信心。而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则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这个时候最好认真地、诚实地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承认考不好的确是我们不愿接受的,但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 “咱们尽力!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

  五、多与任课老师交流沟通,了解孩子最近的学习状态

  作为一名中考家长,应该在这个阶段里,及时地与孩子的任课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孩子最近在课堂上的学习状态,是否出现焦虑或厌学趋势,或者对知识的把握是否顺利,孩子的学习情绪是否有所波动。若有不太好的倾向,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进行梳理和排解。

  除此之外,家长还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点,端正孩子对于考试的态度,应该把考试看作是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全部。

  第二点,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也是一个自我放松的过程,即使在考前也不要把100%的精力全放在学习上,做到有张有弛,高效学习。

  第三点,学会放松性冥想,学习劳累时闭目幻想下蓝天、海风海浪、草地等美好的画面,以缓解心里压力。

  最后,希望以上这些备考建议对各位中考家长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做好最后的中考冲刺,与孩子一起经历一段不一样的中考生活。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2016年中考语文如何得高分 各题型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考场作文十大技巧顺口溜

  2016年中考作文应急策略汇总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常见类型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