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5中考:初三期中考后留给家长的困惑和思考

来源:考试吧 2014-11-27 17:32: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中考:初三期中考后留给家长的困惑和思考,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查看汇总:2015年中考:初三期中考考前备考|考后分析

  这段时期,大多数中学的期中考试结果都出来了,面对着成绩以及排名,开心也好,郁闷也罢,考试成绩肯定是众多家长和孩子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若孩子能取得优异成绩,孩子开心,在同学中自信心也爆满。家长也满意,精神和物质奖励什么的都少不了;成绩不如意者,好比做错事一样,孩子似乎觉得有种在父母老师和同学面前抬不起头的愧疚感,日子也少了很多快乐。家长也不会给什么好脸色,反复思考着如何帮忙补课、请外教,反思检讨自己哪些做不到的地方。当然,也有一些不太在乎结果的同学,反正成绩历来“稳定”,无欲无求,甚至麻木不仁,这则当另一回事了。

  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的教育制度惹的祸。以前在谈到网络上说的,这是个看脸的时代。我和孩子说,对学生来讲,这是个看分数的时代。一切都冲着高考的目标而去。我也想让你多方面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但是,分数是根本,没有足够的分数,在高考面前一切都是零。再优秀的学生,没有理想的成绩,在这唯一能相对体现教育公平的高考面前,你也无法迈入你心目中的理想高校。某名人说过:没有高考,你能拼得过官二代富二代吗?进入不同的高校,你的前途和未来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结果。你想要什么样的未来,关键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决定于你现在的努力以及高考时的分数……

  这次期中考,孩子成绩有所下降,虽不太严重,但足以引起我的警惕。我告诉孩子,我不看分数,但我重视排名情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你分数看上去也还不错,但排名掉太多,说明别人进步比你快,你一麻木疏忽,别人就赶超过去了。

  身为家长,我也倍感无奈和困惑。也一直在苦恼着如何和孩子沟通。考得好的孩子自不必说,啥都好说,考得不理想的,尤其是成绩下降的孩子,自尊心又特强,敏感,话题设计不好的话,一句话就会卡壳住了。青春期的孩子,不好伺候,一言不慎必将激起孩子的强烈抵触情绪。

  我苦思冥想,只能尽量小心谨慎地和孩子交流,从孩子的亮点入手,比如本次考试成绩较好的科目入手,表扬孩子在优势学科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再逐步渗透到错误较多的地方,灌输着“马大哈的习惯也是能力问题”,如何在平时养成好习惯、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的道理……

  我痛恨现在这样的教育选拔制度,但我又无法逃脱。高考是一张大网,笼罩在我们家长和孩子的头上,谁也无法挣脱开来。按分取才,单一的录取方式,必然导致所有人竭尽全力去拼命提高分数。“多考一分,干掉几千人。”的口号让人胆颤心惊。

  如今的教育,虽然表面上仍在大讲素质教育,也创造了很多家校联合、社会实践等方式,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也确实不错。但是,再怎么强调素质教育,分数仍然是学生的命根,仍然是考核老师们教学成果的手段。试问,哪个校长老师敢不重视学生的分数和排名?!每年中考高考后,哪个学校没有公布学生的成绩和校际间排名?!

  高考的改革,根源在上头。只有从上而下,彻底扭转以分数为唯一标准的录取政策,真正放开高校的自主招生权限,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百花齐放的氛围,才能缓解目前这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紧张状况,同时也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正确的人才观,做到因材施教,量才使用,不管北大清华或是蓝翔技校,让不同的学生都能接受不同的教育,真正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做到天生我才必有用。

  我期待着,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相关推荐:

  2015年中考各科复习关键策略聚集地答题技巧

  2015中考须知:各地名校中考政策解读汇总

  2015年中考报名预计2014年12月开始报考指南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热点文章体育训练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