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4中考饮食:如何在营养上为孩子保驾护航

来源:考试吧 2014-6-8 9:2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中考饮食:如何在营养上为孩子保驾护航,更多2014中考家长、中考经验分享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频道!

  研究表明,补充富含碘的食物可以缓解心理紧张,海带、紫菜、海虾、海鱼等海产品都是较好的选择。洋葱中的有效成分有稀释血液浓度、改善大脑供氧状况的作用,因此食用洋葱利于消除紧张。此外,核桃有健脑作用,适宜长时间精力集中和用脑过度的考生食用。要多吃能够增强记忆力的食物,如卷心菜、大豆制品、牛奶、鲜鱼、蛋黄、木耳、杏等。

  以下这些为减压类食物:

  1.多糖类及全谷类的食物:像糙米、大麦、小麦可使脑部产生安定作用,蜂蜜能改善情绪。

  2.蛋白质:跟情绪安定有直接的关系,如奶制品。

  3.维生素及矿物质食物:如深绿色蔬菜、香菇、栗子、南瓜、苦瓜、杏仁、柑橘类水果也能镇定神经。

  4.番茄、樱桃、油菜、香椿等有舒肝理气的功效。

  推荐食谱:

  ●早餐主食:牛奶、五香茶叶蛋或者咸鸭蛋、芝麻烧饼或豆包;小菜:煮花生、蒸鸡蛋羹、清炒菠菜。

  营养师提醒:早餐和午餐之间可用一点方便粥,如核桃粉、黑芝麻糊,几片面包夹一个煎鸡蛋,配一点西红柿、黄瓜或其他水果作为加餐,以补充高度紧张的学习造成的脑疲劳。

  ●午餐主食:肉包、米饭、面条;主菜:土豆炖排骨、红烧鳗鱼、香菇菜心、黄瓜炒鸡蛋;小菜:豆腐丝、素什锦、蒸茄子。

  营养师提醒:最近市场上的蔬菜品种非常多,家长可以轮流荤素搭配,做出丰富的主菜和小菜。

  ●晚餐主食:绿豆大米粥、麻酱花卷;主菜:炒肝尖、干煸茭白;小菜:五香熏鱼(带鱼)、可口萝卜、老醋海蜇头。

  营养师提醒:宵夜最好要以能被快速分解为葡萄糖的糖类食物为主,如粥、鸡蛋西红柿面等,辅之以含蛋白质、维生素C丰富的鸡蛋、菜花、苦瓜、酸枣、山楂、提子等食物。常熬夜时,白天也同样要加强营养,尽量多摄取一些鱼、肉等动物蛋白质,打好身体的基础,以弥补熬夜带来的损失。

  相关推荐:

  2014年中考倒计时:各科最后冲刺通关锦囊

  2014中考必知:考试超水平发挥的4个技巧

  2014年中考作文冲刺写作秘籍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tangxiaoxi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