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2014中考:孩子不喜欢任课老师怎么办 四大缓解措施

来源:人民网 2013-12-30 16:1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当发现孩子对某个任课老师有一些成见时,家长首先要做的是倾听。先不要发表意见,让孩子信任父母,然后深入了解孩子不喜欢老师的原因,找准原因后帮助孩子缓解这种“不喜欢”的情绪,与老师和孩子都进行良好的沟通。

  当发现孩子对某个任课老师有一些成见时,家长首先要做的是倾听。先不要发表意见,让孩子信任父母,然后深入了解孩子不喜欢老师的原因,找准原因后帮助孩子缓解这种“不喜欢”的情绪,与老师和孩子都进行良好的沟通。

  让孩子接受他“不喜欢”的老师前,家长关键就在于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成为他心目中真正的朋友,那么再讨论任何问题就容易得多了。家长朋友切忌一上来就用个人的价值观去评价孩子的思想和言行,而应该无条件地接纳孩子,这样才有机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了解到孩子的想法后,也不要盲目信从,要及时与老师联系,先听听老师对孩子的评价和想法。另外,还可以和孩子的同学、家长联系,听听他们对此老师的看法等。这么做不是不相信孩子,而是孩子的年龄导致他的思维可能会有一些偏见和不客观的事实,找到原因,才可以对症下药来解决问题。全面了解后,再做进一步的分析,找到解决办法。

  措施一:深入了解“不喜欢”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会对老师产生成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什么方面的成见?是对老师为人的厌恶?是对老师教学的厌恶?是对老师教学方式的反对?是对老师素质的鄙视?当前,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某些教师自身素质欠缺的原因,很多孩子对于某些任课老师存在抵触心理。于是,有的孩子就会仅凭一些个人的直观感觉对任课老师下结论。他们不喜欢某位老师的原因有时很简单,也许就是因为这位男老师“娘”!还有的认为老师很“偏心”,因为老师往往会对成绩优秀的孩子宽容许多,这可能就是孩子眼里的“偏心”。

  不喜欢老师的原因具体我们可以分为两类来说。第一类,如果孩子认为这位老师存在人品或者形象等方面的问题,那么我们要和孩子达成一点共识,告诉孩子我们向这位老师学习的是具体这门课的专业知识,其他方面无须向他学习,完全可以向其他人品和形象好的老师或者前辈学习。第二类,如果孩子认为这位老师教课专业水平差而不喜欢他,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曾经有一个学生,特别不喜欢生物老师,认为他很不称职。后来,我让他把老师的讲课毛病挑出来,不要考虑其他衣着、方言等因素。他就用一个本子专门记录老师的授课毛病,每次和我见面都要“点评”一番。结果,他期末考试时,生物考了全班最高分。为什么呢?他自己也觉得很奇怪。其实,他自己变成了生物课督导,站的位置和角度比任课老师还要高。这样一来,不知不觉就学进去了,这也是“学习的角度”之妙用。

  我们有必要和孩子一起分析一下,到底是哪方面原因导致他们不喜欢这位老师。这也有助于孩子自己调整对老师的认同感,深入分析原因,有的放矢。不能以貌取人,也不能以衣取人;我们是来听老师讲课的,只要老师的课讲得还说得过去,管其他方面干什么呢?更何况我们学习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老师,怎能“恨屋及乌”?这些道理其实很简单,但未成年人往往是情绪大于理性。

  措施二:接受不完美的老师

  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老师。有的老师教学和人品都没有问题,但就是比较严厉和苛刻,这样也容易不被孩子喜欢。我们知道,孩子进入社会,免不了会遇到严厉的上司或老板,而教孩子们接受一位并不完美的老师、学会与一位苛求的老师相处的同时,我们也在教他们如何成功地与一位严苛的老板相处。

  孩子放学回家后往往和家长谈起某老师怎么样,同学们如何评价某老师,说起某老师的一些缺点。这时家长除了耐心倾听,而应该从侧面讲一些自己所知道的这位老师的优点,帮助老师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威信。因为“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孩子信服老师才愿意服从他。

  在了解不喜欢任课老师和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家长要和老师、孩子分别来谈。和孩子沟通完后,家长要主动和老师沟通,以尊敬、虚心的态度,倾听老师的说法,包括批评孩子甚至批评自己的话。家长这样做,会促使老师自省。如果老师也存在问题,委婉地提出并真诚告诉他: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为了孩子进步。老师如果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他往往会想办法改正。最后一定要记得感谢老师,毕竟要考虑对方的心理感受。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出了问题,千万不要回家就对孩子一顿批评,如果你批评孩子,他会对任课老师更加反感,因为他会认为他被骂都是任课老师告状导致的。要了解孩子在此门功课的表现,抓住孩子可以表扬的地方,然后这段时间要多和老师沟通,任课老师一般也会和家长很好配合,去挽救这个孩子对此门学科的兴趣。毕竟没有老师愿意看到一个学生是因为自己而丧失对此学科的兴趣。当着孩子的面,以引导疏通为主,尽量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为了自己的将来,不是为了老师而学习,不能因为老师的原因而放弃对该课程的兴趣。

  有了尊敬,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教师也是人,难免有缺点、有错误,最忌讳家长站在狭隘的立场,对老师评头论足,一旦家长对教师失敬,再教育孩子是很难的。在家里,一定要形成尊师重教之风,这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要。要尽量帮老师树立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尽管教师队伍中一定会有一些不能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教师,但帮孩子看到学校和老师积极正面的一面,对自己的孩子学习和心理成长会有很大的好处。

  措施三:新换的老师要适应

  有一位学生写信求助:我以前的英语老师很好也很喜欢我,我忘记不了他。他使我喜欢上英语,但是一换新的老师,我的英语成绩一落直下,从以前的 90多分到现在的 60多分。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我就是不喜欢现在的老师,好希望还是以前的老师教我啊!

  从小学到大学,换老师是很正常的事情。一般一学年会有变动,但有的学校也可能因为教师临时有突发情况而学期中间变动老师。尽管家长和学生都多少有些怨言,但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反而显得格外重要些。我们一起看看这位母亲是怎么做的。

  “女儿刚上初中二年级时,对刚换的数学老师特别不适应,回家总和我唠叨:现在的数学老师远不如原来老师讲得好,普通话也不标准。还学着她老师说的不标准的普通话。我仔细地了解了孩子新来的数学老师,知道她是刚从外省市学校选拔上来的高级教师,教学成绩非常好,只是普通话里有一些地方口音。我还在网络上能查到新数学老师的一些荣誉资料。吃饭的时候,我当着女儿的面,故意和她爸爸说起数学老师获得的各种荣誉,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学生,讲课也非常出色。饭后让女儿一起看了网络上老师的成果。女儿没说什么,但从表情上已经感觉到孩子比较崇拜这位新的数学老师了。此后,从女儿嘴里再也听不到对数学老师反感的话了,相反,女儿说的都是数学老师多么多么好,因为她已经适应了数学老师的授课方式了。”

  其实感情是需要培养的。在孩子新换了老师因不适应而不喜欢时,我们努力挖掘老师的优点,家长可以到学校做一些观察、调查,尽可能多地了解老师的闪光点,然后把老师的这些长处告诉孩子,去冲淡孩子对老师的不良印象。其次,我们还可以设法取得老师的帮助。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强的,如果能设法让新来的老师给予孩子一些“偏爱”,比如批改作业详细一些,作业后面多一些批语,多给孩子一些表扬鼓励和个别辅导等,孩子很快就能改变对新老师的看法。

  措施四:老师确实有问题怎么办

  在小斌最后不得不转学的案例中,老师确实冤枉了孩子,但家长的做法也比较过激。当一个孩子抱怨说不喜欢某一位老师,或者说老师有多“可恶”的时候,他可能只是需要找到一个倾诉的对象,把自己的一些不良情绪或不满发泄出来。这时,孩子最需要的是一双倾听的耳朵,而不是说教、批评,也不是想找家长去帮助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更不需要像小斌父亲那样的家长去把事情搞得不堪收拾。当然,老师的品德或者教育方法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时,如果老师比较豁达、开明,家长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委婉地指出;如果老师不很豁达、开明,家长也可以考虑向学校领导反映。如果教师的专业素质真的很差,家长可以适当地与其他家长沟通,如果大家都比较认同,就可以考虑向学校反应是否更换老师,但是这些都不能让孩子知道,坚决杜绝孩子产生骄横跋扈的心态。不能让孩子感到,他不喜欢的老师是可以换掉的。

  家长要充分理解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动机和目的是相同的。家长到学校来找老师,是为了孩子,老师叫您到学校来,指出孩子的问题,挑孩子的毛病也是为了孩子。不同的只是方法和手段而已,各自发挥不同作用,但大目标是一致的。这是家校配合教育的大前提,要充分理解老师。理解到位了,就不会在家校配合上跟老师、学校闹别扭。即使老师和学校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要理解老师和学校的动机和目的都是为了“咱们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家长与学校、老师的和谐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培养孩子的前提。因此,老师确是存在问题时,父母首先要理智地解决问题,而不要让问题极端化,最后对老师一生造成伤害,对孩子也造成不好的影响。

  总之,哪怕是对老师的有些做法不理解也不应该当着孩子的面,对老师横加指责,或是简单否定老师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式。家长可以和老师单独协商,也许是双方所处的位置不同,考虑问题的方式不同,经过沟通后才可能达到相互理解。如果不主动沟通,而是不负责任的胡乱评价、发牢骚,容易造成孩子对老师不正确的看法,影响孩子对老师的信任程度。如果学生不信任老师,老师的教育也不会走进学生心里,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影响教育的正常进行。家长无论对学校和老师有怎样的不理解,为了教育孩子,要用积极的态度宣传老师,树立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即使学生对老师有意见,家长在中间也应该正面引导,一旦老师在学生心中没了地位,老师的教育就会在孩子身上“失灵”,直接受损失的是学生。

相关链接:

考试吧策划:2014中考体育政策一览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4中考备考资料:2013年时事政治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uxiaoting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