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家长 > 正文

家长如何给予初三生“恰到好处”的关注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1-1 16:41: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醒各位家长,在给予孩子温暖关注的同时,还要掌握关注的“度”。如果这个“度”处理的不合理,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家长要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注。

  初三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他们不仅面对可能左右自己发展的升学压力,而且也面临着影响自己身心发育的青春期困扰,每个孩子都特别希望亲爱的爸爸妈妈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

  提醒各位家长,在给予孩子温暖关注的同时,还要掌握关注的“度”。如果这个“度”处理的不合理,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家长要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注。

  一、稳定孩子的情绪,做朋友般的聆听者

  人在一生中,心理发育要经历两次叛逆期,第一次出现在2-3岁,孩子主要表现为较为任性、不听话、爱哭爱闹;第二次则出现在12-16岁,也就是所谓的“青春期”,敏感、易怒、任性、独立是这一阶段的最突出表现。而初三年级的孩子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中期,“叛逆现象”在这个阶段表现的尤为明显。这不是所谓的90后的独特表现,不能盲目的怪这些孩子。在这方面,我深有体会。做学生的我曾经一直是个标准的三好学生,但是在初中阶段也无可避免的出现了叛逆期表现,大约持续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家长却对我束手无策……其实这个阶段的出现是非常正常的,家长一定不能认为自己的孩子变坏了哦。

  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孩子面对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同学间的激烈竞争、升学的巨大压力和家长老师对自己的期望。不管是什么学习成绩的孩子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并要付出第一次如此努力的付出。他们都会对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成绩和成长发展等产生疑问。他们会思考一些东西,但是却往往不成熟,看待问题较极端,尤其是当自己认为努力了,但又没有看到进步,就往往在行为上表现出非常的烦躁,甚至会将自己亲爱的爸爸妈妈当成发泄的对象。我听过很多家长说,自从孩子上了初三以后,就会明显感到孩子变了,变得异常的情绪化,马上要参加中考了,家长们也因此感到十分困惑和着急。

  我认为在这个阶段,家长必须先稳住自己的情绪。不能因为孩子的急躁情绪而影响到整个家庭的气氛。如果您的孩子急躁的时候,您也急躁,那后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时候您对孩子的这种“关爱”对于孩子来说,只能说是火上浇油!他们会瞬间变得更加不理智。因此,当孩子急的时候,您不要急,您就耐心的倾听孩子的牢骚,其实他们只是想发泄出来,如果闷在心里,会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不利。如果碰到孩子生闷气的时候,您就仔细的暗中观察,切忌过于急躁的对孩子的情况评头品足,因为你这时的评价对孩子没有任何帮助。我建议家长应该在倾听和观察中尽快找到困扰孩子的症结;等待孩子情绪恢复后,再客观地与之交流,并一定要尊重孩子的一些看法,本着平等的原则,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心理的波动期,轻松地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学习。这样风格的沟通,可以帮助孩子逐渐减少情绪的波动,提升了信心;更重要的是,在孩子最需要理解和抚慰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宽容和帮助会使孩子心存感激和信赖,为今后和孩子的有效愉快的沟通打下良好的基础。反之,当孩子不高兴或成绩下滑、不稳定的时候,爸爸妈妈如果仅仅是单一的看着试卷上红红的不尽人意的成绩,不分青红皂白地盲目指责孩子“不努力学习啦,粗心啦,给你说了多少遍啦,你怎么就是左耳朵听右耳朵冒啊,就你这样,还参加中考呢,干脆卖红薯去吧……”,家长此时的批评,一点都没有给孩子沟通的机会和自我反思的空间,这只能会加重孩子的挫败感和逆反情绪,严重的话,反而直接影响到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地位,他们会不再信赖爸爸妈妈,有问题有事情,他们会选择不去说,或者给别人说,与家长之间产生较深的矛盾。

  如果您的孩子正处于初三阶段,我建议爸爸妈妈们要从自身严格要求自己,主动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温馨的家庭生活氛围,不能把家外的糟糕情绪带到家中来,以免触及和影响孩子青春期相对敏感的神经。例如,我本身非常建议家长之间有什么矛盾和争吵时,请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上处理,因为孩子的模仿力很强,他们会在当您教育他们的时候,选择和您争吵!另外,如果家里总是充满火药味的时候,无论是谁,心情都会不好,更何况孩子在这个阶段的复习备考任务如此之重,他们的心情会受到很大的负面消极影响的。另外呢,我建议工作很忙的家长,请抽空关心一下孩子吧,这个阶段的孩子虽然表面上会说讨厌家长问这问那,但是他们还是非常享受有亲爱的爸爸妈妈在身边的感觉,因为很踏实,他们会感觉到拥有强大的后盾和温暖的臂弯。并不是家长想像的那样,只要不缺他钱,就可以了。

  二、帮助孩子定位,做明智的引领者

  定位,主要是指平时孩子的定位和中考学校的选择定位。

  每个孩子的学习水平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到了初三综合复习和中考全面考察的阶段,孩子们的差距会明显的区分出来。此时,孩子们可能就会接受不了这种频繁的考试和排名,他们往往会因为一次的考试不佳,否定了自我,认为中考无望……家长也是这样的,您们往往比孩子要着急,同样是孩子,都在一个学校学习,怎么成绩差别这么大,天天和周围的孩子家长对比。您一定不能对着成绩处于下游的孩子说,“你看,**每次考试都是一百分!你怎么搞的啊,你哪点比他差啊”,孩子听了一定崩溃了,心想,“我怎么能和他比呢!”时间长了,家长和孩子都会出现“目标错位”的情况。我真心的希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准确科学的定位,切忌拔苗助长。正如我一贯反对的是所有孩子都学奥数一样,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特长是不一样的,如果不适合还硬逼的话,那只能是什么也做不好,是得其反。

  定位并不是让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就这个水平了,没戏了。我们所说的定位是相对的,是给予一定提升空间的准确定位。家长要从心理上接受现实,但更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地对孩子目前的学习状态等进行客观科学的点拨和调整,引导孩子以最好的心态缩小差距或扩大优势。例如,学习成绩处于中下等的孩子一般都是基础较差,但是我认为他们最重要的表现是缺乏信心!他们想努力,但是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一看书,头就炸了,或者是学了一些时间,懂了一些知识,但是考试考的还不理想,这时他们就会认为自己是真的很弱,没有能力,努力了还是没进步。其实他们却认识不到,考试是全面考察,他刚刚复习的东西也许没有考到呢。这个时候,我建议家长一定不断的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畏难情绪,调整学习思路,抓好基本知识点,争取在考试中把这部分分全部拿到,就可以啦!因为考试中大部分还是基础题目,当他们成绩有所提高了,他们自然就有信心了,越学越有动力了,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而对于学习中上等的学生,是动力最缺乏的一类群体。他们总体成绩很可以,不好不赖,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也不急迫。他们有的不够刻苦、对能力题目要求不高,对中考又存在一定的盲目乐观。这时候,我建议家长一定要多和教师配合,及时真实的了解孩子在校的状态,为孩子敲警钟,说出现实的不尽如意,让他们自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给孩子指出问题,多督促孩子,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加大对作业和复习的落实力度,比如最简单的每天家长听写孩子单词,提问孩子试卷出错的知识点等,这些都是很容易操作的。对于成绩较好的孩子,家长要让孩子稳住,一定告诫孩子注意提高对基础的夯实,尤其到临考前,他们往往不屑复习简单知识点,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其实据我的了解,很多成绩好的孩子在中考中最大丢分点都是在基础题目上!

  任何一个学生,只要进入初三毕业班,就没有不想好好学习,中考取得好成绩的。不管是什么水平的学生,面临严峻的中考,他们心里都有一个上紧了的发条。家长无需过度的去施压,我建议大家多进行换位思考,时时给予鼓励和信任,他们就会努力在中考中实现自己人生第一个小成功。

  三、适当退步,做睿智可爱的监督者

  初三的学生,还是处于一个好玩的年龄,虽然他们的学习生活很累很紧张,但是他们有时候还是会有强烈的玩耍的欲望的。因此,我真心的建议,家长要适当的给孩子进行放松,满足一下孩子的小欲望,实现一个孩子期待已久的小愿望!学习固然重要,但适宜的玩耍以及交友,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也是不无裨益的。另外,适度的玩耍也是青春期的孩子较为有效的发泄途径。玩是孩子的天性啊!

  但是对于孩子的玩,我们家长要有所控制。比如:有的男孩子喜欢打电脑游戏,那您可以答应孩子,这周背过200个单词的话,就让孩子周末尽情的玩上一个小时!有的孩子喜欢打篮球踢足球,那就让孩子和同学“撒撒野”,况且适当的身体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有的女孩子喜欢看漫画书,那就家长主动买了,在孩子取得进步的时候,最为奖赏,送给她。孩子在面对家长主动答应的约定时,是非常非常开心和满足的。

  在满足孩子的某些愿望的时候,最易施加一定的监督和要求了,家长可以在孩子特别开心的时候,提出一定的合理的小任务和小要求等。

  四、给予一定的私人空间,做个时尚的辣爸辣妈

  其实,不用说,家长一直都会对孩子的交友比较敏感,尤其现在孩子的发育早,成熟早,家长总会有所担忧。于是乎,就有孩子常说的“史上最讨厌的家长行为”就是家长总是翻孩子的东西,例如手机了,书包了,抽屉了等等。其实家长是好意的,这是对孩子的关爱的表现。但是孩子接受不了,他们会认为家长及其不信任孩子,或者他们本身就是有小秘密,不想让家长知道。家长越是翻,孩子越是反抗。我了解的孩子是这样的,其实他们并没有秘密,或者有着不是秘密的小秘密,他们之所以这么强烈的反抗家长此种行为,就是心理上单纯的反抗,就是不想让家长什么都知道,自己像个透明人一样。我碰到的一个学生,一个非常乖巧的小姑娘,有一天她妈妈看到电视上讲的青春期孩子的教育问题,立马就要求翻看孩子的手机……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孩子毫不犹豫的把手机摔烂了,并且前提是她手机里没有任何秘密……看事物要从两面性来看,虽然孩子的行为是很冲动,但是我认为他们其实真的只是想拥有自己的一点小空间,拥有家长的一丝信任……

  我真心的建议家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放手,给予他们一定的自我决断权,给予他们一定的私人空间,让他们在自己的小宇宙里,构建自己的小梦想……

  五、结语

  有些家长总是反映,孩子在学校挺乖的,一回家就调皮任性死了。孩子为什么会这样的表现呢,这正是说明孩子在最亲近的家长面前,他们显露的才是“真我”的孩子本相,您应该高兴的是孩子还是很依赖您的,有喜怒哀乐还是愿意与您分享的。所以,建议家长,只要我们调整好和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一定能够帮助孩子顺利度过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的岔路口,实现他们的第一个小梦想的!

  编辑推荐:

  2013中考必备:历届中考英语高频语法点250例

  名师指导:中考语数外易失分点及应对策略

  名师点拨:从容应对初三期中考试的七剂良方

  备考2013年中考:初三高效学习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