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黄保余讲作文:怎样指导和点评作文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1-7 18:40: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要] 也许我们以前看到过很多的作文点评,通常会这样点评“这篇文章写的真好,展现了小作者什么什么,展现了一个美好的事记。祝愿你一天比一天写得更好。”或是说“本文讲述了一个什么样故事,展现了浓浓的亲情,在亲情中我们感受到一份纯正的友谊,使我们读来倍感清新。”一个写作成长过程的孩子,需要我们肯定,但这不够。你要让他知道那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那么我们来看我们作文点评,点什么?


  中国有一些字很有意思,整个作文点评里面有四个字——点评指导。作文怎么点评,就在这四个字里面。

  也许我们以前看到过很多的作文点评,通常会这样点评“这篇文章写的真好,展现了小作者什么什么,展现了一个美好的事记。祝愿你一天比一天写得更好。”或是说“本文讲述了一个什么样故事,展现了浓浓的亲情,在亲情中我们感受到一份纯正的友谊,使我们读来倍感清新。”

  一个写作成长过程的孩子,需要我们肯定,但这不够。你要让他知道那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那么我们来看我们作文点评,点什么?

  我们将“点评指导”四个字摘开来说

  第一个字,“点“,是指出得失。在这里,“得”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你一定要中肯地夸自己的孩子,在点一篇作文之前。先要跟他讲“得”,也就是要先肯定他。挑孩子这次做得稍微好一点的地方,进行肯定,这种肯定要中肯,不要言过其实,最好是能指出具体的,孩子也认同的点。

  在这过程中要防止笼统的夸赞,比如我孩子写的真棒一类的话语,第一次还可以,随着夸赞次数的增多,作用会越来越微弱。因此,要夸具体的点,如“今天这个作文开头写得不错”或者是“今天这个作文的人物描写,特点特别突出”,因此,我们每位家长,有必要适当了解作文的指导要点,方能给孩子更好的鼓励或指导。不要要孩子觉得你根本就不懂,从而拒绝你在他学习方面的意见,所以我们一定要做一个要懂得夸孩子的家长。让我们觉得其实我们父母是很专业的,在这方面,我是可以指导你。

  1.从五个方面“点”出孩子作文的“得”。

  A.主题,如果他开头和结尾都点题了,可以肯定下孩子文章主题特别明确,如果没做到,批评时的语言也是相应的,如“文章的主题不够明确,应当点出来”

  B.语言,语言最主要从两个点进行肯定,一是描写,如“你今天的描写真是细致”,二是修辞,如“XX修辞手法用得很好”。

  因为这两样是最能提高写作水平的。如果他今天真做的好,你夸了,他会在这个地方再努力,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C.表现手法,有些时候,孩子不经意在运作了“对比”的表现手法,但孩子还没有意识到,但是你点出来,他很会开心,觉得家长在些方面是内行,更愿意听你的意见。常见的表现手法有对比、衬托、铺垫、照应、扬抑、虚实、象征、渲染等,后面我们再详细讲到。

  D.结构,结构方面重点肯定开头和结尾,开头简明、吸引读者或引出下文,结尾含蓄或点明中心,除此有的文章是线索特别明确的。就鼓励孩子这篇文章是围绕什么来写的。

  E.材料,材料方面可以肯定的有两个点,一是选择的材料特别有代表性;二是材料搭配得特别好,如对比、衬托、铺垫和照应方面做得好的地方。

  同样,”失”也是从这几方面谈的,在指出孩子作文的缺点时,不是他有十个缺点,便要都讲出来,而是只讲其中一到两个最重要的,一步步来,不要急于让孩子一次就能做到多好。

  第二个字“评”,评价一篇文章这样写的作用或影响,告诉孩子,你这样写,坏处是怎样的,好处是怎样。比如说孩子的一篇文章里面,你觉得比喻用得不够好或者不够恰当,便需要告诉孩子,如果运用好比唯一这一修辞手法,会让人觉得你的作文写得特别有文采。

  简单说,就要让孩子知道我做这件事情到底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价值,有什么作用。给孩子以鼓励和目标。

  以文章材料搭配为例。比如说有的同学写母爱,他写的一件事,这时你和孩子说:“你可以再增加一个次要事例写到文章中去。”孩子回答没有必要,有一个就可以了。这时便需要告诉孩子这样做作用;例如“再增加一个事例,第一可以跟这个事例形成衬托,同时它可以让文章内容变得更加丰富,而且你的内容不会变得那么单一。”一定要让他觉得我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在哪儿。所以这就是评,就是告诉孩子他这么做到底有何意义。

  第三个字“指”,是具体地指出学生作文该在哪部分修改,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例如孩子写了以下内容,我们该怎样让他修改。

  例:他的变得焦急起来,他迅速收拾好书包,然后又帮我把我桌子上的本儿放进我的书包,然后又帮我背在肩上。当我像每天一样准备摆放椅子时,①李秉伦迅速拿起我的椅子放到桌子上,又去把他自己的椅子放好。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他却默默地走了,一句话也没有说,我也没有来得及说声谢谢。

  指导意见:这个地方,是可以突出人物形象的部分,要当成全文的重点,来进行描写,因此,这儿可以另起一段,对人物的一举一动进行具体的描写,来突出同学同学对你的关心。描写时要抓住人物的动作特点,通过具体描写,给人以画面感。

  第四个字,“导“,是目标导向的意思,因为当你给孩子提意见,说这篇文章应该这样改的时候,我们心里其实很明白,要改好这篇文章的途径不是一个,有可能是五个,有六个。我们只是提供了其中的一个,所以一定要告诉孩子,我们这样改的目的是什么。

  比如说我说这个地方要增加一点描写,描写完的目的就是让它变得更加生动。“生动“两个字,便是目标。

  但有可能,这个孩子不想增加描写,他更喜欢在修改时运用修辞手法。可不可以让他这样做?可以,因为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的成功使用,也能让语言变生动。

  因此在指导完孩子后,适当地要和孩子们说一下我们这样改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让它变得更加生动,或要让它变得主题更加突出。同时告诉孩子,我和你讲的只是其中的一个途径,不是全部。

  下面我们谈的,分别是孩子怎么样提高写作水平和避免考场作文丢分和的问题。

  相关推荐:

  黄保余讲语文:中学语文阅读题是怎样出的热点文章

  黄保余讲语文:阅读答案是怎样来的

  黄保余讲语文:语文阅读,我们为什么会丢分

  黄保余讲语文:发现中学语文阅读问题所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