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黄保余讲语文:考点最多的判定分析能力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1-7 16:1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要] 整个语文阅读考试中,判定分析能力考核在阅读四大能力考核中,有着考点最多、知识盲点最多、题型最多的“三多”之称。判定分析能力考核,是学生整体丢分最多的,看上去很复杂,其实用一个很简单的公式就可以解决......


  (三)、考点最多的判定分析能力题

  整个语文阅读考试中,判定分析能力考核在阅读四大能力考核中,有着考点最多、知识盲点最多、题型最多的“三多”之称。

  判定分析能力考核,是学生整体丢分最多的,看上去很复杂,其实用一个很简单的公式就可以解决,

  即:用了XX——怎么用的——起到了XX作用——写出了XX(概括出事实)——表现了XX(写出思想情感)。 解释一下上面的公式:

  第一, 用了XX:用了什么描写方法,用了什么修辞手法、用了什么表现手法,要点明;

  第二, 怎么用的,比如说比喻的修辞手法,把什么比作什么,把人比作热锅上的蚂蚁;

  第三, 起到了XX作用,比如说比喻,要点明它的作用,即生动形象;

  第四, 写出了XX,这个考到了概括能力,概括出相应的事实,要答写出了人物着急的心态;

  第五, 表现了XX。这时需要概括出思想情感,如“表现了她对我的关心“。

  在具体答题时,根据分值的变化,依次递减。上面说的这个是最高分值的,按五分的标准答的,

  如果三分题会更简单,后面几个用都不用了,只用答前三步用了什么,怎么用的,起到的什么作用。

  我们可以发现,随着分值变化这个内容答案一直在变化,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例如:第(x)段划线句子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起到了什么作用?(2分)

  例题: 老栓慌忙摸出洋钱,抖抖地想交给他,却又不敢去接他的东西。那人便焦急起来,嚷道,“怕什么?怎的不拿!”老栓还踌躇着;黑的人便抢过灯笼,一把扯下纸罩,裹了馒头,塞与老栓;一手抓过洋钱,捏一捏,转身去了。嘴里哼着说,“这老东西……”

  ——摘自鲁迅《药》

  问题:文章画线部分的动作描写会表现出人什么样的性格特点?

  (1)当分值为2分时

  从答题结构上看,只要是答出运用什么样的描写方法,起到怎么样的作用。本题所考核的知识点,需要我们知道是有什么描写。

  参考答案及说明:

  这段话中,运用一系列的动作描写,写出了刽子手的贪婪,粗暴。

  (2)当分值为3分时

  三分题时,参考答案为:这段话通过一连串的动作描写,生动形象的塑造了一个因为刽子手的粗暴的形象。这里面动作描写得一分,生动形象得一分,刽子手的形象得一分。答题结构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3)当分值为4分时

  四分题时,参考答案为:这段话运用了人物一连串的动作描写,通过“抢、扯、裹、塞、抓、捏”六个动词,生动形象地描写出了子手粗鲁、暴力的形象。表达了作者对这一形象的批判之情。

  2、如何解决判定能力考核问题

  A途径,通过《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与技巧》(初中版)来解决,如果学习过程有问题,可以求助现场课或是网络课的学习。

  B途径,如果即将参加参考,想短期内在这方面提高,可以参加《黄保余中学语文知识地图考前梳理》(寒假、暑假开设)课程;如果想要系统扎实地提高,可以学习《中学语文知识地图1、2、3册》系统课程,无法参加面授的学生可以购买上述课程的光盘版或网络版。

  判定分析题是将所有的知识点的考核和答题结构的应用融合在一起的,因此,信息量较大,但可以通过短期内的强化学习解决。除此之外,考试分值最高的题,便是与判定分析能力题极为接近的赏析能力题。

  下面我们就来讲学生语文阅读考试中的赏析能力题。

  相关推荐:

  黄保余讲语文:中学语文阅读题是怎样出的热点文章

  黄保余讲语文:阅读答案是怎样来的

  黄保余讲语文:语文阅读,我们为什么会丢分

  黄保余讲语文:发现中学语文阅读问题所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