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提要] 在遇上概括人物性格特点的题时,很多同学概括的要么不够完整、要么不够准确。表面上看,概括人物性格特点是道阅读题,但要是按答阅读题的思路去答,很容易丢分,所以这样的题,要按写作的角度去答题,答案会非常明了。


  三、概括人物性格特点

  在遇上概括人物性格特点的题时,很多同学概括的要么不够完整、要么不够准确。表面上看,概括人物性格特点是道阅读题,但要是按答阅读题的思路去答,很容易丢分,所以这样的题,要按写作的角度去答题,答案会非常明了。

  在我们的写作课上,我曾经和同学们讲到,写作时要想表现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或精神品质,最常见的途径有三个:

 

  注:第2项中人物的行为包含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

 

  同学们看了上面的条目后想到了没有,从写作的角度上来看,既然人物的性格特点和精神品质可以通过人物的行为、事例和侧面描述得出,那么,阅读在概括人物性格特点时要做到不丢分,分别从以上三方面在文章中查找概括就可以了。我们如果将上面的图表掉个方向,会发现非常有意思一个新图表:

  例题分析:

  买伞姑娘(片断)

  “先生,您需要一把伞吗?”正准备骑上车子的我,突然听到一个轻盈、温馨的声音。回过头我才发现单位大门外的路灯下站着一位姑娘,怀里抱着一捆雨伞。她有十六七岁的样子,穿着鹅黄色的薄毛衣和黑色的长裙,背光站着,我看不清她的脸庞。

  我的确是需要一把伞呀!我停下来,仔细地把她怀抱中的十几把雨伞挑了一遍。我那时世俗地想:街头小贩的东西十有八九是假冒伪劣,既然急需,那就买吧,但挑挑拣拣的事儿是不能掉以轻心的。

  那姑娘极有耐心地把我打开包装的雨伞又一一地装上。她蹲下来时,一头长发几乎垂到地上,发梢上一缕缕地淌着雨水。

  “姑娘,你卖的是雨伞,为什么不自己用一把?看你,小心淋病了。”我嘴上这么说,手里却没停下挑拣的动作。

  “一用就卖不出去了,这是我这学期的生活费……”姑娘说了半截,止住了话头。我才明白,眼前的这个小贩是个学生。我想接着问她其他的情况,但她再不肯说一句话了,只是细心地拾掇着被我弄乱的雨伞。

  事情就这么简单,简单得如同到集贸市场那样。但那个雨夜及时出现的那把雨伞却罩着我。而且,我刚走到半路时,原本温柔细腻的雨丝变成了瓢泼狂暴的大雨。因而,那把雨伞便更显得尤为体贴、尤为及时……

  隔了两天,我无意中翻阅晚报时,在一版右下角看到了一幅图片报道。虽然那晚我没有看到卖伞姑娘的面孔,但我从衣着的款式、颜色和报道的内容上却立即断定,她就是我遇见的那个卖雨伞的姑娘。图片报道简练得只有几句说明:“这位贫困大学生昨晚在勤工俭学卖雨伞时,挺着感冒了好几天的病体,因冒雨等待一位付款时掏掉了四百余元钱的顾客,而昏倒在街头……”那个因付款而掏丢了四百多元钱的人肯定不是我,如果是我,那就太富有戏剧性了,而且我对她的挂念也会有充分的理由。报纸上没有她就读的校址,只有她的很美的名字。

  考题:阅读全文,请你说说文中卖伞姑娘有哪些主要性格特点。(2分)

  答题思路及参考答案:

  1、在从全文概括人物的性格特点时,首先考虑事件,本文的事件是小姑娘一直等丢钱的人来,这在选文的最后一段,采用的是侧面描述(作者是从报纸上看到的消息),其实是通过侧面描述来当作事例,来表现人物性格特点,我们可以概括出的性格特点为:拾金不昧。

  需要注意的是,通常同学们在答到拾金不昧时,觉得已答完了,但其实没有,少了从行为方面概括人物的性格特点。

  2、选文第3段中有人物的动作描写:“那姑娘极有耐心地把我打开包装的雨伞又一一地装上。她蹲下来时,一头长发几乎垂到地上,发梢上一缕缕地淌着雨水。”概括出:有耐心。

  3、选文第4段中,前部分有段人物的行为描写:“‘一用就卖不出去了,这是我这学期的生活费……’姑娘说了半截,止住了话头。我才明白,眼前的这个小贩是个学生。我想接着问她其他的情况,但她再不肯说一句话了”。通过这段描写,我们可以想到的是,小姑娘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挣学费,但又不希望别人因为可怜她,才买她的伞,因此后面不再说话,我们可以得到的人物性格特点是:自立和自尊心强

  后面的那句“只是细心地拾掇着被我弄乱的雨伞。”其实已点明了人物的另一性格:细心,但因为只是顺便提到,题目要求写主要性格。因此这一性格特点可以不答。

  4、将上面的性格特点汇总,并进行排序,便可得到本题的正确参考答案为: 答她是一个拾金不昧、自立、自尊心强、有耐心的人。

  注:答人物的性格特点时,要对人物的性格特点由主到次进行排序,可以防止意外扣分。

  我们可以发现,这些题中,很多在中学,也是经常考到的,因此,概括能力是语文阅读考试中的万题之本,是一道必须跨过去的槛。

  说完概括能力,我们来看语文阅读中考试题型最多、考得频繁的判定分析能力题。

  相关推荐:

  黄保余讲语文:中学语文阅读题是怎样出的热点文章

  黄保余讲语文:阅读答案是怎样来的

  黄保余讲语文:语文阅读,我们为什么会丢分

  黄保余讲语文:发现中学语文阅读问题所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