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黄保余讲语文:四种能力问题该怎么解决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2-23 16:36: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要] 我们认为孩子理解能力弱,主要来源于两个最直观的判断:一、这孩子理解不到“点儿”上;二、孩子遇到阅读理解题便犯难。然而事实是,孩子在做阅读题的时候表现不好,问题往往是出在概括能力和表述能力弱上。


  三、语文考试的四种能力问题该怎么解决

  (一)、孩子理解能力弱,问题出在哪?

  1、从一个初三中考学生讲起

  我们认为孩子理解能力弱,主要来源于两个最直观的判断:一、这孩子理解不到“点儿”上;二、孩子遇到阅读理解题便犯难。

  在与我接触过的家长中,70%以上的家长都会反映孩子理解能力弱,然而事实是,一个人在答语文阅读理解题时,不管对错,起决定作用的不是他(她)自身理解能力的高低。孩子在做阅读题的时候表现不好,问题往往是出在概括能力和表述能力弱上。

  记得2006年春节前,应《合肥晚报》社的邀请,去合肥做一个有关中高考语文的讲座。临走时一位郭姓同学的家长想办法找到我的住处,说她的孩子小学时很调皮,语文没学好,现在要中考了,其它科都不错,就语文阅读每次扣分特别多,问我怎样快速提高。

  当时她也带了孩子几次考试的试卷来,试卷上凡是有关中心思想、人物情感、某事物所代表的象征意义一类的题,基本以全军覆没的情形表示着它们存在。因为当天晚上就要回北京,所以给他提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特殊作业——要求孩子在春节期 间每天拿一篇千字左右的叙事或抒情性散文,只做划分层次和概括大意的练习,其他复杂的事都先不用做。

  这个孩子看上去非常的瘦干精神,给人的印象是那种调皮得怎么闲也闲不下来的学生,心想这份作业他不一定会去用心完成。等到过完年后有个《江淮晨报》的讲座活动。她母亲知道我又到了合肥,便带着他来见我。

  令我出乎意料的是,他在这十几天中,不但作完了十多篇文章,还每天自己增加了一篇,总共近三十篇文章的题,被他工工整整地写在一个新的笔记本上。

  我当时被这个学生的认真给打动了,答应家长利用后面的时间给他上课,家长立即攒了个五人的小班。于是我住的宾馆成了我们的临时小教室。给他们上了三个半天的课。回来后我专门给这五个孩子开了个网站,每周五我在网站上上传阅读和作文试题,他们每周二交作业。虽然隔着千里,但这五个孩子每次作业都交得非常及时。我把每一讲作业的讲评录成音频,由他们下载。半年后,他们五孩子中,只有一个孩子没能进入省重点中学。

  当时敢收那个孩子,还有一个原因是,他那段时间的强化训练,使得原本偏弱的概括能力得到了较好的提升,余下的表述能力的提高,后面的时间是足够了的,只要他的概括能力和表述能力得到了加强,理解能力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2、理解能力弱是个伪命题

  除了赏析能力以外,学生最头疼的是理解能力题,我以前在讲座的时候做过,没有一个孩子的理解能力是有问题的,如果孩子的理解不到位,往往是两个能力出了问题,第一个是概括能力,概括的时候没有抓住主干。

  (1)、概括能力弱的缘故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想正确理解一个人说话的意图,首先要能简洁、准确、完整地概括出他都说了什么。如果你将对方讲的主要内容都无法准确完整地概括出来,便很难掌握对方的意图。这也就是为什么不管我们上学时还是现在,每次在概括一篇的文章的中心思想时,都有一个固定的格式:

  本文通过( 事件或主要内容),写出了( 对文章内容的一句话概述或评价),表达了作者( 此处填中心思想 )。

  之所以能由此引出文章的中心思想,要源于对文章主要内容进行简洁、准确、完整的概括,看上去是一道理解题,其实要答对题,考的是学生的概括能力。

  比如有次我跟学生讲了一个例子,吉鸿昌被国民党抓起来之后,一顿毒打,要他招供,他怎么都没招供,到最后把他押到刑场上去,杀掉他的,临死之前他就说了一句话,杀掉我一个,还有四万万中国人。

  然后我问,这能表现吉鸿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结果有孩子说,他说他是一个大结巴。因为他把四万,说成“四万万”了。

  当她把概括的重点放在“四万万”上时,他得出来的理解结果——他是一个大结巴。

  但是我们再换一个理解,有的孩子是这样概括:敌人对他进行了严刑拷打,他仍然没有说,他把这部分概括出来了,表现的他什么样的特点?答案是宁死不屈。

  也有同学是这么概括的:文章中他临死之前说杀掉我一个,还有四万万中国人,表现了他的乐观精神。

  同样一道题,因为概括重点的不同,最后的理解结果完全不同,所以说如果发现孩子理解能力弱,往往是概括能力的问题,没有概括到重点上,或者是概括重点时有所偏失。

  (2)、表述能力弱的缘故

  有的学生概括能力没有问题,但是表述能力偏弱,所以我把理解和表述能力放在一起来讲。

  表述能力有问题,能常体现在他找不到一个恰当的词语去概括某人或某物特点。

  另外,理解能力好不好,还要通过表述能力来体现。如果你组织的语言不能准确、有条理地表达你的思想,即使是你心里明白,在老师看到,这道题你还是没能理解正确。

  表述能力有两解决办法:第一个是比较投机取巧的,孩子必须掌握一些常见的一些词,比如父亲对儿子什么样的情感,说关爱、疼爱,关心,这些词你要掌握。等到后期的时候,你自然知道我用一个什么样的词比较准确的表现出他的性格特点或情感。

  除此之外,我在《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与技巧》(小学版)上有概括和表述能力专项训练,那本书虽说是小学版,但里面出的题,却是准中考难度的,这方面较弱的同学可以做一做(我们的生源基础相对要好些,所以小学五六年级阅读课做的题基本是准中考题)。

  3、阅读理解能力弱怎么办?

  综上所述,理解能力题虽然考得多,但在语文阅读考试中,严格意义说上他不是一种单独的能力,而是介于概括以能力和表述能力之间的一种思维推理活动,因此,阅读理解能力的训练和提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如同在辅导孩子做阅读题目时的“循循善诱”,“国旗象征什么?祖国对吧?那他爱国旗就是爱什么?对,爱祖国。”实际上这样的方法通常只对这道题本身有效。问题根源依然存在。因此,我们所要解决的,还有下面要讲到的,是概括能力的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