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黄保余讲语文:语文阅读,我们为什么会丢分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2-23 16:17: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要] 考试后,凡是语文阅读上丢分的学生,如果认为是“不小心”、“当时没仔细想”或是“偶然现象”,却不认为是自己在“踩分词”或答题结构方面存在问题的话,每次考试答题“没答到点上”的情况,仍将出现。


  二、 语文阅读,我们为什么会丢分

  (一)、意外丢分,不是“失误”

  考试后,凡是语文阅读上丢分的学生,总能找出以下几种情况或原因,诸如“不小心答错了“、”忘记答这点了“、”我答偏了“等答题方向偏离、要点缺失等看似“失误”性丢分。

  如果有同学将这种丢分现象认为是“不小心”、“当时没仔细想”或是“偶然现象”,却不认为是自己在“踩分词”或答题结构方面存在问题的话,每次考试答题“没答到点上”的情况,仍将出现。

  其实语文阅读丢分,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知识点的掌握有盲区,二是答题结构和思路有问题,我们分别来看:

  1.知识点掌握有盲区

  例1:文章开头第一段属于什么描写,在文章中起到了什么作文?(2分)

  第一段内容为:“油麻地家底最厚实的一户人家,就是杜小康家,但它竟在一天早上,忽然一落千丈,跌落到了另一番境地里,杜家的独生子杜小康失学了。”

  曾有同学这样作答:

  “答:文章开头运用了环境描写,起到了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

  因为这位同学知道,环境描写有个作用,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便写上了。但这道题答错了。他判定这段内容属于环境描写没有错,但他不知道环境描写其实有四个作用,其中之一是“交待背景”,根据文章内容来看,它是起到了“交待背景”的作用,而不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

  本题参考答案:文章开头运用了环境描写,交代了故事发生的背景,为下文故事情节的发展做好了铺垫。

  简要评析:“环境描写”、“交代背景”,便是我们所说的得分词,只有答出这两个点,才能得到满分,这就要求我们环境描写所包括的四个知识点,知识点上没有盲区,才可以防止在这方面丢分。

  下面的图,是“语文知识地图”有关描写部分所有的知识点,我们很容易发现,所有的答题的要点,都已经通过一张图简单地展示了出来,学生只需要记住环境描写的四个作用,便可以应对所有关语“环境描写“的中考和高考题。但问题是,我们很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缺少整体的、条理化的认识,使得备考过程中充满混乱,顾此失彼,虽努力良多,却在知识点上盲区犹存。

 

  我们再看一个例题,来看我们应当如何利用“语文知识地图“上面的知识点来解决语文考试问题:

  例1“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句诗中,请分析划线词语好在什么地方?(3分)

  参考答案:“苍苍”一词,抓住了芦苇的外形特点,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它们生长茂盛的样子。

  这次,我们直接用《黄保余语文知识地图》来查看答案

 

  详细点评:当题目问到“划线词语好在什么方时,我们知道是在考文章的语言,文章的语言总共分为四个方面,“苍苍”一句,首要符合的的评价选项是“生动”,从《黄保余语文知识地图》上可以看到,生动总共包含五项,其中第一项最为贴切,因此,我们选择了第项。答出了“抓住了芦苇的外形特点,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它们生长茂盛的样子。”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