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黄保余讲语文:发现中学语文阅读问题所在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2-23 15:59: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要] 2011年时,我预测中考必考17道题(想录21道,但时间不够,议论文部分便没录),在youku网上能找到。结果过了几天各个地方的中考开始了,大家可以对照着全国任意一个地区的中考试卷和我讲的题,测算一下到底命中了有多少?


  一、 发现中学语文阅读问题所在

  引子:从每年的中、高访谈说起

  这两年形成的惯例:每年高考语文11:30结束,12点我能拿到试卷,然后用十多分分钟扫着看一下题,然后接受访谈,中考基本也是这样。

  2011年时,我预测中考必考17道题(想录21道,但时间不够,议论文部分便没录),在youku网上能找到,细心的人会发现,那个视频是在中考前便录完了。结果过了几天各个地方的中考开始了,大家可以对照着全国任意一个地区的中考试卷和我讲的题,测算一下到底命中了有多少?去年平均命中率是70%,最的地区是100%(比如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南、德州),有意的家长可以自行评价,以家长们自己的标准核对一下。

  2012年中考题,我计划再预测24道题,刚好又预测到第17题的时候,网站告诉我,说他们接到电话,说你们这个活动涉嫌泄露考题,就撤下来,这个网站中考的时候访问量达到1500万左右。其实我今年出的题跟去年出的题大同小异,比如说十道题里面有八道题里面是一样的,如果让我再去预测明年还是那些题,只是修改那么两道题。

  这是说,整个并不是我预测能力如何,也不是因为我们懂押题,更不可能是研究透了各地中考语文的命题思路,而是而是语文阅读能考的内容其实不但不是繁多,而是十分有限。

  语文阅读能出题的考核点就那么几个方面,层层推理下来,便自然可以知道哪个部分可以出什么题。

  好多人总是一说语文的时候,会说语文这一科博大精深,要多深有多深,要多远有多远,重在平时积累。善于观察,认真听课,长期积累,厚积薄发。

  这些我们都承认的,但除此之外呢?

  我们一起,来看看语文阅读出题的源头,了解中考语文阅读题到底能考哪些内容。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