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黄保余老师详解文学常识学习策略与方法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2-3 11:3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要] 如果按文学常识的内容来分,《中学语文知识地图》将文学常识分为两类,一类是唐代版,唐代版因为作家资源过于丰厚,名家辈出;另一类为非唐代,非唐代考得最多的,依次为四大名著、魏晋南北朝和宋词,这三个是考的频率最高的。

  1.文学常识学习和考试的三个层次

  《语文知识地图》将文学常识的说一下文学常识的识记和考核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最简单,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考核某一时期(风格流派)有哪些代表性作家,他们有何历史地位。

  (2)某一部作品在文学文化史上的地位、作用。

  (3) 某位代表性作家都写了哪些作品。

  以上三种情况,我们都可以通过一句话来回答,也叫“一句话文学常识”是需要硬性识记的,通常小升初考比较多和学校平时考试较多,在中考和高考中比例极为有限。

  第二个层次要更具体一些,也是一直以来中考、高考中出题较多的,即名篇名句的默写,它考核有两个点:

  (1)、默写补全,根据上句或下句,补上另一句,这是每一年中考和高考逃不过去的,就看选哪首诗了。

  (2)、考内容和主题。比如问你李白的作品中反映思乡之情的是哪一首,或者是哪首诗反映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都是围绕两个点进行的,一个是内容,一个是主题。

  我们小学的阶段的每一个讲义的后面,附上了这些内容,方便学生们背诵和识记,比如说初唐时期王勃的代表性的作品有哪些,名句是哪些,名句的思想是什么,内容是什么,这个我们已经把它梳理完了,家长在讲义的后面能看到。

  我们希望文学常识像文言文一样,孩子在课后多稍微的用点工夫,把它背下来,我们采用的是最简洁的方式展现了出来,名篇名句。这个考核的分值是占的最高的。

  第三个层次是相对深入和最能拉开分值的,即古诗文赏析。估计会是今后中考和高考时,比重会加的特别大的部分。

  当所有的孩子,一代一代更加强的时候,分数拉不开的时候,只有这一块儿可以拉开分数。

  古诗文赏析分为两个方面,古文赏析和古诗赏析。

  古文赏析,有两个点,一是字义,前面已经讲过了,二是文章内容的概括、理解、分析和赏析,按现代文阅读的答题方法和思路直接进行就可以,不存在其他障碍。

  古诗赏析,看上去无章可循,除了死记硬背,仿佛很难找到其他的切入点,其实并非如此。在《语文知识地图》中可以看到,所有的古诗赏析都是从五个方面进行的,分别是意象、意境、通感、动态和修辞。

  这几点,有的学校老师会讲,有的不讲,在寒、暑假的《中学必考文言文与文学常识》中,我们有详尽的讲解,可以用来自如地应对相关考题,我们也曾经开过一个兴趣班,就叫《中学必考古诗文赏析》。

  2、学生如何才能系统有效地学好文学常识

  如果按文学常识的内容来分,《中学语文知识地图》将文学常识分为两类,一类是唐代版,唐代版因为作家资源过于丰厚,然后名家辈出,而且他成为一个非常典型性的时期,所以它一直在整个中考和高考的古诗文也好,或者是文学常识也好考试里面占据的半壁江山。也就是说它的比重能占到50%左右,所以单独成册。

  另一类为非唐代,非唐代考得最多的,是有三方面,依次为四大名著、魏晋南北朝和宋词,这三个是考的频率最高的。

  (1)有关四大名著的学习

  孩子小升初的时候考,中考的时候题量也较大,一直到高考的时候题量才递减。

  简单的来说,初中的时候四大名著比重要增加,高中的时候,孩子就不应该把主要的精力往四大名著上放了,而且我反对孩子都四大名著来提高文学常识。

  但不要因为考试会好,而去读四大名著,你为了考文学常识,去读四大名著,事倍功半,且不见有效。

  可以试想,我们看完《三国演义》去答中考高考题,命中率会是什么样的?极其的低。

  因为很多人看小说,追求的是感官的愉悦,这是正常的阅读心理,但文学常考识,却是识记、概括和总结性的,二者缺少交合点,如果你要一个孩子带着识记、概括、总结分析地去读一本书,除了专门的研究人员,普通读者是不会这样去做的,而且这样做了之后,乐趣何在?

  另外,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四大名著感兴趣,你让一个小女生看三国,让一个男生看红楼,并不一定是他所喜欢的。我上初一初二的时候我就挺喜欢看红楼的,但是有的孩子看的很痛苦。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只是为了考试,那四本书从来没碰过都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什么?平时训练时拿到文学常识的题直接抄答案,想都不用想。

  我们去年曾经中学班的孩子发了一个资料,把六年内所有考过四大名著的题全部做了一个整理,也是给孩子做讲座发下去的,今年会在给每个孩子测试评估完后根据学生情况,选择性地出题训练。

  当那些资料整理完,发给孩子,我当时提的意见是:你看到这个题之后一秒钟都不要想,立即翻到最后直接抄答案。我要不是因为我想让你知道对方在考什么,我就直接把这个答案放在上面了节省时间。

  你想想李逵的绰号叫什么,你想十分钟和想一秒钟是一个质量。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你不如直接的抄过来。这个没有技术含量,我认为四大名著没有技术含量,所以说你就直接把它抄过来,直接让孩子看一个熟悉就行。那么既然说到这儿,我们就说四大名著到底考什么,每一部考的侧重点各不相同。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