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黄保余:中考文言文学习要点与指导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2-3 11:23: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要] 文言文与文学常识,目前在中考中约占22%左右,高考中约占28%左右,从中考到高考,文言文的考试呈现由基础性字词的运用翻译,向赏析类分值过渡的特征。

  文言文与文学常识,目前在中考中约占22%左右,高考中约占28%左右,从中考到高考,文言文的考试呈现由基础性字词的运用翻译,向赏析类分值过渡的特征,也就是说,越到后来,文言文考核的要点不变,仍是围绕“字”的字义和用法展开,文学常识则向古诗文赏析方面有所偏重。

  1.小学与中学文言文的不同

  孩子在小学的时候学的文言文,说实话,那个不叫文言文,那个叫文言小故事。就是说它所起到的作用是翻译,可以作为正式学习文言文的过渡。

  但是在初、高中的时候,表现上它会出很多的题型,有意的家长查看一下历年的高考题、中考题,看它考什么。

  答案是它会考各种各样的题型,包括翻译,解释,分析,选择、阅读理解(翻译后的阅读理解题其实与现代文阅读无异),除了与现代文相同的阅读理解题。你把那些题都查看一遍,看完之后你会发现,所有的题,到最后归根到底样东西,那就是“字”。

  2、文言文学习的核心,不是技巧方法,而是掌握字义和用法

  (1)、字义的考题与学习

  比如说翻译一个句子,你做到最后你会发现真正决定这个选项能否正确的,是这句话中的那个疑难字,只要这个字解释正确了,那整句话都将无误。

  假设,让你翻译这句话“沛公军在霸上,相去四十里”(鸿门宴)这句话中,直正相对难一些的,是那个“去“,这句话能否翻译正确,取决于学生对里面某个疑难字字义的是否能够翻译正确。

  这个环节上,就产生了很多翻译方法和技巧,我们承认些技巧和方法有一定的作用,但就是英语翻译一样,你掌握一些技巧方法肯定有用,但能否正取翻译,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你是否掌握了这个单词的字义。

  同样,“去“字,它有五个主要意思,分别为1、离开;2、过去的;3、距、距离;4、除去、除掉;5、前往、到……去,五个意思。

  就算一个学生再笨,只要他掌握了这五个字义,有疑问时挨个带入到句中,也能根据上下文意判断出,这儿的“去“,是”距、距离“的意思。

  那么,一个同学不管他多聪明,掌握了多少技巧,如果他不知道“去“还有”距、相距“这一字义,他便会带入自己已知的字义来进行翻译,导致错误百出。

  在考核字义上,能变化出各种题型,但核心都是在检测你对古文言中疑难字字义的掌握是否全面。

  所以说初中的语文学习,课堂老师会给你讲十种技巧和方法,但是我自始至终认为文言文学习真的没有技巧,全靠扎实地去掌握字义和它的用法,做好每堂课的笔记,牢记每个字所包含的不同字义。

  (2)古文言中“字“的用法

  其实古文言中“字”的用法,仍是建立在对字义掌握的基础上的。

  字义的用法是指这个字它在不同的环境中会采用不同字义,比如“书”字,它当名词用时,是书或书信的意思,当动词用时,用的是“书写”或“写信”之意。

  字的具体用法,表面上有些让人犯难,但是我们要问的是,如果你掌握了“书”字所有的字义,就算你用笨的办法依次带入到句中来检验,依次查看,照样能得到正确答安案。

  有好多孩子在学习技巧的时候说,我学习文言文有代入法,有引入法,有原词翻译法,还有直译法,平译法,但如果你不懂得他的字义,所有的一切都白搭,但如果你掌握了字义和用法,所有的方法和技巧都只是起到了井上添花的点缀作用。

  因此,归根结底,文言文的学习,都在于一个“字”上。那我们该怎样去解决文言文字的掌握问题?

  3、我们该如何规划应对中学文言文的学习?

  (1)、以“字”为单位,评估孩子文言文学习基础和进展

  如果家长要检查孩子的初中的文言文学习的话,别的你都不用检查,您就检查孩子的字义掌握情况。不必检查这篇文章他是否会背(从文言文的角度上看),或是能否整体翻译,这种翻译应该是在字义学习过程中自然产生的产物,而不是追求目标。

  因为考试时出的文章如果是孩子此前没学过的,真正拼的不是靠这个翻译,而是字义。所以我们检查就检查字义。

  (2)、我们的孩子要掌握多少字?

  说到检查“字”的掌握,首先要知道检查哪些字。

  文言文的常用字有1400多个,但是在考试的时候真正等成为疑难字的,并不多,首先他得字义较丰富,其次要较为常见,常见的形式是被各种在各类经典古文中易出现的字。

  从以上两个角度来看,为筛选这些字确定了思路和方向。

  我们审读中国古代经典文学、史集、经集和子集类经典篇目,从中先确定出疑难字,再对他们的出现频率进行排列,得出近300余个备选字。然后再拿历以年中考、高考文言文考试篇目和题型进行验证,最后得到了《中学必考文言文170字》这一内部文言文辅导资料。

  也就是说,孩子们必须要掌握和较常见的文言文疑难字,经我们的筛选整理,有140多个实词,30多个虚词。

  这也就意味着,孩子如果在中学阶段,他把这170个左右的字掌握了,应该文言文就不会有什么,很少有偏出这些字的。

  因此,孩子最基本应该掌握的,是这170字,可以较好地应对文言文考试,但如果要学得更加扎实稳妥,自然是韩信将兵,多多益善。

  (3)学习《黄保余中学语文知识地图》的孩子如何检查提高文言文?

  我们为了方便孩子消化,在《中学语文知识地图第一册》每一讲的后面后会附六个字,那六个字是我们专门编写的,要求孩子们每周课后记忆。

  有个别中途加进班的来的家长可以会无法得到全部资料,可以在开学后稍等一段时间,一般五月份会开讲座,或者是11月份开讲座。讲座现场会发,同时,我们最终版的170字图书已经列入出版计划,相信未来的几个月中,家长们能够拿到更详尽更全面的文言文资料。

  在这其间,孩子是通过自学来掌握字义的,如果掌握的过程中有疑难或是兴趣不高,可以在寒假或暑假的时候参加《中学必考文言文与文学常识》的短期班学习。

  上次有家长问,为什么我们不在平时的课堂上把那些文言文的字讲一讲呢?

  是的,可以讲,但我们不能讲,因为那是浪费我们的宝贵时间,这些内容,以识记为主,孩子下课以后他可以掌握,而且我们把各种用法,都已经标明了。

  我们的主张是,凡是孩子能独立自主完成的内容,不要占据他宝贵的培训班时间,孩子课外培训班的时间多珍贵,一节课交六十块钱,如果学文言文,正常来说,你一小时能讲五、六个疑难字的字义讲透了就不错了。而且四五个字的字义加起来就是二十多种意思,还是要留给孩子们课后记忆。

  那么这一学期下来,孩子只掌握了不到90个字,而且这90个字,可能他还是在学校要再学一遍的,所以,不要寄希望于在培训班解决文言文的所有问题,重点靠平时、靠识记。

  我们所开的文言文与文学常识的短期班,仅是提供给孩子们更好的方法、更详尽的资料、更生动有趣的讲解,但这不能替代孩子平时的认真学习和努力识记。

  (4)、没有参加我们课程学习的孩子如何提高文言文?

  首先提出一点,不要寄希望通过课外培训班来全面提高文言文或文学常识,那样得不偿失,课外培训课程更像葡萄糖,它能及时补充营养、调节身体平衡,但你别靠他长身体,在文言文和文学常识方面,这样的身体长起来也是虚的。

  如果你把大量本应平时掌握的内容去上课外培训班解决,那么真正应该在多在课外培训班解决的阅读和写作往哪放?

  因此,孩子没有参加课外培训班并不要紧,可以在两方面加强,一是做好课堂笔记,重点记好字义和用法,二,平时多牢记疑难字的字义和用法。三、如果要提高识记效率和准确性,可以到时购买我们出版的《中学必考文言文170字》,或在我们做讲座时,免费拿到部分资料(在未正式出版前,防止第三方机构窃用)。

  家长在检查时也可以遵照我们公布的疑难字字表进行。

  如果孩子课堂上足够认真扎实,老师的讲解到位的话,文言文这块不用参加培训班也不愁,如果这块儿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到时再寻求黄保余阅读写作机构的帮助也不迟。

  (5)相关提醒

  我们《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与技巧》(初中版)这本书后面的图中,附有140个字的字表,家长可以查看,作为检查孩子字义掌握的依据。我们紧跟着也会正式出版《中学必考文言文170字》这本书,大家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等出版后,家长或老师,只用照着那本书检查就可以了。

  同时家长也可以关注我们的每年两场产品发布会式的讲座。我们有一个习惯,每年开讲座的时候就会发新产品。平时我们负责编书,每年五月和十一月就会发布新产品,小学中学都会有新产品发布。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