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

来源:网络 2021-10-27 11:1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

  1.病因治疗 基本病因的治疗:如控制高血压,通过药物、介入或手术治疗改善冠心病心肌缺血,心瓣膜病的手术治疗等。

  消除诱因:如积极选用适当抗生素控制感染,对于心室率较快的心房颤动,如不能及时复律应尽快控制心室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贫血也可能是心力衰竭加重的原因,应注意检査并予以及时治疗。

  2.减轻心脏负荷

  (1)休息: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绪紧张,控制体力活动,保证充足睡眠,可以降低心脏负荷,有利于心功能的恢复。

  (2)控制钠盐摄入:心衰病人血容量增加,体内水钠潴留。减少钠盐的摄人有利于减轻水肿症状,但应注意在用强效排钠利尿剂时,不可过分限盐,以免导致低钠血症。

  (3)利尿剂的应用:利尿剂是心力衰竭治疗中最常用的药物,通过排钠排水以减轻心脏的负荷,缓解淤血症状,减轻水肿有十分显著的效果。

  常用的利尿剂有:①噻嗪类利尿剂:为中效利尿剂,代表药物是双氢克尿噻,长期服用注意补钾。②袢利尿剂:代表药物是呋塞米(速尿),为强效利尿剂,注意预防低血钾。③保钾利尿剂:利尿效果不强,与呋嗪类或袢利尿剂合用起到保钾排钠利尿作用,代表药物是螺内酯(安体舒通)。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酮抑制剂通过扩张血管作用改善心衰时的血流动力学,减轻淤血症状洞时能降低心衰病人代偿性神经体液的不利影响,限制心肌、小血管的重塑,以发挥维护心肌的功能,从而推迟心力衰竭的进展,降低远期死亡率。

  常用药物有:①卡托普利12.5〜25mg/次,每日2次。②贝那普利5〜10mg/次,每日1次。③培噪普利2〜4mg/次,每日1次,其他尚有依那普利、赖诺普利等,用药时注意低血压、高血钾、干咳及一过性肾功能损害。

  (5)正性肌力药

  1)洋地黄类药物:洋地黄可使心肌收缩力增强,抑制心脏传导系统,对迷走神经系统有直接兴奋作用,从而改善心力衰竭病人的血流动力学变化。但肺源性心脏病导致的右心衰,洋地黄效果不好且易于中毒,应慎用;肥厚型心肌病主要是舒张不良,洋地黄属于禁月。

  2)非洋地黄类正性肌力药物:①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如多巴胺及多巴酚丁胺,由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以不引起心率加快及血压升高为度,只能静脉短期应用。②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如氨力农和米力农,重症心衰病人短期应用可改善心衰症状。

  (6)醛固酮受体拮抗剂的应用:螺内酯小剂量应用20mg/次,每口1〜2次,对抑制心血管的重构、改善慢性心力衰竭的远期预后有很好的作用。

  (7)β受体拮抗药的应用:β受体拮抗药可对抗代偿机制中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这一效应,从而降低病人死亡率、住院率,提高其运动耐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复习资料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2年主管护师报考指南

  2022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