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鼻出血的处理

来源:网络 2021-9-29 11:24: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鼻出血的处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鼻出血的处理

  (1)一般处理 患者取坐位或半坐位;疑有休克时,可采取平卧低头位。烦躁者给予镇静剂,如肌肉注射异丙嗪25mg,或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0.1g(1ml)。使之快速进入安静状态。

  (2)止血

  ①简易止血法及寻找出血点

  多数鼻出血位于鼻中隔前段,出血量少,可嘱病人用手指捏两侧鼻翼10~15分钟,同时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及后颈,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松指后仍出血者,可用浸有1%麻黄素生理盐水或0.1%肾上腺素的棉片塞入鼻腔止血。

  ②烧灼法

  先用0.1%肾上腺素棉片加数滴1%地卡因液,收缩鼻腔粘膜,以便看清出血点,并减少疼痛。常用30%~50%硝酸银、铬酸珠作点状烧灼,然后以生理盐水或苏打水中和多余药液,以免烧灼过深。现代激光烧灼止血,常用YAG激光凝固血管止血。

  ③冷冻止血

  在1%~2%地卡因液表面麻醉下,看清出血部位后,再用直径0.5mm前端微扁的铜管,或咽鼓管直接置于出血处,将液氮自管内连续灌入1分钟,待复温后取出铜管,即可止血。

  ④翼腭管注射法

  自腭大孔经翼腭管将利多卡因注入翼腭窝,封闭上腭动脉的分支蝶腭动脉,用以治疗鼻后部出血。

  ⑤填塞法

  适用于出血较剧、渗血面较大或出血部位不明者。可利用鼻腔可吸收性物如淀粉海绵、明胶止血海绵及纤维蛋白绵等填塞鼻腔;也可用凡士林油纱条、抗生素油膏纱条或碘伏纱条作鼻腔填塞;对以上方法不能奏效者,可采用后鼻孔填塞法,或用气囊及水囊压迫止血。

  ⑥止血剂应用 常用安络血10mg,每日2~3次,肌注;6-氨基已酸6g,以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100ml稀释,静滴,15~30分钟内滴完。

  (3)其他处理

  ①应用镇静剂,对反复出血病人常有助益。

  ②应用维生素,如维生素C200mg,每日3次,口服;维生素K4 8mg,每日3次,口服;维生素P(芦丁)40mg,每日3次,口服。

  ③出血过多休克者,应补液、输血。

  ④手术。鼻中隔偏曲而影响止血措施者,可先行鼻中隔矫正术,再行止血。对少数严重出血,上述方法不能制止者,可行血管结扎术,如出血来自中鼻甲下缘平面以下者可考虑结扎上颌动脉或颈外动脉;中鼻甲下缘平面以上的鼻出血则结扎筛前动脉;鼻中隔前部出血可结扎上唇动脉;鼻中隔前部反复出血者,可用硬化剂如5%鱼肝油酸钠局部注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复习资料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2年主管护师报考指南

  2022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