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必背考点(15)

来源:网络 2021-9-15 16:4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必背考点(1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必背考点汇总

  传染病病人的护理

  法定传染病分为三类。对甲类传染病,城镇要求2小时内上报,农村不超过6小时;对乙类传染病,城镇要求12小时内上报,农村不超过24小时;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对丙类传染病,为监测管理传染病,在检测点内按乙类传染病方法报告。

  潜伏期是确定传染病检疫期的重要依据。

  病毒性肝炎

  (一)甲型病毒性肝炎

  甲型肝炎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甲型病毒性肝炎(HAV)的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是粪-口途径;急性黄疸型肝炎的潜伏期是2~6周;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在肝功能检测中最为常用,是判断肝细胞损害的重要指标,急性黄疸型肝炎常明显升高;血清抗-HAV IgM是甲型肝炎早期诊断最可靠的血清学标志

  (二)乙型病毒性肝炎(HBV)

  1.传播途径:

  ①母婴传播;

  ②输血传播;

  ③医源性传播:使用未经严格消毒、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

  ④性传播;

  ⑤密切生活接触传播

  2.表面抗原(HBsAg)阳性是HBV感染的主要标志,血中抗体(HBsAb)是HBV感染恢复的标志,对HBV有保护作用

  3.肝移植用于晚期肝硬化及肝衰竭患者

  4.休息是急性肝炎治疗的主要措施,肝功能正常1~3个月后可恢复日常工作及生活

  流行性乙型脑炎

  (一)传染源

  猪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传染源;人感染乙型脑炎后也可为传染源

  (二)临床表现

  持续高热是乙脑必有的症状;意识障碍为乙脑的主要症状;呼吸衰竭为乙脑最严重的表现,也是本病主要死亡原因,发生原因主要有脑实质炎症、脑水肿、脑疝、颅内高压等。

  (三)辅助检查

  特异性IgM抗体测定,在感染后第4日即出现,2~3周达高峰。阳性率95%以上,是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方法

  (四)护理措施

  1.高热的护理 乙脑病人体温不易下降,常采用综合措施控制体温。

  2.抽搐的护理 保护环境安静,减少对病人的刺激;抽搐发作中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坠床和舌咬伤;持续吸氧;按医嘱给镇静剂应用脱水剂时,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3.呼吸衰竭的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吸痰应及时、彻底;给氧;应用药物治疗注意观察不良反应;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及人工呼吸机应用的护理。

  艾滋病

  艾滋病是由HIV感染所致;性接触传染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早期抗病毒治疗是治疗艾滋病的关键。艾滋病的呼吸系统表现以孢子虫肺炎最为常见,其次是肺结核。

  狂犬病

  (一)临床表现

  1.已愈合的伤口、伤口附近及其相应的神经支配区有麻木、痒、痛及蚁走感等异常感觉,为狂犬病最有意义的早期症状。

  2.狂犬病兴奋期的突出表现为表情极度恐怖,恐水为本病特有的表现。

  3.狂犬病麻痹期的患者肌肉痉挛停止,全身弛缓性瘫痪,逐渐进入昏迷,最后因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而死亡。

  4.狂犬病全程一般不超过6天。

  (二)护理措施

  单室隔离。保持安静,防止一切音、光、风的刺激;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减少导致吞咽肌及呼吸肌痉挛的措施;保持呼吸道通畅。

  流行性出血热

  (一)传染源

  鼠类是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

  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接触传播、母婴传播

  (三)临床表现

  特征表现包括三大特征: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

  病程五期经过: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

  (四)治疗原则

  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近治疗

  (五)护理措施

  防鼠、灭鼠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关键。物理降温不宜用酒精擦浴,以免加重皮肤损害;忌用强退热药,以免大量出汗造成血容量下降;给相应的止痛剂减轻疼痛。

  伤寒

  (一)病因

  伤寒杆菌内毒素是伤寒致病的主要因素

  (二)传播途径

  水源污染是传播伤寒的重要途径,可引起暴发流行

  (三)临床表现

  初期:主要为发热,体温呈阶梯形上升。

  极期:①高热;②皮疹(玫瑰疹);③相对缓脉;④肝脾肿大;⑤消化道症状;⑥神经系统症状。

  缓解期:本期内有发生肠出血或肠穿孔的危险。

  (四)护理措施

  切断传播途径为预防伤寒的关键。伤寒的发热期间应给予营养丰富、清淡的流食、少量多餐;退热期间给以高热量、少渣、少纤维素、不易产生肠胀气的半流食;恢复期可进软饭,然后逐渐恢复至正常的饮食。伤寒腹胀的护理:腹胀时停食牛奶及糖类食物,并注意钾盐的补充;可用松节油热敷腹部及肛管排气,禁用新斯的明。

  细菌性痢疾

  (一)临床表现

  起病急,有明显全身症状,并有明显局部肠道症状,多于一周左右恢复。如腹泻次数多,可引起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

  (二)辅助检查

  痢疾杆菌培养阳性为细菌性痢疾确诊的重要依据。

  (三)治疗原则

  急性细菌性痢疾的病原治疗常用喹诺酮类药物

  中毒性细菌性痢疾常用低分子右旋糖酐进行扩容,纠正休克

  (四)治疗措施

  1.消化道隔离

  直至临床症状消失、粪便培养2次阴性。

  2.饮食护理

  能进食者应给予少渣、少纤维素、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补充充分的水分,脂肪不宜过多;忌食生冷及刺激性饮食,少量多餐,腹泻好转后应逐渐增加食量。

  3.发热的护理体温

  38.5℃以上及时进行药物治疗或物理降温。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主要经呼吸道传播。

  护理措施

  1.发热的护理:给予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措施。

  2.头痛的护理:头痛较重者可按医嘱给予止痛药或进行脱水治疗。

  3.皮疹的护理:对有大片瘀斑的皮肤应注意保护,翻身时避免拖、拉、拽等动作;并应防止尿液、粪便浸渍;也可用海绵垫、气垫等保护,尽量不使其发生破溃;皮疹发生破溃后,小面积者涂以抗生素软膏,大面积者用消毒纱布外敷,防止继发感染。如有继发感染者给以定时换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最新资讯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复习资料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2年主管护师报考指南

  2022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