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21主管护师考试考点总结:推拿疗法在中医护理中的具体应用

来源:考试吧 2020-11-24 17:2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主管护师考试考点总结:推拿疗法在中医护理中的具体应用”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主管护师考试考点总结汇总

  推拿疗法在中医护理中的具体应用

  (1)失眠:

  ①体位:病人取仰卧位或坐位;

  ②操作手法:术者以右手食、中两指点按睛明穴3~5次,以一指推法或双拇指推法自印堂穴向两侧沿眉弓、前额、两太阳穴处推5~10分钟。重点推揉印堂、太阳、头维等穴;再以双拇指指腹自印堂穴沿眉弓分别推至两侧太阳。余四指搓推脑后部,沿风池至颈部两侧。重复2~3次;点按百会、神门、足三里穴各2分钟。

  (2)纳差、脾胃不和:

  ①病人取仰卧位,先以拇指指腹轻推中脘穴,再以掌面摩法摩运上腹部、下腹部各3分钟;点按气海、天枢、足三里各3分钟。

  ②再让病人俯卧,沿第一胸椎至第二腰椎旁开5分处作揉法,重点揉脾俞、胃俞、肾俞穴。

  (3)便秘:

  ①病人取仰卧位,术者以左掌压右手背,在病人脐部作摩运,顺时针、逆时针各摩5分钟。

  ②再取俯卧位,以两手拇指指腹推揉肾俞、大肠俞各3分钟。

  ③病人坐起,点按支沟、足三里穴。

  (4)腹胀:

  ①病人取仰卧位,术者以掌面摩法,沿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顺序推摩3分钟,再在脐部用环摩法摩运3分钟,点按关元、气海穴各2分钟。

  ②病人俯卧,点按两侧脾俞、胃俞、大肠俞。

  (5)小儿疳积:

  ①患儿取俯卧位,用一指揉法在脾俞、胃俞、肾俞各轻揉1分钟。

  ②术者以双手拇指在前,食指屈曲在后,余下3指自然屈曲。自患儿长强穴提捏起皮肤,双拇、食指交替向前推捏皮肤至大椎穴,推至肾俞、胃俞、脾俞时,分别稍用力,迅速上提皮肤,使椎节发出响声。自下而上推运一遍,即自大椎向长强用掌或指揉法,轻揉一遍,共推3~6次。

  ③患儿仰卧,轻揉中脘、天枢、足三里穴各1分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主管护师查分时间
下载历年主管护师真题
下载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了解主管护师报考信息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主管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主管护师模拟试题

  2021年主管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1年主管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1主管护师考试大纲 | 主管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