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8主管护师考试呼吸系统疾病护理笔记(6)

来源:考试吧 2018-05-02 17:30: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重点”,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主管护师”微信,或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频道。


>>>2018主管护师考试呼吸系统疾病护理笔记汇总

  心源性水肿的护理措施是:①调整饮食:钠盐的限制应根据心功能不全程度和利尿剂治疗的疗效而定。应该向病人和家属说明限制钠盐和养成清淡饮食习惯的重要性,尤其是含钠高的食物如各种威货和海味品、用发酵粉制作的面点、含钠的饮料和调味品,可加重水肿,应尽量不用。注意病人口味和烹调技巧以促进食欲;②维持体液平衡,纠正电解质紊乱:一般于水肿出现之前,病人已有体重增加,应观察尿量和体重变化,特别是利尿剂使用后。注意病人出入液量是否平衡,严重水肿且利尿效果不佳时,每日进液量控制在前一天尿量加500ml左右。必需输液时应根据血压、心率、呼吸,随时调整和控制滴速,一般以 20-30滴/min为宜。随时检测血钾,钠、氯化物指标并按医嘱作必要处理;③皮肤护理:因水肿局部血循环不良,皮肤抵抗力低,感觉迟钝,破损后易引起感染,须保持床单清洁、平整。干燥;用热水袋保暖时,水温不宜太高,避免烫伤;作肌内注射应进行严密皮肤消毒并作深部肌注,拔针后用无菌棉球按压避免药液外渗;如有外渗局部用无菌巾包裹,防止继发感染;对水肿明显的部位如骶、踝、足跟等处经常给予按摩,保持会阴皮肤清洁、干燥,男病人可用托带支托阴囊部。

  晕厥的护理措施是:①发作时护理:立即躺平于空气流通处,将头部放低,同时松解衣领,注意保暖。尽可能改善脑供血,促使病人较快苏醒;②安定情绪;耐心进行病情解释,宽慰病人,使其从因“昏倒”而致的极度紧张中松弛下来;③避免诱发因素:病人应避免过度紧张、恐惧、疲劳、创伤剧痛等,改善闷热、通气不良的环境,防止晕厥发生。

  慢性心力衰竭病人的护理诊断有:①心输出量减少:与心肌收缩力下降,心脏负荷增加,心排血量减少,脏器灌注不足有关;②气体交换受损:与肺循环瘀血,肺间质和肺泡内充满渗出液,肺泡扩张受限制有关;③活动无耐力.与心排血量减少,组织灌注不足有关;④体液过多:与体循环瘀血及水钠储留有关;⑤焦虑:与病程漫长、症状多变、人的基本需要受到干扰有关;⑥知识缺乏:与病人未得到医疗问题的有关指导及知识水平的限制有关;⑦潜在并发症—呼吸道感染,与肺瘀血有关;⑧潜在并发症——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与静脉瘀血、长期卧床有关。

  发生呼吸困难加重应停止活动;⑤给病人解释活动无耐力的原因和限制活动量的重要性。

  急性心力衰竭气体交换受损的护理措施:山安置于危重病监进行心电、呼吸、血压等监护,详细作护理记录。测量脉搏除观察速率还需注意节律和强弱,同时测心率和心律,不能以脉率代替心率;观察血压变化、肺部噪音消失情况、有无因缺氧而致思维混乱、意识障碍等,采取必要措施,使病人转危为安。①体位调整:安置病人于坐位或半卧位,两腿下垂,以利于呼吸和减少静脉回心血量。①氧气吸入:予以高流量(6-8/L)、酒精湿化(氧气流经30%-50%酒精)、鼻导管吸氧。使用酒精吸氧可使肺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降低而破裂,有利于改善通气,必要时可加压吸氧,以增高肺泡内压 力,减少浆液渗出。(4)按医嘱及时、准确给予药吗啡5-10mg皮下注射或哌替啶50-l00mg肌内注射。吗啡可扩张外周小静脉和小动脉,又可减轻病人的烦躁不安。注意有无呼吸抑制、心动过缓、恶心等。肺水肿伴有颅内出血、慢性肺部疾病时禁用吗啡;②快速利尿:呋塞米20-40mg静脉滴注。本药有扩张静脉作用。给药后需准确记录尿量,防止低血容量的发生;③强心药:毒毛花甙K 0.25mg缓慢静脉注射,同时观察心率及心律变化。禁用于重度二尖瓣狭窄的病人;④血管扩张剂:硝普钠加入葡萄糖液静脉滴注,开始应缓慢,同时在监测血压下进行调整,以保证安全用药;⑤氨茶碱0.259加入葡萄糖液稀释后缓慢推注,对解除支气管痉挛有效。注意病人有无心律失常。老年病人、肝肾功能减退者应减量;⑥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 10-20mg静脉注射,可降低周围血管阻力、减少回心血量和解除支气管痉挛。

  窦性心律失常的心电图特点为:①窦性 p波, P-R间期≥0.12s,窦性心动过速时P-P间期< 0.6s;③窦性心动过缓时 P-P间期> 1.0s;③窦性心律不齐时P-P间期不等,最长与最短的P-P间期之差>0.12s。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主管护师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大纲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