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主管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试重点第一篇(1-30)

来源:考试吧 2018-04-09 10:03: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试重点”,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主管护师”微信,或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频道。

>>>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试重点汇总

  1、 全麻未清醒前每30-60分钟 测BP、P、R一次并作好记录术后4小时还未清醒应告知医生,清醒后 6小时 内禁水,以防恶心,呕吐。小儿睡前6小时禁食,4小时 禁水,婴儿睡前4小时禁水。

  2、病重、体弱、长期卧床患者定时翻身预防压疮和并发症的发生。

  3、术后患者体温可略升高,幅度0.5-1.0℃之间,一般不超过38.5℃。如术后3-6天仍持续发热,则提示存在感染或其它不良反应,应給予物理降温,必要时遵医嘱給予解热镇痛药物。

  4 、鼓励患者咳嗽、作深呼吸协助翻身拍背,以防并发症的发生。患者宜早期下床活动促进肠蠕动,防止肠粘连。

  5、局麻术中曾出现过敏反应或麻药毒性反应的患者,应继续观察病情变化,給予恰当处理。

  6、甲亢患者术前准备服用碘剂时,应将碘剂滴在面包或稀释在水中服用,防止碘剂对口腔粘膜的灼伤。

  7、门静脉高压症急性出血期使用三腔二囊管止血,每12小时放气20-30分钟,观察记录胃肠减压引流液的量、色泽,判断出血是否停止。

  8、门静脉高压症:分流术后48小时内,取平卧位或地斜坡卧位,2-3天后改半卧位,术后不宜过早下床活动,一般卧床1周。

  9 、门静脉血栓形成:脾切除后,血小板迅速升高,易诱发静脉血栓形成,禁用或少用止血药,并定期监测血小板,必要时协助抗凝治疗。

  10、胆囊炎、胆石症非手术治疗护理: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观察腹痛、呕吐、腹部触痛、腹肌紧张、皮肤和巩膜的黄染情况及尿和粪便的颜色等。

  11、胆囊炎、胆石症手术后24小时内T管引流胆汁约为300-500ml,通常放置2周。

  12、胆囊炎、胆石症术后密切观察生命征尤其是心率和心律的变化。记录有无出血和胆汁渗出。注意观察黄疸程度及消退情况。

  13、肠瘘手术后对肠内营养置管患者可按医嘱定时、准量滴注营养液并注意营养液浓度温度及滴注速度。

  14、急性腹膜炎患者观察腹部触痛、腹肌紧张、反跳痛的演变,观察肠鸣音和排气排便性状了解腹膜炎趋向好转或加重。

  15、肝脏手术术前护理:改善肝功能和营养状况,加强全身支持保肝疗法,以改善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纠正凝血功能。

  16、阑尾炎并发腹膜炎者术后血压平稳够給予半卧位,注意大便情况及有无盆腔脓肿发生。

  17、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双下肢禁止输液。

  18、泌尿疾病患者术后应鼓励患者多饮水,保持尿量达1500ml-2000ml/日,以防尿道感染和结石。

  19、肾上腺疾病观察高血压症状,遵医嘱給予降压药物观察疗效。

  20、四肢手术,应取平卧位,抬高患侧应高于心脏,以利于静脉回流,减轻水肿。

  21、骨科牵引包括:皮肤牵引、骨盆牵引、牵引可头颅牵引等。

  22、人工股骨头及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翻身为左右侧翻45°,禁止将患者侧身至90°。

  23、髋关节置换术后,应保持肢体于外展中立位,防止关节没收外旋造成关节脱位,长期肢体固定及关节内骨折,应置患肢功能位。

  24、四肢骨折患者在固定过紧所致肢端肿胀伴血运障碍者,应及时调整夹板、绷带或石膏的松紧度,对有骨筋膜室综合征者,应及时通知医生做减压处理。感染引起组织肿胀者,行加强换药、引流和抗生素的应用。

  对血液灌注不足的肢体严禁局部按摩、热敷治疗,以免加重组织缺血、损伤。

  25、颈椎术后协助患者翻身时,要保持头、颈和驱干在同一平面上。

  26、颈椎术后常见的并发症有颈深部血肿、植骨块脱落、睡眠性窒息、候头痉挛、脑脊液漏、切口感染。

  27、颈椎术后健康教育:枕头选择中间低两端高,透气好,长度超过肩宽10-16cm,高度以头颈部压下后宜拳头为宜。

  28、小儿保温箱控制为28-32℃,湿度60-80%.严防低温而致硬肿症和肺炎发生。

  29、颅内压增高者禁用哌替啶和吗啡等止痛药。

  30、胸外科术后指导患者做深呼吸协助进行拍背咳嗽。

  水封瓶长玻璃管插入水中3-4cm,并始终保持直立。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主管护师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大纲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整理推荐:考生分享主管护师考试的通关心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