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主管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常考知识点整理(9)

来源:考试吧 2018-03-08 13:25: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常考知识点整理”,更多关于主管护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常考知识点整理汇总

  常见输液反应及处理

  1.发热反应

  发热反应是输液常见的一种反应,常因输入致热物质引起。多由于输液器和药品质量不合格、环境不洁、无菌操作不严格使致热物质进入体内而引起。

  (1)症状:发热反应多发生于输液后数分钟至1小时,表现为发冷、寒战和发热。轻者体温在38.0℃左右,于停止输液数小时内体温恢复正常;重者初起寒战,继之体温可达40.0℃以上,伴有恶心、呕吐、头痛、脉速等全身症状。

  (2)护理措施:反应轻者,减慢滴注速度,及时与医生联系,注意观察体温变化;反应重者,应立即停止输液,保留剩余溶液和输液器,送检作微生物培养,查找反应原因;高热时给予物理降温,监测生命体征,每半小时测量一次体温至病情平稳;按医嘱给抗过敏药或激素治疗;输液前认真检查药液质量、输液器的包装及灭菌日期、有效期,严格无菌技术操作。

  2.循环负荷过重

  一方面因输液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输入液体过多,使循环血量急剧增加,心脏负荷过重所致。一方面病人原有心肺功能不良,尤多见于急性左心功能不全。

  (1)症状:输液过程中,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气促、咳嗽、咯粉红色泡沫痰,严重时泡沫痰液从口鼻涌出,听诊两肺可闻及湿性罗音,心率快,心律不齐。

  (2)护理措施:立即停止输液,通知医生,配合抢救;协助病人取端坐位,两腿下垂,以减少静脉回流,减轻心脏负担;加压给氧(氧流量6~8L/min),可使肺泡内压力增高,增加氧的弥散,减少肺泡内毛细血管渗出液的产生。同时给予20%~30%乙醇湿化吸氧。乙醇能降低肺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使泡沫破裂消散,改善肺部气体交换,缓解缺氧症状;按医嘱给予镇静、平喘、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等;必要时用止血带进行四肢轮扎(阻断静脉血流,动脉血流仍通畅)每隔5~10分钟轮流放松一侧肢体的止血带,可有效地减少静脉回心血量,待症状缓解后,逐步解除止血带;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和输液量,对有心、肺疾病的病人以及老年、儿童尤应慎重。

  3.静脉炎

  静脉炎常与长期输入高浓度、刺激性较强的药物,或输液导管长时间留置,引起局部静脉壁发生化学性炎症反应;输液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导致局部静脉感染。

  (1)症状:病人输液部位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灼热、疼痛,有时伴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

  (2)护理措施:患肢抬高制动,局部用95%乙醇或50%硫酸镁进行湿热敷;进行超短波理疗,每日一次,每次10~20Min;合并感染时,遵医嘱给予全身或局部抗生素治疗;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对血管壁有刺激性的药物应充分稀释后应用,并减慢滴速,防止药物溢出血管外。同时要有计划地更换注射部位,以保护静脉。

  4.空气栓塞

  空气栓塞的原因有输液导管内空气未排尽,导管连接不紧,有漏缝。加压输液、输血时无人守护,液体输完未及时更换药液或拔针等。进入的空气可阻塞肺动脉入口,妨碍血流进入肺内,反射性引起肺动脉和冠状动脉痉挛,导致急性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1)症状:输液过程中,病人突然感到心前区异常不适,呼吸困难和严重发绀, 胸骨后疼痛,伴濒死感。听诊心前区,可闻及响亮、持续的“水泡声”。心电图呈现心肌缺血和急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改变。

  (2)护理措施:立即停止输液,通知医生、积极配合抢救;立即为病人置左侧头低足高位,头低足高位时可增加胸内压力,以减少空气进入静脉;左侧卧位可使肺动脉的位置低于右心室,气泡则向上飘移到右心室,避开肺动脉口,由于心脏搏动将空气混成泡沫,分次小量进入肺动脉内;给予高流量氧气吸人,提高病人的血氧浓度,纠正严重缺氧状态;每隔15分钟观察病人神志,监测生命体征,直至平稳;输液前输液管内空气绝对排尽,输液过程中密切观察;加压输液或输血时应专人守护,及时更换输液瓶;拔除较粗、近胸腔的静脉导管时,必须严密封闭穿刺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主管护师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主管护师考情分析 附上全面备考计划

  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实践技能试题及解析汇总

  2018年主管护师考试基础知识训练题及解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0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4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11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529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15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护理学基本概念
共计11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426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4、20、2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主管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主管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主管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