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两会看点!关于医疗健康,这些值得关注!

“两会看点!关于医疗健康,这些值得关注!”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资讯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抗疫医生第一个走上“代表通道”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是首位出场的嘉宾。疫情期间,他与湖北50多万名医务人员、全国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疗队队员一起奋战在抗疫前线。隔着屏幕,罗杰邀请记者到湖北看一看,看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湖北正在恢复的生机与灵气。

  “人心齐,泰山移。”罗杰说,湖北保卫战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取得了决定性成果。湖北人民不会忘记,在“封城”的日子里,从祖国各地运来的一车车蔬菜和瓜果;6100万荆楚人民不会忘记,在最困难的时候,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每一个口罩、每一件防护服;更不会忘记,4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为我们拼过命。谢谢每一位帮助过湖北的人。

  回忆救治经历,罗杰提到一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87岁老年患者的故事。这位患者既有高血压、糖尿病,还有慢阻肺等多种基础疾病,入院时呼吸困难、喘息严重。老人入院后,医院专门为他配备了9人的治疗专班,包括主任医师、护士、营养师、心理医生等。大家竭尽所能,全力救治,最终老人痊愈出院。“类似这样80岁以上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医院已经成功救治了3600多名,百岁以上的老人就有7名。”罗杰说。

  在救治工作中,罗杰对“90后”刮目相看。以前,他认为“90后”都是没有长大的孩子,但是这次抗疫中,医院呼吸内科的7名“90后”男护士让他的观点发生了改变。罗杰说,这“7个葫芦娃”聪明伶俐,护理技术十分娴熟。他们主动请缨出战,在隔离病房里,除了配药打针以外,还为重症患者翻身、过床、俯卧位通气等,每次连续工作7个小时以上。此外,他们还承担了清运垃圾等额外工作。“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自己是有担当的一代,是奔涌的‘后浪’,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医防融合才能应对挑战

  5月21日14时20分,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是第一位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2月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王辰赴武汉一线参与抗疫。

  谈及我国新冠战疫取得成效的原因,王辰说,中国文化尊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无论是人民群众同心抗疫,还是领导人果断决策,抑或是医务界付诸专业行动,都深刻体现了这种尊重生命和健康的文化。

  体制是另一重要原因。“我们国家的体制,决定了在遇到重大困难、重大挑战的时候,能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王辰说,强大的国力在这次抗疫中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王辰表示,这场大疫之后,要从三方面完善公共卫生体制。首先,在医学教育方面,要建立真正吸引优秀人才从医的机制,要有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人才,更要使其在未来的职业中发挥作用。“也就是说,要想搞好医学教育,重要的是能够严格其培养过程,灿烂其职业前景。”

  其次是医学研究。王辰认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的核心就是医学。这在此次疫情中得到了深刻印证。因此,我国要在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上有更深刻的思考。“应当构建一个能够统筹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同时设立一个国家级的医学、健康科学基金。”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重医防结合。”王辰说,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

  “委员通道”传出中医声音

  5月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分享了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启示。

  王阶说,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防控压力巨大。为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进驻该院南院区。这里的患者均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而且病情严重。在医疗队进驻之初,很多患者都对中医药的作用表示怀疑。

  王阶举了一个例子。当时,有一位83岁的女性患者,体质弱、病情重、基础疾病多,而且吃不下、睡不着,接近崩溃。医疗队队员每天使用中医的方法,给她查舌苔、看脉相、问病情、辨证施药。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这名患者痊愈出院。王阶说,这并非个案。在金银潭医院南院区收治的158名患者中,痊愈出院的有140人,其中有88人采取的是纯中医治疗。

  王阶表示,目前全世界仍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但中国有中医药这个宝库。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三因制宜”,给患者诊疗,并收到疗效,让患者感受到了中医的特点和传统医学的魅力。

  “中国的抗疫历史源远流长。每次瘟疫过后,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王阶表示,经此一“疫”,要深刻反思中医药的传承,按照中医发展规律传承中医辨证论治的理法方药,同时,要注重创新。抗疫中,中医诊疗、医生处方和熬药过程发生了新变化。配方颗粒的“智慧药方车”开进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患者在诊断后很快就能拿到药,开水冲服,简单、方便又不失特色。王阶坚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更大作用”。

  应建立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预警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我国食品安全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快速排查预警体系及其防控机制敲响警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卢江建议,食品安全工作应以此为鉴,建立完善体系机制,提升我国食品安全重大风险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早化解能力。

  卢江指出,在国家层面,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海关等部门均承担食品安全相关职责,在风险监测等工作职责方面存在职责交叉和功能重叠现象,缺少统筹协调和风险隐患信息通报及分析机制,以及部门联动机制。在地方层面,部分地方医疗机构食源性疾病信息仍以手填报告为主,导致信息上报不及时,甚至存在漏报现象。

  她建议,应当尽快研究出台完善和提升我国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早期识别快速预警体系机制和能力的政策举措,尤其要推行相关部门食品安全重大信息和数据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共商共治机制,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和大数据技术应用;要建立匿名举报奖励制度,逐步完善我国食品安全内部吹哨人制度。同时,加大地方财政投入,落实食品安全直报系及技术支撑队伍的薪酬保障,加强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风险隐患发现和排查能力。

  强化网络餐饮关键环节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卢江表示,与普通餐饮相比,外卖或网络餐饮服务在食品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增加了经营主体和经营环节,存在诸多风险点管控不到位问题。当前亟需狠抓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等新业态经营链条关键控制点管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卢江指出,经营主体对网络餐饮提供者入网审查,缺乏卫生许可和卫生经营状况获取和审查措施;网络餐饮配送人员没有严格纳入食品从业人员管理,其健康体检率低;对网络餐饮配送工具、餐盒的监管不到位;缺乏对网络餐饮配送时间、温度等因素控制措施,容易造成食品污染变质。她建议,加强网络餐饮入网审查力度,利用大数据手段,建立全国统一的食品经营许可信息数据查询平台,提高入网审查精准性和准入质量。建立网络餐饮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数据互通系统,确保网络和实体经营服务监督同步、标准一致、质量一致。建立配送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加强配送工具索证监督管理,建立完善配送工具消毒管理规范标准。利用智能化手段引入社会和消费者监督机制,实时在线监督餐饮单位后厨卫生状况和配送行为情况,实施配送人员健康信息和配送工具消毒记录网上查验措施。

来源:健康报、健康中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