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国家中医药考试认证中心:中医医师资格考试要突出中医思维

中国中医药考试认证网发布《中医医师资格考试要突出中医思维》,指出,中医医师资格考试要突出中医思维及特点,增加整合型试题、交叉学科型试题等等。

中医医师资格考试要突出中医思维

  医师资格考试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举办的行业准入考试,是评价申请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执业所必须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试。这一考试制度在严格医师准入、规范医师培养、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医师资格考试开考至今已有20年,240余万人参加了考试,80余万人通过并取得了中医医师资格证。作为前接中医学教育、后续中医临床的关键点,中医医师资格考试在医学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与评价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按照《医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规定,医师资格考试分为实践技能考试和医学综合笔试两部分,大家习惯称之为技能考试和笔试,也相应的将技能考试和笔试视为“动手”和“动笔”的考试。但实际上,医学综合笔试是采取纸笔作答形式的医学综合理论考试;实践技能考试是对“技术”和“能力”在实践过程运用的考核,“能力”包括运用医学知识理论处理临床问题的能力、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与团队协作的能力,也有临证应变的能力等。在整个考试过程中,思维决定行为,什么样的思维方式直接决定了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中医医师资格考试是中医临床从业人员的准入考试,是中医临床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考试的设计、内容、方式方法等是否科学合理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医学教育教学与中医临床的水平。

  当前,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医教协同发展深度实施、医师资格考试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医医师资格考试如何顺应形势发展,考出中医思维及特点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法监司分别立项“医师资格考试中医思维及特色研究”课题,委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认证中心”)联合福建、天津等6所院校开展研究。通过采用文献研究、问卷调查、专家访谈、专家咨询、比较分析等研究方法,初步明确了中医思维的内涵与外延,明确了中医医师资格考试中应该且能够体现哪些中医思维及特点以及怎么体现、怎么实现,形成了基于中医知识理论模块的模块式大纲、将实践技能和综合理论融合的融通式大纲,并设计出了能够体现中医思维及特色的样题、体现“智慧技能”考试的考站设置等。研究的成果将逐步应用于中医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和综合理论考试中。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公告,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将于6月开始实践技能考试,8月开始医学综合理论考试。今年,中医医师资格考试大纲不作调整,实践技能考站设置及各站考试项目、医学综合理论考试涉及的科目、题量等均与往年保持一致。但基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结合认证中心课题研究情况,将在考试中作如下调整:

  1.中医医师资格考试要突出中医思维及特点。

  2.以解决临床问题为主,注重考查考生运用中医知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加临床情景式试题比例。

  3.增加整合型试题、交叉学科型试题

  4.更加注重操作的规范性要求以及操作过程中的医患沟通能力、爱伤意识、医疗安全意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执业医师考试费用汇总

  各地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缴费时间及方式汇总

  考试吧:2019年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专业)

  各地2019年执业医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