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技能考试第二站中医答辩考题

来源:网络 2020-07-06 16:2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技能考试第二站中医答辩考题”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微信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舌苔的望诊包括什么内容?黄腻苔主何证?

  舌质舌形舌苔、湿热内蕴、食积化腐、痰饮化热

  2、按肌肤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寒热、润燥滑涩、肿胀、疼痛、疮疡

  3、如何按虚里?

  病人取坐位或仰卧位,医生居病人之恻或对面;暴露胸部;按部位:左乳下第四、五肋间,乳头下稍内侧,心尖横动处;感觉动气的强弱;感觉动气的至数和聚散。

  4、如何望舌下脉络?

  让病人张口,将舌体向上颚方向翘起,舌尖轻抵上颚,,勿用力太过,使舌体自然放松,舌下络脉充分暴露。首先观察舌系带两侧大络脉的长短。粗细、颜色、有无怒张。弯曲等异常改变,然后观察周围细小络脉的颜色、形态有无异常。

  5、如何进行望舌质?

  自然光下,自然缓慢伸舌,观察舌色、舌的形质、形态以及舌下络脉四个部分。

  6、试述胸痹心血瘀阻的主症、治法与方剂。

  疼痛剧烈如刺,痛有定处,日久不愈,可因暴怒而加重;舌质暗红或紫暗,有瘀斑,舌下瘀筋,苔薄,脉弦涩或结、代、促。以心胸疼痛,甚则心痛彻背,背痛彻心,而且痛引肩背为主症。活血化瘀,通脉止痛。血府逐瘀汤加减。

  7、消渴上消的主症,治法、方剂。

  主症:烦渴多饮,口干舌燥,尿频量多,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洪数。治法:清热润肺、生津止渴。方药:消渴方

  8、试述肾虚腰痛的主症、治法、方剂。

  主症:腰部隐隐作痛。酸软无力,缠绵不愈。偏阳虚者,喜温喜按,少腹拘急,面色咣白,肢冷畏寒,舌质淡,脉沉细无力。偏阴虚者,心烦少寐。日燥咽干。面色潮红。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弦细数。

  治法:偏阳虚者,宜补肾壮阳,温煦经脉;偏阴虚者,宜滋补肾阴,濡养筋脉。

  代表方剂:偏阳虚者,右归丸加减;偏阴虚者,左归丸加减。

  9、简述惊悸与怔忡的鉴别。

  惊悸发病,多与情绪因素有关,可由骤遇惊恐,忧思恼怒,悲哀过极或过度紧张而诱发,多为阵发性,病来虽速,病情较轻,实证居多,病势轻浅,可自行缓解,不发时如常人。

  怔忡多由久病体虚,心脏受损所致,无精神等因素亦可发生,常持续心悸,心中惕惕,不能自控,活动后加重,多属虚证,或虚中夹实,病来虽渐,病情较重,不发时亦可兼见脏腑虚损症状。心悸日久不愈,亦可形成怔忡。

  10、简述气滞痰郁郁证型的主症、治法与代表方剂是什么?

  咽中不适,如有异物梗塞,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但饮食自如,并随情志变化或轻或重,胸胁胀闷。苔白腻,脉弦滑。【治法】化痰利气解郁。方药】主方半夏厚朴汤

  11、简述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的区别。

  外感咳嗽,多为新病,起病急,病程短,常伴恶寒、发热、头痛等肺卫表证。属于邪实。内伤咳嗽,多为久病,常反复发作,病程长,可伴它脏见证。多属邪实正虚

  12、胃痛肝气犯胃的临床主症,治法和代表方剂是什么?

  主症:胃脘胀满,攻撑作痛,痛连两胁,嗳气频作,喜长叹息,得矢气、嗳气则舒,脉弦。

  治法:疏肝理气,和胃止痛。

  方剂:柴胡疏肝散。

  13、简述风湿热痹的主症、治法、方剂。

  主症:肢体关节疼痛,痛处灼热,肿胀疼痛剧烈,得冷稍舒,筋脉拘急,日轻夜重,患者多有发热、口渴、心烦、喜冷恶热、烦闷不安等症状。

  治法:清热通络、祛风除湿。

  方药:白虎汤加桂枝汤。

  14、试述胃痛饮食停滞的主症、治法和方剂。

  胃脘痛,胀满拒按,嗳腐吞酸,或呕吐不消化食物,其味腐臭,矢气及便后稍舒,吐后痛减。兼症:不思饮食,大便不爽,脉滑舌苔厚腻。治法:消导和中。方剂:保和丸。

  15、治疗头痛如何选择引经药?

  太阳头痛:选用羌活、蔓荆子、川芎(疼痛部位:头后部)

  阳明头痛:选用葛根、白芷、知母(前额部及眉间)

  少阳头痛:选用柴胡、黄芩、川芎(头两侧连耳部)

  厥阴头痛:选用吴茱萸、藁本(顶部)

  16、舌质的望诊包括什么内容?齿痕舌主何证?

  观察舌色、舌的形质、形态以及舌下络脉四个部分。脾虚、水湿内盛。

  17、根据脉诊部位可将脉诊分为哪几种诊法?

  切脉的部位可分为遍诊法、三部诊法、寸口诊法三种,其中常用的是寸口诊法。

  遍诊法:头、手、足三部,每一部各有天、人、地三候,合为三部九候。因为应用不便,后世不多用。

  三部诊法:即颈部以人迎,双上肢的寸口和双足背的趺阳三脉,分候胃气与十二经之气。亦有加诊太溪以候肾气。

  寸口诊法:即目前广泛使用的方法。由于寸关尺配属脏腑历代说法不一,目前临床常用为:左寸候心;右寸候肺;左关候肝胆;右关候脾胃;左尺候肾与小腹;右尺候肾与大腹。

  18、试述湿热痢的主症、治法与方剂?

  腹部疼痛,里急后重,痢下赤白脓血,黏稠如胶冻,腥臭,肛门灼热,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滑数。清肠化湿,调气和血。芍药汤。

  19、试述脾阳虚衰阴水水肿的主症、治法和方剂。

  身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脘腹胀闷,纳减便溏,食少,面色不华,神倦肢冷,小便短少,舌质淡,苔白腻或白滑,脉沉缓或沉弱。

  治法:温阳健脾,化气利水。

  方药:实脾饮。

  20、试述心肾不交不寐的主症、治法与方剂?

  心烦不寐,入睡困难,心悸多梦,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咽干少津,男子遗精,女子月经不调,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滋阴降火,交通心肾。

  代表方剂:六味地黄丸合交泰丸。

  21、简述中风中经络与中脏腑的鉴别?

  中经络有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言不利,但意识清楚;中脏腑,昏不知人或神志昏胡、迷蒙,伴见肢体不用。邪在于络。肌肤不仁。邪在于经。即重不胜。(身体重倦)邪入于腑。即不识人。邪入于脏。舌即难言。

  22、简述咳血与吐血的鉴别?

  病位不同:咳血在肺与气道,吐血在胃与食道。

  血色不同:咳血鲜红,常伴泡沫痰液;吐血紫暗,常混有食物残渣。

  伴随症状不同:咳血之前多伴有喉痒、胸闷,血随咳嗽而出;吐血伴有胃脘不适、恶心等症,血随呕吐而出。

  出血后症状不同:咳血常持续多日的痰中带血,但大便不黑;吐血无痰中带血,但大便黑色。旧疾不同:咳血常有咳嗽、肺痨、喘证或心悸等旧疾;呕血常有胃痛、胁痛、黄疸、臌胀等既往史。

  23、简述暑湿感冒的主症、治法、方剂。

  主症:夏令感邪,身热汗少,微恶风,肢体酸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

  兼症:心烦口渴,小便短赤,口粘,渴不多饮,胸闷脘痞,泛恶

  苔脉:舌苔薄黄而腻,脉濡数。清暑祛湿解表。

  代表方剂:新加香薷饮加减。

  24、简述阳黄与阴黄的辩证要点。

  阳黄以湿热疫毒为主,身目俱黄,黄色鲜明。热重于湿,伴见腹部胀闷、小便短少黄赤、大便秘结、舌苔黄腻。湿重于热,伴见头身困重,胸脘痞满,舌苔厚腻微黄,脉象濡数。胆腑郁热,伴见上腹、右胁胀闷疼痛,牵引肩背,身热不退或寒热往来,口苦咽干,苔黄脉弦滑数。疫毒炽盛,发病急骤,其色如金,皮肤瘙痒,神昏谵语,舌质红绛,苔黄而燥脉弦滑数。

  阴黄以脾虚寒湿为主,身目俱黄黄色晦暗。寒实阻遏证见脘腹痞满,神疲畏寒,舌淡苔腻,脉濡缓或沉迟。脾虚湿滞伴见肢软乏力,大便溏薄,舌淡苔薄,脉濡细。

  25、简述数脉的脉象特征及临床意义。

  脉来急促,一息五至以上不满七至。见于热证、里虚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2001-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笔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