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点:哮病的辨证论治

来源:考试吧 2020-06-04 10:02: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点:哮病的辨证论治”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微信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哮病的辨证论治

  1.发作期

  (1)冷哮证

  证候主症:喉中哮鸣如水鸡声,呼吸急促,喘憋气逆,胸膈满闷如塞,咳不甚,痰少咯吐不爽,色白而多泡沫,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形寒怕冷,天冷或受寒易发,面色青晦,舌苔白滑,脉弦紧或浮紧。

  证机概要:寒痰伏肺,遇感触发,痰升气阻,肺失宣畅。

  治法:宣肺散寒,化痰平喘。

  代表方:射干麻黄汤或小青龙汤加减。

  常用药:麻黄、射干、干姜、细辛、半夏、紫菀、款冬、五味子、大枣、甘草

  (2)热哮证

  证候主症:喉中痰鸣如吼,喘而气粗息涌,胸高胁胀,咳呛阵作,咳痰色黄或白,黏浊稠厚,排吐不利,口苦,口渴喜饮,汗出,面赤,或有身热,甚至有好发于夏季者,舌苔黄腻,质红,脉滑数或弦滑。

  证机概要:痰热蕴肺,壅阻气道,肺失清肃。

  治法:清热宣肺,化痰定喘。

  代表方:定喘汤或越婢加半夏汤加减。

  常用药:麻黄、黄芩、桑白皮、杏仁、半夏、款冬、苏子、白果、甘草。

  (3)寒包热哮证

  证候主症:喉中哮鸣有声,胸膈烦闷,呼吸急促,喘咳气逆,咳痰不爽,痰黏色黄或黄白相兼,烦躁,发热,恶寒,无汗,身痛,口干欲饮,大便偏干,舌苔白腻,舌尖边红,脉弦紧。

  证机概要:痰热壅肺,复感风寒,客寒包火,肺失宣降。

  治法:解表散寒,清化痰热。

  代表方:小青龙加石膏汤或厚朴麻黄汤加减。

  常用药:麻黄、生石膏、厚朴、杏仁、生姜、半夏、甘草、大枣。

  (4)风痰哮证

  证候主症:喉中痰涎壅盛,声如拽锯,或鸣声如吹哨笛,喘急胸满,但坐不得卧,咳痰黏腻难出,或为白色泡沫痰液,无明显寒热倾向,面色青黯,起病多急,常倏忽来去,发前自觉鼻、咽、眼、耳发痒,喷嚏,鼻塞,流涕,胸部憋塞,随之迅即发作,舌苔厚浊,脉滑实。

  证机概要:痰浊伏肺,风邪引触,肺气郁闭,升降失司。

  治法:祛风涤痰,降气平喘。

  代表方:三子养亲汤加味。

  常用药:白芥子、苏子、莱菔子、麻黄、杏仁、僵蚕、厚朴、半夏、陈皮、茯苓。

  (5)虚哮证

  证候主症:喉中哮鸣如鼾,声低,气短息促,动则喘甚,发作频繁,甚则持续喘哮,口唇、爪甲青紫,咳痰无力,痰涎清稀或质黏起沫,面色苍白或颧红唇紫,口不渴或咽干口渴,形寒肢冷或烦热,舌质淡或偏红,或紫黯,脉沉细或细数。

  证机概要:哮病久发,痰气瘀阻,肺肾两虚,摄纳失常。

  治法:补肺纳肾,降气化痰。

  代表方:平喘固本汤加减。

  常用药:党参、黄芪、胡桃肉、沉香、脐带、冬虫夏草、五味子、苏子、半夏、款冬、橘皮。

  2.缓解期

  (1)肺脾气虚证

  证候主症:有哮喘反复发作史。气短声低,自汗,怕风,常易感冒,倦怠无力,食少便溏,或可有喉中时有轻度哮鸣,痰多质稀色白,舌质淡,苔白,脉细弱。

  证机概要:哮病日久,肺虚不能主气,脾虚健运无权,气不化津,痰饮蕴肺,肺气上逆。

  治法:健脾益气,补土生金。

  代表方:六君子汤加减。

  常用药:党参、白术、茯苓、法半夏、橘皮、山药、薏苡仁、五味子、甘草。

  (2)肺肾两虚证

  证候主症:有哮喘发作史。短气息促,动则为甚,吸气不利,咳痰质黏起沫,脑转耳鸣,腰酸腿软,心慌,不耐劳累。或五心烦热,颧红,口干,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或畏寒肢冷,面色苍白,舌苔淡白,质胖,脉沉细。

  证机概要:哮病久发,精气亏乏,肺肾摄纳失常,气不归原,津凝为痰。

  治法:补肺益肾。

  代表方:生脉地黄汤合金水六君煎加减。

  常用药:熟地黄、山萸肉、胡桃肉、当归、人参、麦冬、五味子、茯苓、半夏、陈皮、甘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2001-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20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笔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