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精选考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9-06-14 17:11: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精选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微信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触诊分类

  触诊是医生用于对病人肌肤、四肢、胸腹等病变部位进行触摸按压,分辨其温、凉、润、燥、软、硬、肿胀、包块及病人对按压的反应,如疼痛、喜按、柜按等,以推断疾病的部位和性质。

  1.皮肤触诊:辨别温凉润燥及肿胀等。

  皮肤的温凉,一般可以反映体温的高低,但需注意热邪内闭时胸腹灼热而四肢额部不甚热,甚至皮肤欠温,皮肤的润燥,可以反映有汗、无汁和津液是否耗伤,如皮肤湿润,多属津液未伤,皮肤干燥而皱缩,是伤津脱液,气阴大伤,久病皮肤十分干燥,触之刺手,称为肌肤甲错,为阴血不足瘀血内结。皮肤按之凹陷成坑,不能即起的是水肿,皮肤臃肿,按之应手而起者,为气肿,虚胖。

  2.四肢触诊:四肢欠温是阳虚的一种表现,四肢厥冷,是亡阳或热邪内闭,身发热而指尖独冷,可能是亡阳虚脱或热闭痉厥的先兆,手足心热是阴虚发热的一种表现,此外,四肢触诊还应注意检查四肢的瘫痪或强直。

  3.胸部触诊:诊虚里,可辨疾病的轻重。虚里的跳动(即心尖搏动),在胸部左乳下第四、五肋间,内藏心脏,为诸脉之本。凡按之应手,动而不紧,不缓不急,是宗气积于胸中,为无病之征。其动微而不显的,为宗气内虚。若动而应衣,为宗气外泄之象。若动甚仅是一时性的,不久即复原,则多见于惊恐或大醉后。正常情况下胖人跳动较弱,瘦人跳动较强,不表示病态。

  按心下,即按胸骨以下的部分的软硬压痛与否,心下按之硬而痛的,是结胸,属实;按之濡软而不痛的,多是痞证,属虚。

  4.腹部触诊:辨病变的部位、腹痛及症瘕积聚的性质。

  病变在脘腹(中上腹)属胃、在两胁下(左右侧腹)属肝胆,在脐周围属胃或大小肠,在小腹属肝、膀胱或肾。

  按压后疼痛减轻的(喜按),多属虚痛,按压后疼痛加剧的(拒按),多属实痛、热痛。

  腹部有块物,按之软,甚至能散的,称之为瘕或聚,多属气滞,部位固定,按之较坚,不能消失的称为瘕积,多属瘀血、痰、水等实邪结聚而成。

  5.按俞穴:脏腑病变可以在相应的体表穴位出现反应,通过在经络俞穴上进行触诊,发现结节、条索状物、痛点或反应过敏点,可以作为某些疾病的辅助诊断。如肝炎病人在期门和肝俞穴有压痛;胆囊疾病的患者在胆俞穴有压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在足三里穴有压痛,急性阑尾炎的患者在阑尾穴(足三里下一寸)有明显压痛等等。

  脊柱检查

  脊柱检查主要介绍脊柱的生理弯曲、活动度、压痛和叩击痛,以此了解脊柱是否存在病变;四肢主要检查各关节的活动度,了解骨骼有无畸形,运动障碍。

  脊柱侧弯检查

  被检者站立,充分暴露躯体,检查者以右手示指、中指用适当压力分别沿脊柱两侧从上向下滑行,以此判断脊柱是否有侧弯。

  脊柱曲度检查

  分别从侧位和后位观察脊柱四个生理弯曲:颈段前凸,胸段后凸,腰椎前凸,骶椎后凸是否存在。

  脊柱活动度检查

  嘱被检查者做前屈、后伸和侧弯运动,观察脊柱活动是否受限,是否存在椎骨疼痛。

  脊柱压痛和叩击痛检查

  以右手拇指自上而下逐个按压脊椎棘突和椎旁肌肉,正常每个棘突均无压痛。

  或用叩诊锤逐个叩击各椎体棘突以检查胸椎与腰椎有无叩击痛。叩击痛阳性时,可以第7颈椎棘突为骨性标志计数病变椎体位置。

  气管检查及常见考官提问

  气管检查时,嘱检查者取坐位或平卧位,头颈部居中。

  然后将一手示指、环指分别置于两侧胸锁关节上,然后再将中指置于气管上,根据中指与示指和环指之间的间距大小,来观察气管是否居中。

  注意事项:

  检查中若发现气管偏向一侧移位,可结合患者病史做出以下判断:

  若气管向健侧移位:见于大量胸腔积液、气胸、一侧甲状腺肿大的病例;

  若气管向患侧移位:见于肺不张、胸膜粘连以及慢性气胸等。

  常见考官提问:

  1.瞳孔的直径正常大小是多少?瞳孔缩小见于哪些疾病?

  答:正常人瞳孔直径为2——5mm.瞳孔缩小见于有机磷农药中毒、虹膜炎、吗啡等药物反应。

  2.哪些颅神经损害可以导致瞳孔对光反射异常?

  答:视神经、动眼神经损害可以导致瞳孔对光反射异常。

  3.检查中发现两侧瞳孔大小不等(一侧缩小)具有什么临床意义?

  答:双侧瞳孔大小不等,提示颅内病变,如脑外伤、脑肿瘤、梅毒以及脑疝等。双侧瞳孔不等大,且变化不定,可能是中枢神经和虹膜的神经支配障碍。

  4.直接和间接角膜反射均消失常见于哪对颅神经损害?

  答:常见于三叉神经损害。

  5.眼球运动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答:眼球运动是检查眼外肌的运动功能,若某一方运动受限,提示眼外肌的功能障碍和支配该配偶肌的神经麻痹。

  6.双眼瞳孔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多见于何种情况?

  答:双眼瞳孔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主要见于昏迷的病人。

  7.对典型的甲亢患者做触诊检查时,会有什么异常表现?

  答:可触及肿大的、质地柔软的甲状腺,有时能触到结节、震颤。

  8.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脉压有何特点?

  答:甲亢患者脉压差会增大,主要表现为收缩压升高,舒张压降低的特点。

  碘伏刷手法

  首先,用清水冲洗双手及手臂;冲洗后,用洗手液清洗双手和前臂,整个洗手的过程要遵照七步洗手法的步骤进行:先洗手掌,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然后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随后清洗手指和指间,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清洗指尖时,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最后洗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用清水冲洗洗手液时要注意:动作要缓慢,冲洗的水流不能由手臂逆流到双手,应保持手高肘低位;洗净双手后,用无菌毛巾擦干双手。擦净双手后,用无菌毛刷配以0.5%碘尔康溶液刷洗双手,一共刷三遍;

  刷手的顺序为:先刷指尖,刷洗时注意不要遗漏手指甲缘和两侧甲沟;

  再刷指蹼,此时需要注意刷洗时,是由指尖向下刷洗;

  然后刷洗手掌,最后刷洗手背和手腕;双手交换进行。

  整个刷手的过程需要遵照分段刷手法来进行,一共分为三段,即:“双手、双侧前臂和双侧上臂”,考试中需要注意:上述三个部位必须依次进行,刷完“双手”后,才可以刷洗“双侧前臂”,最后再刷“双侧上臂”。

  刷洗手臂时,刷洗的范围要达到肘关节上6cm。然后再以上述方法,刷手两遍。

  刷手后,两手分别用两条无菌毛巾擦净,先擦双手,再将毛巾对折成三角形,握住两端擦干手臂,注意顺序是由远端向近心端擦拭。擦干一侧手臂后,更换毛巾,再用同样的方法擦干另一侧手臂。

  最后双手抬高做准备姿势,步入手术室穿手术衣。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毫针法”考点汇总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答题得分要点解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常见样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